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申报200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1-11 00:00:00 来源:团委

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学生分会各学生社团:

社会实践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锻炼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我院200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社会实践服务队的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团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紧密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奥运、地震灾后重建等重大事件,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三下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锻炼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和谐陕西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

三、总体要求及内容

各系(院)要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着安全、就近就便的原则,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学生特点,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广泛开展理论及成就宣讲、心理帮扶、义务支教、优秀毕业生回访、就业创业、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等活动。

四、项目申报和经费支持

今年暑期,学院将在全面安排部署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本着“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建若干个社会实践服务队。学院将给予活动经费的支持和帮助。具体经费投入分为三个层次。

1.学院拟集中力量,组建示范性重点社会实践服务团队5支,分别是:往届毕业生工作状况调研和优秀毕业生回访团队、赴灾区义务支教团队、大学生骨干锻炼团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讲团队、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团队等。这五个团队由院团委直接管理,实践队成员在全院学生中招募,经费由院团委协调解决。

2.支持系(院)结合学科和专业优势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服务团队活动的重点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调研、服务社会、增长学生才干,锻炼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活动经费由各系(院)协调解决,院团委将给予每个服务团队1000—2000元经费支持。全院拟支持服务团队10个。

3.鼓励各班级、各学生社团自发组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可根据社会实践主题或个人成长成才需要确定。活动经费自筹。下学期开学后,学院将评选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奖励经费300—500元。

五、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我省革命遗址、文化遗迹丰富的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有力支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流动性强,要高度重视师生的安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2. 扩大覆盖,注重建设。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教学的整体格局中,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使每一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 加强调研,力求实效。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申报,提倡跨系(院)、专业进行组队。活动前要加强培训,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活动期间,要针对需求开展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带去实惠。学生返校后要通过“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体会收获,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4.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所有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提是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各系院、各学生社团在申报社会实践团队时,要把

“安全因素”放在首位,对开展活动的地点、交通、天气等安全因素充分考虑,每个团队必须由有一定经验的责任心强的教师带队,带队教师的差旅费由院团委协调解决。

5.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院)要充分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网站、工作简报等媒体,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组织专人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采访、报道、资料汇总等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学生分会、各学生社团应于6月23日(周一)前将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内容、时间安排、经费预算、带队教师及队员组成情况等相关内容,以项目申请的方式报院团委,经团委会会议研究,最终确定我院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团 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二00八年六月十六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