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 | 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缅怀先烈我辈自强 ——团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9 21:47:16 来源:团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一周年,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我校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0月6日下午,团委组织十四运志愿者,学委会委员,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近百名观看了爱国影片《长津湖》。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71年前的冬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义无反顾赴朝作战,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凭借超乎寻常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在长津湖战役中,与美军展开殊死对决,挫败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扭转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电影真实地展现出了战场的残酷和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群像,中国人民志愿军无惧险阻、保家卫国的奉献精神,使得大家在观影过程中几度泪目。“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白雪皑皑的朝鲜书写下气壮山河的一笔,直至今日仍然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与感动。

观影中,同学们都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坚定的信仰而表现出的钢铁般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而感动,“志愿军站着,他们是不可逾越的防线;倒下,他们是顶天立地的屏障;长津湖的冰雕,矗立着一个民族的精神。”观影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在影院观看《长津湖》全程流泪,不仅是感动,更是不忘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伟大牺牲,不忘他们用热血与赤诚铸就的崇高精神。英雄不朽,愿我辈青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都能坚守精神意志,以电影背后的历史为鉴,谱写时代新的华章!

——文学院 姚丹丹

战争从来都是残酷无情的,流血牺牲更是不可避免,人人都不希望战争,人人希望世道和平生活安定,可战争来了那场仗总得要有人打,所以几十万的百姓儿女一声令下奔赴战场,“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这场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得打。”“希望我们的后代们生活在一个和平没有战争硝烟的时代。”唇亡齿寒,抗美援朝,这场仗必须打且必须打赢!抗美援朝这场战争意义重大!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换来了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这一切真的来之不易,我们有何理由不好好珍惜!这并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可何其有幸我生于一个和平的国家!

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永垂不朽!

——信息工程学院  钟典峰

影片中有一段文字,“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当伍万里打开车厢,看到那气势恢宏的万里长城,仿佛也就印证了抗美援朝的意义,每一代人都肩负有自己的使命。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保家卫国。而71年后我们拥有了更先进的军事化力量,以及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再看每个人都能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感叹先辈英烈到环顾盛世之境,当下仍需发扬其志,珍惜当下,向往美好。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张浩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为新中国成立后一百多年的和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影《长津湖》最让我感动的一段话是伍仟里和梅川倚在坦克旁的那句话:“我们打仗是为了下一代不打仗”近代以来,中国的命运坎坷多舛,到现在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所谓尊严在剑尖之上,作为后辈,我们的尊严是革命先烈用血汗为我们挣来的,当代来之不易的和平是前辈们用生命铸就的。接过革命先烈的大旗,捍卫祖国和后辈的和平与尊严,我们义不容辞。

——化学工程学院  孙宇

看了电影,《长津湖》,我的感悟深刻:

那是1950年的10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建国啊,而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我党我军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决定抗美援朝,彭德怀元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这个决定太难了!电影从入朝作战会议,途中被炸,保护运输电台,支援队友,大榆洞被炸,击毙美军的王牌白极熊团,到决胜长津湖,最后是坚决地执行了伏击,冰雕战士,虽死尤生,一幕幕的画面,久久在我的脑海里,太有感触!

影片全程都在观众泪点中,眼泪在眼眶打转,终于在某一个点泪流满面。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米田园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津湖》一部3个多小时的电影,看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炮火的红光,满目残骸,大雪皑皑,飘扬的中国红,死守的阵地,饥饿寒冷,画红框的名字……

前仆后继的身影,其实谁都不知道会不会赢,就是那股信念让一个个战士不顾一切的往前冲。感恩节前夕我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啃土豆,而美军香肠、面包、火鸡。但即使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 ,我军将士依然奋勇前行 。而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正应该学习这种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抗美援朝精神。

——文学院  吕瑞

观看电影《长津湖》,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历史,电影只能展现一角,但是这一片段带给我们的震撼与触动让人久久不能释怀。零下四十度的极端天气都掩盖不了革命军的热血,我们青年又怎能看淡?没有先辈的奉献哪来的安逸?这份平静的来之不易,更让我们珍惜当下。缅怀先烈的同时也要懂得吾辈当自强不息的道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而奋进。缅怀先烈!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闫一凡

“不胜,毋宁死。"为抗美援朝英勇献身的中国军人还有千千万,他们的精神令敌军都为之肃然起敬,同时也令我们这些后辈感到骄傲不已。

这一段战争历史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它使那些一直觊觎中国国土的国家不再敢任意侵犯。

——信息工程学院  黄拓

这部影片更多给我感触的,不仅是亲情,还有国家情,在大国面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仅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所憧憬的,我们所信念的,所牵挂的,来回不过一个国字,我很庆幸生于中国,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我们享受着父辈为我们打拼过的美好生活,长津湖之战,正是千千万万英雄为捍卫国家领土,我们花着上一辈为我们攒下的“积蓄”,将会迎来更美好的下一代。

