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手相牵,童梦可期”社会实践队启程啦!
发布时间:2022-07-18 18:04:02 来源:团委

  炎炎夏日,是宅在家中享受暑期的惬意与悠闲,还是利用所学所知在跋山涉水中放飞梦想、在时代征程中激扬青春?

  西安文理学院“心手相牵,童梦可期”社会实践队是校团委指导和带领,校青协干部策划和参与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实践队组织师范类大学生志愿者到蓝田县秀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以第二课堂教育及文体活动为主,以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为辅的农村留守儿童帮扶关爱活动。
7月17日中午13:00,我校青年志愿者三下乡团队在大礼堂集合整顿行李并出发。
中午14:30到达三官庙镇移民小区,团队成员收拾整顿行李,购买食材。

  大学生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所作所为为留守儿童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和关爱,培养自己走进社会、深入社会、认识社会的能力。

 活动内容:
(一)爱心支教,情感交流
1.趣味课堂:志愿者结合专业所长为孩子科普知识,以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学科(数学、语文、英语、科学等)为基础展开趣味课堂,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短片、小实验等。
2.学习答疑:解决留守儿童暑假作业上的疑难问题。
3.情感交流:通过互动小游戏与留守儿童交流。
4.诗歌朗诵:诵读中国经典,传承传统文化。
5.普通话教学及训练。
(二)文体活动,培养兴趣
1.教孩子们唱歌,厚植爱国情怀。
2.手工制作活动
3.开展体育活动:趣味运动会
4.开展绘画培训活动:兴趣培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师范类大学生的专业所长,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建立一个具有可持续性的大学生留守儿童志愿帮扶服务体系,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于农村的现有条件开展留守儿童帮扶的活动,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营造出健康、快乐、平等、和谐、充满爱心的环境。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