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9-22 11:21:13 来源:团委

新学期,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工作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品牌影响力、文化辐射力,带领全校青年团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引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六有’大学生”重要要求主题活动。组织基层团支部以“六有”为主要内容,集中举办1次主题团日活动、撰写1批体会短文,提升“六有”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覆盖面,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牢记、理解、践行“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要求。深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2.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理性爱国,倡导优良学风,巩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3.以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通过专题宣讲、形势报告、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与信仰对话”、“飞扬青春志·圆我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工作。   

4.举办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本期计划培训学员500余名,让学生骨干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加强文理青年先锋网、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青年之声”新媒体工作室建设,把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领的突破口,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领主动权。

    二、重心下移,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6.加强共青团工作二级管理机制,完善“校团委领导、院团委协调、团支部落实”纵向管理体制。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指导和培训,本学期计划分批选送5名团干部外出培训。

    7.完成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换届纳新工作,加大对学生组织的活动引导和组织建设指导。

    8.组织适合青年教工团员特点的文体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的推优评选等工作。

   三、立足创新,全力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繁荣发展

    9.修订《西安文理学院第二课堂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制实施办法》,切实提高第二课堂的育人能力和效果,不断加大第二课堂活动参与面,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10.做好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和省部级以上第二课堂成果统计工作。

    11.加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立项评审工作。成立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规章制度,加强校内外学习交流和参赛团队培训指导力度以及对优秀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

12.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学术科技活动,不断创新学术科技类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13.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校园原创话剧《冯从吾》全校公演。

    14.搭建平台,力争超额完成10项2016共青团提升工作项目,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5.加强学生社团指导和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立注重实践的专业类社团。

16.进一步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

新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将严格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自觉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奋发有为,倍加努力,促进共青团工作上质量、上水平,在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院校的进程中不断创造青春业绩。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6831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