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 强国复兴(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特辑)
发布时间:2023-12-03 19:59:04 来源:团委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大学习2023年第21期来啦!

  为配合正在开展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按照“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专题推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特辑。
      今天和大家见面的是第三期“强国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广大团员和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争当排头兵、生力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让我们一起学习“强国复兴”的深刻意蕴,砥砺使命担当,不负时代之望!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在上期学习中,团宝鸡市委、团延安市委、杨凌示范区团工委参与率排名前三。团榆林市委、团韩城市委还有提升空间。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各地能更加广泛地动员好团员青年参与到“大学习”中,让团员青年更好地学习党的理论与主张。

  在上期学习中,西安信息职业大学团委、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团委、西安工商学院团委参与率排名前三,学习热情高涨。
      长安大学兴华学院团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西安音乐学院团委、西安美术学院团委、西安交通大学团委、西北工业大学团委、西北大学团委、西安邮电大学团委、西安理工大学团委、西安体育学院团委、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委、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团委、长安大学团委、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团委、西安石油大学团委、陕西科技大学团委、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团委、咸阳师范学院团委、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团委参与率不足80%。各高校整体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上期参与率排名中,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排名第一,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紧随其后。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团委、西安健康工程职业学院团委、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团委仍需努力。希望参与率不高的院校更加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络主题团课学习。

  团省委工作动态

  1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团省委书记徐永胜出席活动。本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分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期间,阿东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调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同师生就传承“西迁精神”、大学生志愿服务等进行交流,对共青团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中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提出要求。

  各地特色亮点工作

  团西安市委加强少先队仪式教育,活跃基层少先队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举办“队旗飘扬 鼓号铿锵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2023年西安市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示活动,全市35所学校少先队鼓号队参加。

  团铜川市委进一步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举办青年集中学习暨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解读。团员和青年代表交流了本次集中学习过程中受到的启发和收获。

  团汉中市委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广大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举办“书香天汉 阅见美好”青少年读书沙龙活动,活动设置党史知识抢答、读书心得分享、情景剧表演等4个环节,来自全市多所学校100余名学生与家长参加。

  团杨凌示范区工委持续推动“青马工程”提质增效,举办“青马工程”暨团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作宣讲。培训期间,学员通过课程分享进一步交流探讨,互相借鉴先进经验。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第三期)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部署要求,紧扣各项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汉中城固创新“3+3”模式,下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先手棋”
创新“3+3”模式在推动理论学习上下好“先手棋”,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行动务实效,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一是“集中+分散”双管齐下,推动入心入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及时纳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团中央开设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开展集体学习6次,研讨学习3次,干部个人自学12次,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共80余次。发挥团属活动阵地作用,依托青春驿站以及青年之家组建县级、镇级青年读书小组18个,开展读书会20余场。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深入镇、村(社区)、学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7次,各级团干部结合“上讲台”制度,直接面向团员和青年开展专题宣讲30余次。
      二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延伸学习触角。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力,依托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用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天汉先锋等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双线学习体系。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向全县各团支部推送《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电子书等50余次。针对流动团员坚持“云端”学习不掉队、书籍学习不能少,推送适学内容到微信,邮寄适学资料到手边,让广大团员和青年做到“时时学”“处处学”。召开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1次,持续推进智慧团建系统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教育实践专区现已开放的四个必学专题以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3个专题已实现506个团支部全覆盖,青年大学习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思想旗帜特辑参与数达1.4万余次,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城固县走深走实。
      三是“理论+实践”闭环模式,转化生动实践。始终把推动工作、增强实效作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积极聚焦贯通融合。联合城固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办公室、城固县蚕豆国际直播基地以“直播+电商+助农”的方式开展“青耘中国 秋收硕果”助农专场直播活动1场,累计吸引500人次观看,获得1万次点赞,销售下单150余单,累计销售额达5000元,持续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指导博望、莲花、柳林等镇办建立非公企业团支部6家,建立县级直属非公企业团支部4家,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的建设作为有效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住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契机,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持续推进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活动、青年就业见习帮扶计划、青年志愿服务助振兴活动、“青春灯塔”青少年公益巡讲等青年民生实事,积极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汉中勉县注重学社共建,“六共四联”提升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以民安社区为试点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在着眼社区团组织活跃度,持续在提升共青团社会功能,调动辖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开展“六共四联”项目,打造“1233”工作法,实现党建带团建和城市基层党建有机融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在学校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着眼于团员青年“能为、可为、善为”的领域,紧扣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聚焦社区建设发展规律和青年聚集发展要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办,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育人行动。
      二是两大行动落地。实施金晖助老行动,以社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为对象,组织团员青年帮扶老人行动,组织青年深入社区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主动陪老人聊家常、谈时政,用亲情温暖老人。以《“社区是我家 人人爱护她”倡议书》为宣传重点,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实践活动,向社区居民重点讲解了爱护社区环境、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等知识。
      三是学社共建见成效。推动勉县同沟寺中学团委与同沟寺社区团支部达成共建协议,先后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提升了共青团实践育人的成效。

