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专访 | 在西部奋斗,不负美好青春
发布时间:2022-08-15 21:18:28 来源:团委
一个人的梦想,照亮个人幸福
一群人的梦想,点亮伟大时代
西部计划志愿者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用自己的青春,书写西部的芬芳
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将梦想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人物介绍

姓   名:张招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702 

服务岗位:印台区青春驿站

人物自述
 “若有所托,愿为星火,聚以燎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立志山河,状我中华!”——张招弟


采访问题
01
为什么即将毕业时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参加这个的初衷是什么呢?
作为2021届一名大学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2021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择做一名西部志愿者,是受到小学西部计划老师的熏陶,也是家人们作为一名基层人员为人民服务收获的幸福感。西部计划实现了我12年前埋下的种子,更是我人生新的起点。从服务开始,我许下诺言:“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以后的基层工作中,我将落实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守初心,履行好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
02
在日常工作中是否会感觉枯燥呢?
志愿服务和工作之余,是如何充实自己业余生活的?
主动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我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鞭策自己。在服务过程中,我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原则。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更好胜任工作的有效途径。政治学习方面,我借助服务单位党政网、报刊杂志等多种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时事,认真学习重要思想,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到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使自己的党性更加成熟。在工作之外,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如上街宣传保护母亲河、做抗疫“大白”、参加我为青年办实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站岗值守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为印台苹果推介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等等。此外,我还学习一些关于考试的知识,努力备考。

03
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主要从事什么工作,又都参加过哪些活动呢?
这边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电话的接听和记录,并及时向领导传达处理所接受的信息;文件领取整理、收发公文、材料撰写以及日常的打扫、会场布置等。初到单位,我被分到办公室,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为尽快熟悉工作,我将每个细节记下来再摸索实践,遇到困难会主动向领导或同事请教学习。我在较短的时间里熟悉了办公室工作,学会了办文办事办会等多项工作技能。
04
你认为“西部计划”的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或素养呢?
首先,需加强个人素质修养,保持一个志愿者的优良品格,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奉献牺牲精神,深刻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其次,坚定信念,踏实工作,摆正位置,认准角色定位,面对现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最后。将人生的目标规划,结合实际,一步一步努力去实现,变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05
有什么想对有志加入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来到这里之前,我以为自己能干很多事,但其实,我能做的很少很少。在工作岗位上,我和所有工作人员一样,每天勤勤恳恳,平平淡淡,做好每一件事,才不负青春。
又是一年毕业季,也是西部计划临近招募的时候,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很迷茫,想暂时过渡性就业,不清楚想要什么,只把这份工作当做最后一条路,可能去了之后,你还是不知道想要什么,请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你幻想如何实现理想,以一己之力改变一个地方,可能你会面对残酷的现实条件,而且平时你可能做的是可替代性强的工作,会很枯燥,这并不能实现你的伟大抱负;如果你是一个能吃苦,将来想要考研考公考事业单位或者扎根基层的话,西部计划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有足够的时间备考,还能提前感受体制内氛围。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慎重考虑,做好职业规划,把每一天用在刀刃上,千万不要浪费时间。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