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文学院“星火相传”红色基因研学团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6 21:43:47 来源:团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31日-8月4日,文学院“星火相传”红色基因研学团在孙琳老师、姜博文老师的带领下,于延安市子长市展开为期五天的“迎盛会,展新貌”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子长市位于黄土高原中部,是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乡,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东征的出发地,土地革命后期为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建国后定为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先后有10名子长籍军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素有“红都”和“将军县”之美誉。

      8月1日上午,研学团来到子长陵,探寻革命故事,体悟先烈精神。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坐北向南,分墓区和纪念区两部分。墓区建有吊唁厅,纪念区有仿古大门、纪念塔、雕像、纪念亭、碑廊、《谢子长革命事迹》陈列展室。走进园区“革命烈士纪念塔”赫然出现在眼前。纪念塔塔身呈方形,四面正中各镶十块青色碑石。塔顶是虎殿式建筑,精巧秀美。塔顶和塔身之间雕有几何图纹,洁净朴素。纪念堂碧瓦红柱,古色古香,内立4块碑石,上面镌刻着毛泽东给谢子长烈士的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等。展室分为投笔从戎、民呼青天、高原枪声、风雨兵营、桥山红旗、重整旗鼓、壮志未酬、丰碑永存8个单元来介绍谢子长革命的一生。

      走出子长陵,沿着安兴路向西南方前行,研学团来到了子长市瓦窑堡革命旧址。旧址纪念馆位于子长市中心街151号,纪念馆主要包括瓦窑堡会议旧址、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抗日红军大学旧址、毛泽东旧居(两处)、张闻天旧居、周恩来旧居等。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瓦窑堡举行,这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 纪念馆里的一张张照片、一把把椅子、简单的生活办公环境,无一不在诉说着老一辈革命英烈不畏艰难困苦、努力奋斗的革命故事。一座座窑洞、一间间旧居都记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瓦窑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会议所提出的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善于总结过去革命成败的经验,学会从中国实际出发,把共产国际七大提出的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总方针,创造性地运用来指导中国的革命运动。如今,瓦窑堡的窑洞依然伫立,窑洞里的展陈跨越时空、铭刻岁月,他们默默地诉说着“瓦窑堡会议”在党史中的永恒辉煌。

      红色基因探寻的第三站,研学团来到了子长市龙虎山风景区。经过一小时的徒步攀爬,将军亭映入眼帘。此外,另有谢子长将军、阎红彦将军、贺晋年将军、高维嵩将军等数十名将军纪念碑立于山顶,庄严肃穆的雕像在这片黄土地上默默守护着世世代代子长儿女,他们的革命精神屹立在山峰上岿然不动。

      子长市李家岔镇东方红村是本次研学团的“三下乡”实践目标地,这里是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谢子长的出生地,现有谢子长故居、星火广场、谢子长陵园、红一支队成立旧址等多处红色资源景观。8月2日,研学团一行在子长市市委组织部下派东方红村第一书记赵博、延安市妇计中心驻村干部马浩带领下参观村中红色旅游资源地、养猪场、拱棚葡萄以及高标准蟠枣大棚等当地特色农产业,赵书记向大家介绍东方红村现今采用的“红色”引领绿色的产业发展模式,用“绿色”映衬红色资源,使其更加鲜亮,努力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更好的生活而不断努力。

      随后,研学团一行人与村干部、村民开展座谈会,同学们了解到,在红色革命基因的影响下,村里形成了多个红色旅游景点,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和改善,同时也丰富了村中的活动形式,让村民在革命精神的熏陶下,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为祖国事业奋斗的年轻人。最后,研学团队向村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建立东方红村与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长期稳定互利的合作关系,逐步实现各个阶段的目标,助力东方红村后续发展,同时也锻炼出更多学生的专业水平,实现互助共赢。东方红村之旅让研学团进一步了解谢子长等革命英雄们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的强大力量,并利用所学知识为乡村的振兴提供帮助。

      行程的最后一天,团队来到延安市育英中学看望2018级毕业生毛宁,两位老师对毛宁的工作进行简单询问,鼓励毛宁在新的起点、新的岗位上发扬优良作风,矢志奋斗,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取得更好的成绩。老师们叮嘱毛宁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可以联系学院寻求帮助,老师们永远是亲近的家人,学院永远是大家坚实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两位老师向毛宁赠予学院纪念品,印有文学院院训的纪念袋、衬衫以及专业老师题字的折扇都寓意深刻,代表了学院对各位校友深深的爱意与祝福,并期望学生牢记院训,进业修德,将学习与求知当作终身的理想,将品德的提升当作人生的追求。毛宁表示,她将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祝福继续努力前行。接着,毛宁还向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传授就业经验,鼓励他们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打好基本功才能应对各种挑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秋水蒹葭,不忘师恩。毛宁十分感谢此次学院对她的看望与支持,希望不负重托,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此次校友走访,进一步增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母校与校友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出文学院和谐友好的良好氛围。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积极探寻红色旅游资源,切身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的使命担当。同学们在革命精神的鼓舞下,争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先锋队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努力成为不负时代的优秀青年。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