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团委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4-02-26 20:46:15 来源:团委

  年度总结报告

  2023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其他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团委持续以“一线”(素质教育主线),“两心”(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轴心),“三化”(工作精细化、人文化、个性化)为标准,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让团团跟大家一起回顾团委2023年大事记。

2月22日

校团委在青年之家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组织工作部署会议。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团委干部李爽、白琼、李一泽和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新媒体工作室、团委办公室助理、校辩论队负责人及主要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2月24日

为落实学校“七个五”工作机制,坚持校政合作方针,服务地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学校育人质量,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校团委与西安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我校青年之家就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行座谈。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赵娟,干部高莉、赵宇,我校团委书记魏夫涛、副书记钱尹璐、团委全体干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魏夫涛主持。
3月1日

为提升我校团属新媒体宣传工作吸引力,加快宣传队伍人才培养,校团委特邀我校党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科副科长郝念青老师和我校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李帅同学为我校团委新媒体成员举办了一场新媒体业务能力培训会。
3月5日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青春志愿行。各学院,团委组织展开学雷锋主题活动。
3月16日

共青团西安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授予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奖、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通报》,我校荣获“西安市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奖”。2022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责,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各级团组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工作措施有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全校共青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4月12日-4月14日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建团101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促进学校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增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2023年4月12日至14日,青马班举办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微团课大赛暨第四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青马赛道决选。
4月1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倡议,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团委组织学生代表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4月25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我院团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提高团干部素质能力,各院举办第四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4月26日

校团委在大礼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2022-2023学年表彰大会,党委委员、校务委员郭瑞,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袁卫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贤姿,党委学工部部长郑旻出席,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主持。
5月4日

清晨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壮大学校团组织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在南门广场举行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年入团仪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袁卫敏,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郑旻,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专职团干部,2023年入团学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5月8日-5月9日

为充分发挥青年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牢记时代使命,展现新时期“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代青年的时代风貌,各学院2022级以班为单位开展主题团课。
5月20日

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长安大学举行。我校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省赛获奖率实现历史新突破,较往年最好成绩提高4个百分点。
5月24日

为树立典型、表扬先进,省委、省政府于5月24日印发了《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扬通报》,我校荣获省级先进集体。为协助保障专项活动顺利举行,校团委与西安曲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共同通过体检、政审、核酸和培训环节从文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遴选33名同学参与此次服务保障工作。我校志愿者全部在核心区域负责国宴服务、传菜等工作。在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的带领下,学生服务团队24天内完成了近300小时的培训任务。同学们怀着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圆满完成了晚宴接待工作,表现出我校服务西安,服务大局的志愿服务理念与责任意识。
5月30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我校“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团委在青年之家召开学生权益工作座谈会。
5月31日

为响应“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活动号召,实现我校学生社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和保障学生社团积极健康、蓬勃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校团委在青年之家召开学生社团座谈会。
6月22日

2023年我校19名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建设,其中在陕13人,新疆4人,甘肃1人,贵州1人。在学生中形成良好导向。
7月6日

“心手相牵,童梦可期”社会实践队整装出发,前往蓝田县安村镇新华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党史学习等3方面,组织队员开展“国防知识科普、经典诵读、党史教育、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禁毒科普、法制科普、安全教育、科技发展科普、历史讲堂”等13项主题课堂,“学业辅导、兴趣手工、体育活动、童声合唱、音乐鉴赏”等8项文体课堂,为新华村的青少年儿童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和关怀。
7月11日
为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校团委决定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7日-7月14日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等五部委《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中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会决定组织开展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七期高校班,经学校推荐、资格审查、理论测试等环节,择优选拔出了188名学员,其中我校杜和、刘启熠同学入选。第十七期陕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集中培训。来自全省76所高校的200名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7月28日

中共西安市委、市政府、西安警备区在陕西宾馆大会礼堂主礼堂召开西安市双拥模范(先进)区(县)命名暨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和个人表扬大会,西安文理学院学生作为唯一大学生方队代表前来参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携手继续奋斗,努力开创西安双拥工作新局面。
9月8日

2023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20年来,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倾情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典型。近日,根据《关于开展“寻访‘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星”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团省委研究决定,拟将历届7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星个人类评选对象,拟将10个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星团队类评选对象。我校学生田华苇在个人类评选对象中获得“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星的称号。
9月10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此次活动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拟确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850名。我校20级秘书学专业张青同学和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李喆同学,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9月30日

为铭记烈士英名、弘扬革命精神,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校团委遴选、组织80名学生代表作为仪仗旗手赴西安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广场参加了“2023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仪式”,与省市级领导、烈士家属、大中小学生等各界群众代表共计900余人一起祭奠革命先烈。本次仪式由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
10月17日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和全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着眼有力有序落实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各项安排,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10月17日

根据《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陕西省5A级青年志愿者认定工作的通知》(陕团办发〔2023〕22号)及相关文件要求,李喆等39人在“志愿中国(志愿汇)”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中累计记录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1500小时,经查无不良信用信息,经团省委研究决定,拟认定为5A级青年志愿者。
10月18日

学校组织召开了“党旗引领 团旗奋飞”我与书记面对面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育选与14个学院党团学生代表畅谈人生感悟、聆听青年之声。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晖主持。
10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校团委于10月25日下午邀请市属院校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共计90余名学生干部,与我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廉政之旅主题团日活动。
10月27日

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西安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的“西安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坛——2023年第四期·走进文理学院”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卢勇、团市委城乡部副部长赵弋、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校团委全体干部、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1月1日

由共青团西安市委主办、西安文理学院团委协办的“青年看西安”系列活动第一场——“高校青年看西安”在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举行,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队、西安博物院志愿队及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共3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4日

“汇聚青春力,展现青春担当”第六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线上投票正式开始!我校“盲听文语”盲童课业辅导项目成功入选第六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
11月15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西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六期结业典礼暨第十七期开班仪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晖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许刚,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康辉,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郑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曹阳,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专职团干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六期优秀学员,第十七期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主持。
12月2日

我校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会议在A区报告厅召开。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晖、学工部部长郑旻、团委副书记钱尹璐、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研工部负责人史雪麦,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代表邓文睿作为嘉宾出席。我校142名正式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2月7日-12月8日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建国饭店召开,我校10位同学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正式会议上,市委副秘书长李智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团市委书记徐辉、省学联主席柳劲京分别致辞。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学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委员会,修订了《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章程》,表彰了第十七届“西安市十佳中学生”。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01班李喆,陕西省5A级青年志愿者,全国自强之星,前西安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西安市星鹿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书记。当选第九届西安市学生联合会主席。
12月11日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精神,陕西省教育厅于2023年3月至11月在全省开展了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主题的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经校团委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我校在艺术表演类和艺术作品类取得了优异成绩。 艺术表演类中,荣获声乐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器乐二等奖1项;舞蹈二等奖1项,奖项占报送节目的66.6%。艺术作品类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7项,奖项占报送作品58.5%,各项作品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艺术才华和审美追求。同时,由音乐学院教师王翊、马文龙指导的乙组个人声乐项目《美丽的阿瓦日古丽》斩获省级声乐类一等奖,填补我校个人项目一等奖空缺,实现历史突破!
12月25日

在团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的指导下,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和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陕西专场)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总结冲寒已觉东风暖,慎终如始勇向前。每一年的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2024年团委将继续在校党委坚定的领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协作下,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来源:西安文理学团委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