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外国语学院“为爱远航,相遇夏乡” 暑期“三下乡”团队于留坝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6 21:33:38 来源: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外国语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院积极响应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本院专业特点、学生生源地特点和学生特长组建了一支15人的实践团队,赴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洪武村和河西村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疏导、体艺兴趣培养、传统经典学习、课后学业辅导、安全自护教育、红色记忆寻访等主题。

1.破冰联谊——开学第一课

      伴随着清爽的夏风,支教队员们走进了村委会的教室,眼前是满眼欣喜的孩子们,这天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我的梦想!首先支教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梦,拉近师生距离。"我想成为一名特种兵,保家卫国”,“我想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为国争光”,“我想成为一名医学家,打败新冠疫情”……关于梦想的声音此起彼伏,支教队员们也初步了解了学生,为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是与孩子们更直接的接触和交流,老鹰捉小鸡、击鼓传花、丢手绢……最后,开学第一课在一首《我的未来不是梦》中愉悦结束!

2.爱在家国——爱国教育课

       在爱国教育课上,支教队员向小朋友们讲述国歌、国旗和国徽的由来,以培养小朋友对国旗、国徽的崇敬之情;播放相隔七十年我国阅兵仪式的前后对比视频,让小朋友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与繁荣富强,增强民族自豪感。

       通过系统讲述共青团历史、观看团史和少先队员“暑期10课”等课程,鼓励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本期爱国课程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3.字正腔圆——《少年中国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支教队员们由浅入深讲析“少年之责任”,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同时教会他们正确发音和朗诵技巧,提高表达及朗诵能力。

      另外,支教队员们还为学生开设了硬笔书法课,书法作为中国特有传统艺术,兼具美学价值与人文内涵,字里彰显中华智慧。支教队员手把手教授孩子们书写一“横”一“竖”,传递方正写字、端正做人的中国气节。

4.春风化雨——爱心辅导课

       在了解两个村子学生的学习基础后,支教队员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后疑难知识点设置个性化“爱心辅导课”。提前备课,在固定时间段给学生一对一答疑解惑。

      由于村里学生年级较多,教师和教室资源有限,支教团队按照年级段进行“混合式教学”,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有效学习。课程中间穿插手工艺术、室内外游戏等,释放学生压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5.快乐实践——劳动教育课

      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更是同学们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支教队员们为学生设置了实践活动课,教他们做饭、做家务“我们大学生的能力虽然有限,但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清洁环境同样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 这个夏日,支教队员们有的人拿着扫帚、铁锹、垃圾袋等工具清扫乡村街道;有的人扛起锄头帮助农户在田里锄草……汗水浸湿了衣衫,但他们没有停下手中的劳作,尽情将汗水挥洒在这片乡村大地上。

6.五彩斑斓——画笔下的彩绘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支教队员设计并成功开展了石头彩绘、剪纸、水彩笔画、脸谱画、口罩作画等多节艺术课程!

      这些课程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假期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学生创造美的兴趣,给村子里营造了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也鼓励了更多学生长大后加入到建设“美丽乡村”的队伍中去!

7.律动青春——《一起向未来》

       律动教学将音乐内涵与肢体动作相结合,极大地提升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表现能力。通过上一节音乐课、舞蹈课,支教队员带领孩子们在激情魅力的音乐声中体验节奏、歌唱青春、迈动步伐。红色歌曲、《一起向未来》手语操、《yes,ok》现代舞为孩子们增添了娱乐方式,更重要的是让内向的孩子寻找自信,让外向的孩子继续充满能量,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坚定自我,健康快乐!

8.诗情”化“意——经典学习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为学习传统经典名著、诗词、故事,进一步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支教队员围绕这一核心思想开展了诗词大会、成语接龙、读书会、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名著的海洋里品味中华文化,在红色经典的影响中砥砺自我,以达到寓学于乐,教学相长的目的。

9.健康你我——趣味运动会

      为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支教队开设了篮球、乒乓球等基础和提升课程,获得了全体孩子们的喜爱。支教中期,队员们在村委会广场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逐梦少年,有你有我”的趣味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包含多个项目,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背对背夹球跑、立地投篮等等,比赛充分展现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趣味运动有助于提高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运动中收获拼搏的喜悦和力量,将运动精神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

10.见字如面——书信交流空间

      一封书信,千缕情丝,表于字间,孩盼亲归。支教队员在了解两个村子有近45个留守儿童的情况下,开展了“见字如面——书信空间”活动,目的是让当地留守儿童表达出自己的心声和对父母的思念。学生写完书信后,支教队员们帮助孩子们做了精美的信封并交给他们的父母。

       这次书信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了书信的意义且敢于表达自我情感。一封书信可抵千金万银,一份真情可跨万水千山!希望更多人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

11.心语畅谈——走访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是支教队的根本目的。炎热的暑期这些孩子不仅缺少父母的关爱,更缺的是陪伴和监护,支教队一行人同村干部一齐探访了河西村8户留守儿童家庭。队员们围绕“防范安全隐患,注重心理疏导”这一主题与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展开交流。

       交谈过程中,孩子们表现得内向腼腆,队员们通过讲述自身经历给孩子们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通过此次走访,传递社会温情,让留守的儿童和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心。

12.寻访红色遗址——参观红二十五军基地 

      “饿着的人来当红军”,伴随着这句通俗的标语,支教队伍在江口镇政府唐主任和河西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红二十五军革命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红军生活场所,了解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大将徐海东的英勇事迹和经典战役。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队员们了解了更多红军长征路上的经历,深刻体会到伟大的长征精神,更加明确了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