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
发布时间:2008-11-12 00:00:00 来源:团委

关于开展200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学生分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意志品行,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做贡献,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0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主题

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

二、活动内容

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学生分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团十六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紧密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奥运、地震灾后重建等重大事件,结合专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广大青年中广泛开展理论及成就宣讲、心理帮扶、义务支教、优秀毕业生回访、就业创业、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等活动。

三、时间和形式

2008年7月20日—8月28日暑假期间,利用返乡或假期留校等机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形式以个人单独开展为主,也可以组成小团队(3—10人)开展,参加社会实践时间要求一周以上。

四、活动内容

1.改革开放成就宣讲。以个体或小团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工厂开展调查,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变化,了解百姓关注的现实话题,就近就便展开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通过组织大学生参观各地改革开放成果展览、观看改革开放成就电视专题片、撰写一批高质量的实践心得和社会调研报告。同时,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奥运精神。

2大学生支教助学服务。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支教、家教活动,在生源所在地自行开展为期一周以上的支教助学活动;深入灾区特别是受灾的乡镇、村庄担任志愿教师,对因灾害而不能正常上学的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和体育活动,积极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爱心义教活动,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3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重点发挥农业类和工科类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组织他们根据定点联系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以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网络信息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4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组织大中专学生业余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农村巡回演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捐建和巩固乡村图书站(室),发挥其应有的教育作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科学知识。

5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集中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城市社区、厂矿、农村进行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在参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经受磨练,增长才干。把组织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与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提高职业素质、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更加顺利地就业奠定基础。

6.优秀毕业生调查回访。利用暑假返乡的时机,积极寻访在一线工作的优秀毕业生,通过采访、录音、录像等方式,收集他们的第一手资料、联系方式并撰写访谈录。如寻访到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返校后要积极向系上和院团委推荐,以便安排专题采访和宣传。

7.大学生就业创新实践。同学们要利用暑假时间主动与地方企事业、街道、学校等单位积极联系,大力开展就业创业见习行动,深入各类用人单位开展见习,广泛收集用人信息,宣传我院各专业毕业生情况。到专业对口的单位或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专业实习和见习,可进行公司兼职、科研考察,结合调研成果及专业知识,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

8.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积极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到下岗职工、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火车站、汽车站、贫困学生家中等地方,以爱心家教、义务劳动、法律援助等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9.感受亲情活动。开展以“感恩伴我成长,孝心回馈父母”为主题的感受亲情实践活动。积极加强家校联系,要求各位同学主动向家长汇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收集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开展家庭亲情教育、礼仪教育活动,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

10.了解传统文化,调研民俗民风。结合我国优良文化传统教育,主动进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等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引导学生接受文化熏陶、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

11.与书交心,促进个人成长。读书之乐,乐在所得。在书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能有所得、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实践的形式主要是通过研读名著、专业书籍、专业论文、书评或读书札记等形成最终的读书心得。

12.学院“迎评”我作主。明年,国家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全院学生应该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时刻检验自己的学业、思想道德和实践能力等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并撰写成一篇客观、切实、可行的论文,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五、成果形式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习见习报告、就业调研报告、心得体会、访谈录、调查表、论文、采访日记、纪实相片、DV影像等。

六、重点服务团队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今年,院团委将组织3支重点服务团队,支持(系)院成立12支服务团队。

序号

服务队名称

负责单位

负责人

服务地点

1

优秀毕业生调查回访服务团

学生处

团 委

冯 宁

西安地区

2

大学生骨干挂职服务团

团 委

李 昉

延安地区

3

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

团 委

袁卫敏

陕西宁陕县

4

大学生灾区支教服务团

外语系

崔建斌

陕西略阳灾区

5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考察实践团

法政系

申亚民

井冈山地区

6

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

生命科学系

魏 斐

西安市灞桥区

7

改革开放成就宣讲团

文学院

马 伟

宝鸡市凤翔县

8

大学生支教服务团

文学院

马 伟

西安市户县

9

大学生支教服务团

数学系

陈 萌

汉中市镇巴县

10

改革开放成就宣讲团

法政系

宋 真

西安市蓝田区

11

大学生科技创新服务团

物理系

严晓娟

西安市内

12

改革开放成就宣讲团

社团联合会

杨 斌

延安地区

13

大学生义务导游实践团

历史系

王婷婷

西安博物院

14

大学生支教服务团

幼儿师范学院

康 辉

陕西安康地区

15

大学生文化宣讲服务团

幼儿师范学院

肖 颂

西安市内

七、工作要求

1.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社会合格人才的重要渠道,是本科评估的主要观测点。各系(院)要从“实践育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全系集中动员,要求学生在暑假就近就便分散开展活动。

2.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要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大力宣传,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调研提纲,认真组织。

3.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保障。各系(院)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平安返校。

4.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需开具介绍信,可提前到系(院)团总支(分团委)领取。社会实践相关文件和表格(社会实践登记表、优秀毕业生调查表)请在院团委网站下载。

网址:tuanwei.xawl.org

八、总结表彰

1.下学期开学报到时,每位学生必须提交一份暑假社会实践报告,交班团支部,作为综合考评和评优的依据。(要求2000字以上,严禁网上下载,如果发现,严肃处理)

2.做好对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评比工作。各系(院)团总支(分团委)要认真进行初评,开学第三周按照作品总数的10%(每班至少2篇)评选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按照学生人数的5%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一并上交院团委。

上报的社会实践报告要求:统一用A4纸打印,并附电子文档(文档格式:字体要求统一为宋体,标题字号为三号,正文字号为小四号,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

3.院团委汇总后进行全校范围的评比,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并视具体情况将部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对特别优秀的社会实践成果学院将给予重奖。

附件: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08年7月10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