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服务一线 “创先争优”树立品牌——后勤党总支动力饮食党支部刘永平
发布时间:2016-10-19 10:50:36 来源:团委

尊敬的雷书记、徐校长,各位领导、党员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动力饮食党支部书记刘永平,今天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代表动力饮食党支部向大家汇报我们“两学一做”学做情况。此刻,非常高兴也异常紧张,高兴的是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组织给予这么高的荣誉,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紧张的是我们些许努力与全校98个党支部还有不少的差距,需要学习、借鉴和提高。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两学一做”服务一线 “创先争优”树立品牌。下面,我就党支部“两学一做”的一些具体做法和心得感悟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以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有特点

目前我支部共有党员9人,其中临聘职工党员2人,启动会后,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后勤党总支“高标准、严要求、突出特点,走在前面;补短板、求实效、突出问题、力行力改;树标杆、建机制、突出长效、强化建设”的要求,我支部快速响应,积极行动。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为基本要求,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学习过程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学做活动以来,召开支部会议14次,每一次支部活动先写计划和方案,报请总支审批指导,同意后才具体实施,并按规定上传校党委组织部网站报备,实施过程邀请总支书记现场指导,使学习教育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总结,切切实实有提高,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效果。由于我们的党员同志们都在服务工作的一线,我们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教育指导工作、用工作促进学习,有些老同志、老党员虽年龄偏大或面临退休,但工作毫无松懈,学习上更是精神可嘉,党员示范岗兰闯良老师7月份退休,在住院期间也不忘抄学党章,撰写心得体会,是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临聘职工党员更是积极参与支部所有活动,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感染着身边的同志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按照雷书记“基本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做扎实的讲话精神,我们支部党员分别确立了“饭菜质量放心、微笑热情担当”和“设备安全运行、服务质量提升”的服务承诺,并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月”和“食品安全劳动竞赛月”等一系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活动。

    二、精心组织抓落实,多措并举求实效

(一)开展“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树品牌意识”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树立品牌意识、彰显榜样力量。今年,后勤党总支荆晓萍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赵勇处长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动力饮食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支部两位党员被推荐为“敬业奉献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并获得了较高的网络点赞评价。

一是我们支部组织开展“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活动。以先进为楷模,以典型为榜样,在工作岗位上学先进、赶先进。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干事业。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支部承担着全校水电气暖和万余名师生的餐饮服务和动力保障工作,平稳安全高效有序既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后勤人、党员和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需要我们落小落细落实,更需要我们努力、践行和担当。如何强化战斗堡垒和先锋领航作用?如何高效有序完成所在支部提升项目任务?如何围绕后勤中心工作,提升所在部门的服务保障能力既是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的出发点,也是目的和归宿?通过强化学习,我们支部全体党员达成共识,让学习入耳、入脑、入心,让情感自觉、积极、主动,让行动坚定、迅速、从容,达到润物无声、知行合一的效果。

从去年的百项创新工作到今年的质量提升项目,从饮食卫生安全到食堂的“A级”餐厅的成功创建,从学校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到太白校区的改造提升,都能看到支部党员忙碌的身影,无不渗透着我支部党员和职工的心血汗水。“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以来,餐厅的饭菜质量不断提高,花色品种由原来的45种增加到现在的60余种,就餐人次也由创新年的8000多人次增加到每天近万人次。

作为一名服务一线的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党组织的先锋领航、战斗堡垒党员的标杆示范应该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每到夏季汛期,每逢暴雨来袭,无论白天深夜,是我们的党员同志带头身披雨衣、头顶灯具带领防汛职工在大雨中巡查、在沙袋旁守候,确保明德楼负二层等重点防汛区域的安全!同样还是我们的党员同志顶烈日、冒酷暑顺利完成了集中供热项目、雨水污水自来水增容改造项目。在今年的提升年项目中,我们的党员同志们同样冲在前面,始终保持着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朝气,带领同志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   

5月19傍晚,突发电缆故障,近半数学生公寓漆黑一团,学生叫喊,混乱一片。关键时刻看党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故障排查、现场勘测,对故障情况作出正确诊断与预判,有序高效地展开抢修工作。同时与学生处值班干部与工作人员一道积极疏散引导学生,诚恳耐心做好故障解释工作,并承诺同学们起床前保证恢复宿舍用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真诚的微笑,一种友善的表达,一份辛勤的努力,都会给人周边所有人带去满满的、暖暖的正能量——和谐、温馨、快乐。当同学们起床发现供电一切正常时,早起晨读锻炼的学生们自发地给抢修一夜,熬红双眼的师傅送上了早餐和热饮,没有一句言语,只有默默理解、真情和温暖!

二是“党员责任区”为依托,提高“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质量。所谓“党员责任区”就是划分以党员工作、学习的班组为工作单元,结合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每个党员的责任区范围和责任区任务,并将责任区域化、具体化、品牌化,确立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种服务一种品牌。使每名党员都能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品牌服务的力量

三是党支部与所有党员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通过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年奖惩”的考核方式,达到多劳多效多得的根本目的,使每名党员立足岗位不马虎,先锋领航不含糊,使每一名工作人员做到“常规工作有标杆,应急抢险顶的上”。

(二)健全制度、明确要求,强化支部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准则。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公共卫生突发状况应急预案》、《学生浴室突发状况应急预案》、《节能减排工作制度》等40余种制度和近20个应急预案,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实现“工作有标准,岗位有职责,考核有结果,奖惩有依据”的最终目标和管理效果,为即将启动的2017年规范建设年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工作标准。按照后勤党总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强能力,转作风,敢担当,求实效”的要求,以“八个等于零”,即“有工作没努力等于零,有能力没表现等于零,有计划没行动等于零,有机会没争取等于零,有布置没监督等于零,有进步没坚持等于零,有发现没处理等于零,有创新没落实等于零”,时刻警示我们,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三是明确工作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将保障区域划片包干,要求每一名党员做到腿勤、眼勤、耳勤、手勤、脑勤、嘴勤,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脚踏实地干工作、立足岗位讲奉献的务实作风努力工作。

三、对照总结查短板,凝心聚力促服务

动力饮食共有职工200多人,党员仅9人,文化程度不高、年龄相对偏大,平时工作繁杂琐碎。一是我们通过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每个党员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六种问责情形”,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认真梳理短板清单,梳理出诸如理论水平不高,学用结合不够,计划性、前瞻性、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我们以“四讲四有”为标杆,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立足岗位补齐短板;二是每月月底召开支部大会,围绕当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各环节认真自查、互查“短板”;同时,重点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日常工作查找,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工作标准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进行查找;二是围绕管理环节,对照各自职责查找“短板”。对于自查和互查发现的“短板”问题,深挖根源,采取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限定时间整改,不具备条件立即整改的,列入计划,逐步整改,并全程跟踪问效,坚持问题跟着职责走,问责跟着问题走,用有效问责促进履职尽责。

近年来,在校党委和后勤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支部党员的努力拼搏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高校太白两个校区的集中供热、电力增容、雨水污水自来水增容、天然气管网改迁增容、就餐环境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学生餐厅被市食药监局授予A级”餐厅,节能减排工作连续三年被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节能办考核为“优秀”, 在成功当选“首批市级低碳试点单位”后,一举拿下“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成为西北地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排头兵。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校党委和组织部门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愿和全校兄弟党支部一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创建“学习型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在学校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和“更名升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