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11-12 00:00:00 来源:团委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08—2009学年第学期工作要点

本学期,团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学院党代会、团代会和团十六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党政工作大局,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为重点,切实加强团的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唱响素质教育主旋律,为迎评促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做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一、育人为本,全面加强团的建设

1.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团学干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第二次团(学)代会和团十六大精神。开展对团员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树立良好的大学生精神风貌。以国庆节为契机,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院团委内设机构建设,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分工。进一步加大系院团组织和教工团总支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团内推优工作,积极做好团组织纳新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团组织各项规章制度,编印《共青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工作制度汇编》。

3.加强“一体两翼”团学工作体系建设。建设好院学生会,发挥院学生会的龙头作用,带动系学生分会开展工作。建设好学生社团联合会,发挥社团联合会在学生社团中的组织、引导和管理职能。举办“西安文理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加强对全院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努力构建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干部培养体系。

二、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推动团学工作全面活跃

1.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建设。不断完善社团的管理制度,全面考核、规范学生社团活动,从政策、场地、经费、指导教师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扶持学习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尤其是建设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社团和学术科技类社团。积极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开展小型、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召开我院首届学生社团工作大会。

2.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以学生社团的形式进一步汇聚有一定文艺基础并热爱艺术的大学生,为学生搭建良好的提升自身艺术才能的平台。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本学期重点建设戏剧社、合唱团、舞蹈队、器乐队等艺术团队,不断提升我院校园文化艺术的品味和层次。

3.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健全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规范青年志愿者管理,积极支持协会开展有益的活动。

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迎接评估”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素质训练,帮助学生利用竞赛、比赛、社团活动等各种机会,培养情商、体商和灵商等方面的潜质。

2.精心设计,集中力量,办好我院第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设计具有一定层次和品位,覆盖面较广的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着力建设我院大学生科技竞赛体系,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科研动手能力和创业就业能力。强化大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组织开展学生基础实验技能、英语应用技能、计算机应用技能和教师职业技能比赛;组织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制作大赛、创业计划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

3.支持、鼓励各系(院)、各专业开展学生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展示活动,扩大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得每个学生在体育方面都有一项爱好或特长;口才、书法、演唱技能技巧都有一定的提高,具备基本的素质。

4.积极组织,加强训练,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组队参加全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力争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办好学生迎新和元旦文艺演出。

四、做好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

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有导向地引导和帮助学生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不断完善智能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实现与第一课堂教学活动的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会同教务处,努力推进课外4学分认定工作。

五、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团委日常工作

1.在共青团迎评促建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落实意识,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共青团评建任务落实到人。做好共青团组织工作档案材料收集和整理,对照评估要求查漏补缺,认真审查共青团工作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2.抓好院团委和各系院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培养“讲学习、讲承担、讲大局、讲实干、讲纪律”的高素质共青团干部。

3.进一步规范团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办理好新生团关系接转,新生团证办理,注册以及团费收缴等工作。

4.加强团学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办好《文理青年》。

5.积极完成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工作。

新的学期,我们将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各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分团委、团总支的大力配合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以新思路、新举措打造系院团学工作特色和亮点,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取得新的成绩。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08年9月10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