        ——信息工程学院 马聪

我们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第二年,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朝鲜处于生死存亡、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党中央政府应朝鲜政府要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电影看完以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帧帧不怕牺牲、奋勇抗敌的画面浮向在我眼前,让我再次感受到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是用他们的鲜血筑建的。

为了不要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跨过“鸭绿江”,伍千里带领一百多名战士奔赴朝鲜战场。在前进的过程中,中国士兵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忍饥挨饿,在严寒的冰雪天气中纹丝不动,随时观察美军的飞机,及时隐蔽,最终把电台送往前线阵营并抵达战场。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国家繁荣昌盛,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要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信息工程学院 赵懿倩

近三个小时,我从千千万万中国同胞的一生中走过,短到不足以撑起一次落泪的时间。

零下五十四度的雪,盖不住长津湖下一张张沾满血污的脸。一块已经冻得僵硬的土豆,都可以被我们的战士们吞下;冰雪中的三个“冰雕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当看着雷公载着标识弹穿过枪林弹雨时,看着他被烈火轰炸得口吐鲜血却唱着故乡歌谣时,我泪流满面。“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这是雷爹弥留之际最后一句话。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常会感慨身处往昔年代的他们,信仰如同一根屹立不倒的老旗杆,历久弥坚。即使知道一次诀别或成永别,今后再也回不去从前的家,却义无反顾穿上军装扛起枪踏上了战场。

一个个志愿军用血肉之躯造就了钢铁般的意志,这场战役,不是以柔克刚,而是以刚克刚,是以钢铁般的意志,奋勇顽强的精神之刚克飞机大炮的物质之刚。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目之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

——文学院   安婕

看完《长津湖》有很深的感触。周围是亮丽的灯火而不再是炮火,身边全是和平安逸而不再是战火连天。我们现在的和平发展如此快速,离不开像《长津湖》里在前线战斗的数万万英烈们。他们置自己的生死于度外,为了祖国,为了家人,为了更多的百姓,冲锋陷阵。他们也曾害怕过,看着曾经亲密无间的战友倒在自己面前,看着血肉模糊的战场。但他们害怕却不畏惧,直面而上。我们有血有肉的中国人不喜好战争,却从不畏惧战争!如伍千里他们所说,他们的战争是为了他们今后的和平。谢谢你们,伟大的战士们,让我们活在了一个不再充满硝烟的年代。

——信息工程学院  叶潼

我们的先辈与当时美军各方面的悬殊差距,看到雷爸喊疼说不要留下他自己最后死去的片段时,影院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哭泣声,或男或女,无人能再隐忍,一个年龄小的小女孩更是抑制不住嚎啕出来。

更深刻的感受了什么是前仆后继,电影或精彩或激烈或好笑的片段很多,但让我始终紧张和恐慌的,是那未休止的枪炮声和美军飞机的呜呜声,试想下我只是坐在影院里听声音就对炮弹爆炸、美机不时的轰炸而惊慌和害怕,揪着的心从未放下,那当年那些踏上战场,真真切切面对战争的祖祖辈辈们又该有怎样怎样怎样我们想象不到的经历和感受。

今天,我们坐在氛围感满满的电影院里,能看这场深刻又激烈的电影,能回顾祖辈们的故事,可这些故事却是他们每一个人物战乱的一生,我们今天过着相对安定的生活,是他们为我们扛下了前方所有的风雨。我们活在他们希望的未来里,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永怀感恩,感恩你们。

——信息工程学院  陈锦涛

看完《长津湖》后实在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复杂的情感了!战争远比电影里的更残酷!影片里有一句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 正是这样伟大的信念和思想,先辈们用血肉之躯对抗我们无法想象的艰难险阻!对抗美军的飞机坦克…!所有的幸福都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敌人都是飞机大炮,而我们的革命烈士那都是血肉之躯啊,敌人吃着烤鸡、面包过着感恩节、讨论着圣诞前夕消灭我们的军队,而我们的先烈们吃着硌牙的冻土豆 ,而且就连土豆都得你让我我让你。雷爹的一句:“不要把我一人留在这里”直接泪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艺术学院  逯瑶

长津湖重述了71年前那段中国人民在建国之初,为了保护国家,保护人民,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艰苦奋战,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图谋不轨和其骄傲自大的心里,电影以第七穿插连为引线,讲述了中国军人不畏艰难困苦,在物资条件集齐匮乏,敌我装备差距巨大的情况下,靠着坚定的信念,赢下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我们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它们会随着抗美援朝的精神源远流长。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杨万盛

