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植此青绿,拥抱春天
发布时间:2024-03-15 23:38:00 来源:团委

  “春风十里,不如一抹绿意。”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植树节。这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我们共同守护地球、播种希望的时刻。今天,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地球添上一抹新绿。

  植树节的起源与意义。植树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我国古代,那时人们就有在春天植树的传统。而现代的植树节,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设立的,他一生提倡植树造林,为我国的绿化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更象征着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植树节的好处:

  (1)维护生态平衡

  改善气候:树木通过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有助于降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从而有助于调节气候。此外,树木的蒸腾作用还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改善干燥的气候条件。保护水资源:树木的根系可以固定土壤,防止水土流失,从而保护水源。同时,树木的树冠可以截留雨水,减少地表径流,增加地下水的补给。这些都有助于维护水资源的平衡和稳定。维护生物多样性:树木为各种生物提供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树可以增加生物种类和数量,提高生物多样性,从而维护生态平衡。减少空气污染:树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并释放负氧离子,有助于净化空气。这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还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对生态平衡的破坏。

  (2)改善空气质量

  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这个过程有助于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减轻温室效应。根据研究,1亩树林每天可以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并释放49千克氧气,这使得树木成为天然的“氧气制造厂”。吸附粉尘:树木具有强大的吸附粉尘的能力。它们的叶片和枝干可以捕捉和粘附空气中的粉尘颗粒,从而减少空气中的粉尘含量。1亩树林每年可以吸收各种粉尘20到60吨,这使得森林成为绿色的“吸尘器”。吸收有害气体:树木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一些特定的树种对这些有害气体的吸收能力更强,从而有助于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释放负氧离子:树木释放的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这些负氧离子能够有效起到降尘、灭菌的作用,从而改善空气质量。当森林覆盖率达到一定程度时,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会显著提高,对人体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唐代白居易《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说起“桃李满天下”,大家都知道这是赞誉老师的词语。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中,以“种树”赞美裴公栽培人才,芳名远播,而古人还会以树拟人,赞美他人或自己的品质。物是人非的感慨。归有光《项脊轩志》:“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在漫漫历史中,我们只是匆匆过客,而树是历史的见证者与诉说者。古人用树木的生长来衬托时过境迁,道出物是人非的无奈。

  (3)促进经济发展

  创造经济价值:植树造林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随着经济林陆续进入成熟期,它们能提供丰富的农产品,如水果、坚果和木材等,这些都可以在市场上销售,从而创造经济价值。增加就业机会:植树造林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从种植、护理到收割和加工,这些过程都需要人力参与,为当地经济提供了持续的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通过植树造林,可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从而为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这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有助于确保资源的永续利用,同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升地区形象:一个绿化良好的地区往往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植树造林活动可以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提升地区的整体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4)古人植树中的浪漫。

  田园生活的快乐。东晋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 在一些田园派诗中可以看出,“种树”在古代更多是一项农事活动。如东晋诗人陶渊明,生平酷爱柳树。他除了在隐居的田园水边植树,堂前也植五棵柳树,自号“五柳先生”。

  怀才不遇的愤懑。南宋陆游《种桑》:“归家力农桑,慎莫怨贫贱,婚嫁就比邻,死生长相见。”除了是对田园生活的写照,古人常用“植树”这一意象,来表达自己壮志未酬,借“植树”来抒发自己归耕农田、无法建功立业的心灰意冷。就像南宋诗人陆游他就有这样的惆怅。

  以树喻人的颂歌。每一棵树苗的成长,都离不开我们的关爱与呵护。让我们携手并肩,用我们的双手为地球播撒希望的种子,共同绘制一个绿色的未来。因为每一片绿叶,都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每一颗新芽,都象征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念。

  让我们以植树节为契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地球添上一抹新绿,为生活注入一份清新。愿我们的行动,能够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地球变得更加美好,让未来充满希望。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