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专访 | 用青春乐章奏响祖国西部大地
发布时间:2022-08-15 21:33:34 来源:团委
一个人的梦想,照亮个人幸福
一群人的梦想,点亮伟大时代
西部计划志愿者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用自己的青春,书写西部的芬芳
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将梦想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人物介绍

姓名:喻东
政治面貌 :共青团员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1701

服务岗位 :共青团宁强县委

人物自述
时光有声,岁月如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青春向党,吾辈自强!

采访问题
1.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主要从事什么工作,又都参加过哪些活动呢?哪一个令您印象最深刻,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喻东:
从培训完派遣到服务地来,八个多月的时间里,团县委领导安排我参与到单位帮联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基本上工作日内每天都会到村参与工作,有时候也会兼顾团县委的工作,城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我也会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去,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村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这时候会最近距离接触群众,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家庭情况,进行政策宣讲,防止脱贫户返贫并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过更好的生活。
2.毕业以后参与到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有哪些收获呢?
喻东:
收获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我很珍惜每一次参与工作时向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前辈们学习的机会,我觉得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受益最多的就是从书面理论到实践中的过渡,毕业之前我看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升本领的途径。”从学校到基层一线,可以说从一个书本理论的大学生换成了在实际工作中的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同学的这样一个身份,无论是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都需要时刻学习,总书记说我们年轻一代就是要自找苦吃,只有尝过泥土的味道,才能读懂伟大的思想。
3.有什么想对有志加入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喻东:
我们是2021届毕业生,应该说是感到很珍惜、很光荣、很自豪的一届毕业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们结束了自己的学习生涯,步入社会,开始一段新的旅程,2021年让我感动的是《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看到一百年前的青年一代,他们为拯救中华敢于勇于不断挑战、不断斗争。我们在一百年后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之时毕业,而且又有幸参与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当中,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在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有我们这一代人的参与,有我们这一代人的脚步与汗水,这是无比崇高的理想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今年2022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学弟学妹们要是有志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队伍中来,我相信你们的青春定会大放光彩,西部计划一定会是你们人生中最绚丽而难忘的岁月。
4.学长为什么选择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作为目的地参与西部计划呢?
喻东:
我是汉中人,宁强县是汉中市辖区内的一个县,之前读高中的时候有同学是这里的,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到宁强游玩,现在工作在这边感觉就像家一样,宁强本叫宁羌,县域内有羌族文化博览园,然后宁强是汉水之源,这里位于川陕甘三省交界处,所以我觉得地域文化很深厚,刚来的时候下班后一个人,但是大街小巷完全没有陌生感,人情也很淳朴,在这里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感觉很温暖,收获很多。
趁着青春年少
让我们带着梦想向西部出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