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9:14 来源: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这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提示。 

  “永久奋斗”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在19395月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总结出来的,他说:“这些(参加五四运动的)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中国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人民面对着“三座大山”的压迫,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需要永久奋斗的精神去抗争。那么新时代的今天,为什么还要强调“永久奋斗”呢?从时代使命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从青年成长规律看,年轻人往往下决心、立志向容易,难在孜孜以求,难在矢志不渝,而恰恰是这一点决定事业成败。从远大理想看,实现共产主义最终目标,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甚至需要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永久奋斗的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要坚定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 

  永久奋斗要坚持正确方向。青年人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小平同志回答说:“跟着走。”“跟着走”之所以能走向胜利,正是因为找对了方向、跟对了旗帜。历史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新时代中国青年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永久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逢山开路需有斧凿,遇水架桥当有绳索,青年人不能空有报国的志向,还要有报国的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既扎实打牢基础又及时获取新知,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需要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还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永久奋斗要心存一股韧劲。新时代中国青年,生活水平提高了,学习创业都有了更好的条件、更高的起点,这是好的方面。然而“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幸福的生活、安逸的环境容易消磨人的奋斗精神,现在青年当中存在的“佛系”“啃老”“小确幸”等现象不正是这样的体现吗?我们决不能让通过艰苦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反过来瓦解了我们的奋斗精神,前进路上,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一刻也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更加需要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投入新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都要靠“永久奋斗”去实现。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跑出一棒又一棒的好成绩,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