青马之声|第十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19 22:02:43 来源:团委

  2023年11月22日,我校在大礼堂进行了第十七期青马班第二次课程,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GCDF生涯规划师,陕西省高校教师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魏娟辉老师主讲。

  会议中,她从三个方面向我们娓娓道来,分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担当。

课程摘要

1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

      魏娟辉老师指出,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现象,又是一种文明进步,也是一个发展目标。曾经,在清朝末年,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曾经,在民国时期,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青年奔走响喊;曾经,在抗战时期,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不断打压下,有人问毛主席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主席留下了八个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年来,中国青年从“重要方面军”到“突击队”再到“生力军”及至当下的“先锋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2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在这一模块中,魏娟辉老师提到“轻舟已过万重山,前路漫漫亦灿灿。”这句话不仅是华为发布会上任正非说的一句话,也是十分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现状的一句话。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来说,具有很大的压力。但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鹜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3 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担当

      在这一部分课程中,魏娟辉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第二,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网络空间舆论场、国际交往新天地、急难险重任务场中,都有着青年活跃的身影;第三,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苦难成就辉煌,困难磨砺青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从来没有被困难压垮;第四,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


  最后,魏娟辉老师以“致敬奔腾不息的青春力量”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
时代之问,以青春作答。
历史之炬,用青春点亮。
脚下之路,靠青春开创。
民族之基,因青春夯实。
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
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西安文理学院团委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