  团安康市委激发安康青年志愿服务新活力,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安康市委以激发安康青年志愿服务新活力、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安康青年建功实践中见行见效。
      一是建队伍强力量,青年志愿服务广覆盖。建立市、县、乡镇、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四级队伍,依托基层团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市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女子”志愿服务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等各级志愿服务队伍6300余支。通过组织化、社会化动员方式,发动共青团、青联、青年社会组织等领域中的团员、青年广泛注册“志愿汇”APP成为志愿者,人数达10.1万名,9月以来累计开展以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帮扶关爱等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197次,参与人数3288人次、服务时长1.1万小时。
      二是优机制树典型,青年志愿服务有保障。依托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及其手机客户端“志愿汇”APP,为志愿者参与活动、培训管理、时长记录、保险权益等提供保障。以志愿者需求为出发点,联合市发改委、文旅广电局等部门落实“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行动”,推动安康市南宫山、瀛湖等7家旅游景区作为陕西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单位,面向全省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的星级青年志愿者提供“8折、5折、免门票”不同程度的旅游专享优惠政策。联合市委文明办累计评选推荐2023年度省市“四个最美佳”“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星级志愿者”个人200名、团体72个,进一步激发青年志愿服务积极性。
      三是重实践建新功,青年志愿服务有活力。团的领导机关示范带动,市县级团委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周五到包联社区开展社区共治共建志愿服务,以上率下、由点扩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作用,9月16日在汉滨、旬阳、岚皋、紫阳、白河5个县区承接实施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社区青少年示范项目“伙伴计划”,面向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中的困境青少年群体开展“伙伴领航站”青少年陪伴辅导服务,累计开展活动72场次,服务青少年1.4万人次。探索“青年学生+志愿者”协同模式,11月5日组织安康学院等5所学校18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2023年安康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用热情服务与专业实践书写了美丽的青春故事,进一步营造共建共享文明安康的良好氛围。

  商洛市各中学团组织突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四学”模式
      商洛市各级中学将党组织主题教育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相结合,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突出“党建带领干部学、组织带动团员学、纳入课程日常学、开展实践检验学”四学模式,紧抓学习不放松,强抓支部全覆盖,狠抓规范不走样,切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党建带领干部学。将教师团员、团干部和青年纳入党组织主题教育中,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检视整改、聚力推动业务提升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组织带动团员学。以支部为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开展四类主题学习,以团组织全覆盖带动团员学习全覆盖。创新学习形式,除了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外,还利用团课教育、入团教育等形式开展学习。拓展学习内容,除了规定学习教材、学习篇目外,灵活运用团中央中学团课视频,“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开展集体学习,团丹凤县委向各中学送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书籍,丹凤县初级中学团委发挥中学团校作用,每月开展2次专题教育,秦韵中学团委由团委书记统一备课制作课件,由团支部分别开展学习,以中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开展学习。
      三是纳入课程日常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思政课纳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进课堂(初二年级以上),推动团员和青年日常学。
      四是开展实践检验学。各中学团组织紧抓“十一”“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国庆、敬老等实践活动,丹凤县初级中学团委开展向父母写一封信,组织留守团员和青年向在外父母写出心声,由团委向父母邮寄,促进父母关心关爱孩子。

  商洛市镇安中学“三馆学习”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安中学团委主动探索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体验的新方法、新路径,结合学校实际,依托校内党史教育馆、红色镇安馆、西迁教育馆(党史教育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的光辉历程,红色镇安馆展示了镇安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西迁教育馆记录了镇安中学的发展及迁校过程),建立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我是党史讲解员”“重走镇安红色征程”及以主题团课等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一是召开主题团课。以团支部为单位,把进入“三馆”学习作为团课的规定内容,让学生通过“看、听、思”的方式更直观感受百年党史、镇安发展史和“西迁精神”。目前,各班级团支部到“三馆”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及研讨交流36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800人。
      二是组建讲解队伍。围绕“三馆学习”动员团员和青年踊跃加入志愿引导员和讲解员队伍,让“被动学”转化为“主动讲”,深化团员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目前,已培训培养并组建团员青年讲解队3支36人。
      三是开展志愿活动。发挥“三馆”教育引导作用,为校外团员青年开展“三馆”讲解服务,先后向西安交通大学(10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10月18日)回访母校青年学生开展志愿讲解,不断丰富“三馆”教育内涵。
      四是激发担当作为。以“三馆学习”激励团员和青年挺膺担当,学校团委先后组织167名团员青年在镇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到敬老院看望帮助孤寡老人,在校园内开展“干净镇安”卫生整治行动,鼓励40名团员青年参加科技创新学习小组,加入“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科技体验创新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杨陵区高级中学团委坚持“三学”,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按照团杨陵区委和校党委的部署安排,锚定“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目标任务,坚持丰富形式学、示范带动学、特色实践学,切实发挥学校教育引领作用,锤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丰富学习形式,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充分利用团中央开设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常态化带领全校团员和青年认真研读“学习篇目”。
      二是以全校36个团支部为单位成立读书小组,每周开展一次“读书会”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面向团员和青年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充分发挥“团员学生”示范领学作用。
      三是以校园广播站、电子宣传栏、教室黑板报等为载体,宣传“理论小知识”“党史小故事”,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全校团员和青年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注重主题引领,提升学习质效
      一是利用各级宣讲团和特聘校外团校教师资源,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校开展事迹分享会、主题示范宣讲等活动3场次,通过面对面聆听励志故事和感人事迹,弘扬和传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二是组织全校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活动3次,围绕专题积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团员和青年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三是利用课堂班会,开展“革命故事讲堂”“强国有我故事分享”等主题班会,深化“沉浸式”“互动式”党情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化学思践悟,激发奋进动能。



  (三)聚焦实践育人,促进青春建功
      一是以主题大赛为抓手,先后举办“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诗词朗诵演讲比赛,“致敬英雄—描绘我心中的英雄”书法绘画大赛等活动4场次,切实发挥大赛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团员和青年砥砺奋斗。二是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团员和青年开展“九九重阳弘美德”重阳节社区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8场次,引导全校团员和青年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思想,服务群众中锻炼成长。三是以学生会组织为平台,动员学生会干部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等方面设计开展一些小而精小而实的服务活动,让全校团员和青年既受教育、又得实惠。




来源:西安文理学院团委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