终于看了《长津湖》。

这是一个让人不敢贸然碰触却又不容错过的题材。因为这场发生在极度寒冷、志愿军物资极度匮乏下的战争,是何等惨烈、残酷而又震撼人心;因为那么多志愿军战士在极限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对抗“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并取得了艰苦卓绝的胜利;因为在冰天雪地、高山峡谷里,数不尽的英灵为祖国而呼号怒吼;因为寒风呼啸中的长津湖静默无语,内里却涌动着中国军人一腔流不尽的英雄血。

影片中,伍百里、伍千里、伍万里……伍氏三兄弟前赴后继奔赴疆场。百、千、万,这是无数中华儿女的一个缩影。抚今追昔,长津湖里,异国他乡,又奔流着多少中华儿女的英雄血。穿越七十多年时光,我们也需要一部电影,翻山过海,来为英雄赋招魂。

 ——信息工程学院 孙宇航

长津湖作为抗美援朝战役的重要战场,战斗全歼了美军北极熊团,创造了历史,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影里,战士们不仅要与美军作斗争,更要与恶劣的天气作斗争。“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世界,而是生在和平的国家。今日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要铭记历史,向保家卫国的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润波

看完这部电影使我重新认识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战歌,感谢那些为国付出生命,付出一切的英雄们,有你们在,我们的国家才变得富强!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如今的盛世,如您所想!愿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祖国生日快乐!

——经济管理学院 任冰茜

抗美援朝的英雄们为了祖国的利益而顽强战斗、宁死不屈的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的敬仰缅怀。片中所展现出风雪和硝烟里,先辈们所经历的这场艰苦悲壮的战役,唤醒着我们对那段历史重溯,也让民族精神更深刻地印刻在了我的心间。

——信息工程学院 陈佳璐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同样应当好好学习,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七十年前逝去的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任务。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范靖

在影片的结尾,字幕上出现这样的字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让我们铭记这段伟大英勇的战役,向这些逝去的战士致以深深的敬意。如今大国盛世,繁荣昌盛,我们后辈将传承这种精神,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潘耀东

长津湖影片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时期,发生在朝鲜半岛在这片土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所经历的凄风苦雨。张涵予饰演的宋时轮说了这样一句话,大意是我们不仅与人斗,还要与天斗。在冰天雪地里,战士们缺衣少食。他们身穿单薄的棉衣,吃着硌掉牙的土豆,他们甚至没有一日三餐,他们饿着肚子,冻着身体,只为突破封锁,护送电台与译电员。他们为的是能够及时传递消息,所以不惜以命搏命,在敌人侦察机眼皮子底下“装死”隐蔽,也是在这一刻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失去了他的朋友:一个比他小两个月的19岁少年。

影片中有很多场景没有刻意催泪但是使人热泪盈眶。

——体育学院   胡泰斌

晴空万里归秋雁,皎月一轮映珠帘。

三八线旁微草渐,鸭绿江旁芦苇连。

从戎徒步驰千里,儿女辞家又一年。

刀剑督张单衣寒,卸甲摘帽故园暖。

硝烟四起枪火鸣,战火纷飞号角燃。

枯骨万里守家国,热血万腔洒江山。

长津湖畔忠魂在,天安门下美名传。

军衣尚染英雄泪,峥嵘岁月谁人撰?

江山不负英雄泪,万把刀锋破长空。

且见盛世国皆和,勿忘烈士家未还。

有人问,为什么电影结尾没有“彩蛋”,我想,当你走出电影院,满街灯火阑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百姓都安居乐业,英雄受人尊敬,烈士被人歌颂,见这繁华盛世,巍巍中华,这便是最大的“彩蛋”。

——文学院   安婕

《长津湖》是一段历史,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先辈夹缝中求生存的真实反应。

《长津湖》是我追随的光,是五角星的星光,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无愧先烈,做一个正直勇敢不屈的中国人!

因为这部电影,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英雄不只是英雄,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没有差别的凡人,只因他们有些为保家为国而自我牺牲的精神,才有了这一位烈士,才有了我们祖国强盛的今天。铭记历史,感怀先烈!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郭卓

金刚川,长津湖,上甘岭,对于这些抗美援朝的名场面最初的了解是出自于爷爷的口中,更甚有彭德怀请缨挂帅,对抗美国战神,那个在二战时期日本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魔鬼,给日本亲自修改法律,让日本现在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完整的国家的五星上将麦克阿瑟,面对这些中国还是打赢了,也有毛岸英牺牲,毛泽东主席一夜泪水打湿了枕头,诞生出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绝句,邱少云,黄继光这些战斗英雄频频映入脑海,直到今天,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这些故事用最先进的技术搬上了荧幕。即使时至今日,我们成长在前人创造出来的和平年代,抗美援朝精神也不该被我们遗忘,红色光辉将会照耀千千万万个青年之我,我们将会沿着前人之路不断向前!

英雄不仅是一个人一个事迹更是一种精神,是一颗中国人心底的火种。它将生生不息,代代相承!

——文学院   张攀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