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关爱校园心理健康”调研服务团--走进冯家村小学
发布时间:2019-09-20 09:25:45 来源:团委

  新学期开学在即,西安文理学院王雅荔博士和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赴我校对口扶贫单位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小学,围绕“脱贫攻坚中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干预”、“农村隔代教育家长课堂”等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冯家村小学的教育管理干部、一线教师等,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理论宣讲、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学校心理健康知识的调研活动,帮助他们调试心理,缓解压力,迎接新学期。

  “学校心理健康调研服务团”到达冯家村小学后,师生们首先对村小学罗校长进行了访谈,她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接着就教师的教学压力,孩子的自卑怯懦厌学心理以及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三个问题向服务团提出理论指导和实践培训的需求。

  最后,在充分了解学校需求的基础上,冯家村小学的老师们和服务团进行了座谈,就家长课堂、老师减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展开讨论。在座谈中志愿者和老师们积极交流,校长和老师们也反映了学校对心理老师培训,家长课堂以及小学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迫切需求。

  在团体辅导环节,志愿者首先给老师们发放了有关教师和小学儿童的心理宣传页,并对内容进行了简单讲解。同时进行了“拍卖会”、“我是谁?”等一些心理团辅,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氛围活跃。两位老师高歌朗诵,拉近了服务团和老师们的心,将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志愿者向老师们简单介绍了一些平时可以带学生一起进行的心理小游戏,促进学生以及师生间的关系。

  本次调研出发前,西安文理学院冯家村驻村工作队、学校团委和师范学院学工办高度重视并为调研团队提供切实帮助,团队成员做了许多前期工作,多次与我校驻村干部交流,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和冯家村村委会及冯家村小学进行对接。

  这次活动不但锻炼了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的理论水平,还对农村义务教育中的学校心理健康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学校心理健康调研服务团”已和冯家村小学达成了进一步的共识,要将这次服务活动延续下去,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和家长课堂作为常态业务工作,双方携手共同发展进步。

  王雅荔老师会带领志愿者们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向学生以及老师们发放心理健康测查问卷,对小学儿童进行针对性心理团体辅导,同时将在本学期专门为冯家村小学开设家长课堂。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