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半学期社团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1-07-29 00:00:00 来源:团委

大学生社团组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西安文理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社团建设,坚持“一个中心”,完善“两个方针”,搭建“三个平台”,积极推进社团活动,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学生社团活动异彩纷呈,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坚持育人中心,大力发展学生社团

一年来,学生社团联合会始终本着“服务、管理、团结、协调”的宗旨,已发展形成了学术科技类、公益服务类、理论学习类、兴趣爱好类、体育健身类等61个社团、注册社员6000余人的特殊群体。这些社团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成为了我院同学接触社会、走向成功之路的桥梁。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社团发展,对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予以学分认定,为社团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一年举办两次以艺术才能展现、科技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社团活动月。目前,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通讯社、大学生艺术团、校广播台、国旗护卫队、国学沙龙、大学生礼仪队、大学生文明岗、心理协会等社团已形成各自独特的社团文化。各社团在课余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学术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一社一品”的特色活动正逐渐形成。

二、完善“两个方针”

(一) 完善“一体两翼”的工作方针

社团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11月,五年来,院团委始终坚持“一体两翼”的团学工作体系,社团联合会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社团联合会内设机构完善,由理事会、团支部、办公室、文秘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社团活动部、外联部和财务审计部组成了工作体系。每年,社团联合会的学生干部,都要经过严格的面试筛选、社团推优等方式,面向全院挑选优秀学生干部参与社团管理工作。

多年来,社团联合会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完善并建立健全了社团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社团考评手册》,定期对各个社团进行监督、考评、检查。严格财务管理,统一注册、注销程序,规范纳新手续,选择优秀学生干部担任社团负责人,有效地规范和管理了各级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二)完善社团发展方针

大学生社团是大学生基于共同的兴趣和愿望自发组成的、具有特定目标、组织章程和活动方式的学生群体组织。近年来,我院学生社团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盛的发展过程,大量的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校园内破土而出。社团活动在满足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成才就业等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针对我院实际情况,院团委提出“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的发展方针,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理念。

三、搭建 “三个平台”

(一)省、市级竞赛平台上,学生社团的高层次成果不断涌现

为实现我院培养实践与创新型人才的目标,鼓励我院学生社团向着更高的层次发展,院团委搭建了一系列的省、市级精品活动平台。许多社团积极响应,学生高层次成果不断涌现。2010年我院科技学术活动协会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西北赛区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轮滑社在陕西省校园之春轮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青年志愿者协会、文理青年、大学生艺术团、校广播台等学生社团多次被评为西安市优秀(明星)社团;大学生国旗护卫队、爱心社、国学沙龙、英语俱乐部、科技创新协会等还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二)校级精品活动平台上,学生社团的参与人数逐年攀高

每年我院团委都会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以大学生校园艺术节、大学生校园科技文化节为龙头的“两节”活动平台,期间,包括主持人大赛、歌舞器乐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业设计大赛、辩论赛、数学建模等多项校园文化和学术竞赛活动都会在学校红红火火的展开,我院社团也积极参与到各类科技、艺术活动之中。2010年我院社团成员参与校级活动的人数已达6000余人,在艺术节的各项比赛中,我院大学生艺术团、音乐社、吉他社获得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一些社团通过老师正确的指导,激发社团成员的兴趣爱好,已为我院的文化、艺术等方面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为学生以后的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2010年我院的省级“挑战杯”和社会实践的立项工作中,参与社团达到12个。

(三)社团活动月平台上,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百花争艳

每学期的社团活动月,社团联合会都要精心组织,为全院各个社团提供展现社团风采的舞台。期间,社团联合会统筹全局,协调管理,引导各社团结合各社团特点,广泛开展活动。例如:每年英语话剧大赛、园游会、大型诗歌朗诵比赛、舞动青春文艺晚会及社团活动月闭幕晚会等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都是学生参与众多的社团活动。院团委学通社主办的《文理青年》、校广播台等学生社团在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受众面,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我校开展的社团活动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社团活动月已成为我校学生受众面最广,最为普及的学生第二课堂课外活动。

经过五年的发展,我院学生社团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深信,大学生社团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认真指导下,必将奋发进取、阔步前进,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