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08-11-19 00:00:00 来源:团委

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服务团员青年

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袁卫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今天胜利召开了!

现在,我受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三年多来共青团工作回顾

我院第一届团委2004年6月经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三年来,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大学生素质拓展为统揽,加强思想教育,推进组织建设,活跃校园文化,实施科技创新,深化社会实践,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实现了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

一、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以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为契机,通过形式多样为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团员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

全院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建国、建党、建团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结合党的十六大召开和团的十五大召开等重大政治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日常化,形式生活化,手段多样化。 致力于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爱国、爱校的主流精神,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报国之志。各系院团总支在深度挖掘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现代国防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了爱国、爱党、爱校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例如: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各系院纷纷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了电子城街道办组合的义务劳动、碑林区团委组织的东大街义务劳动、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义务劳动、美化校园义务劳动等活动;带领学生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并建立“西安文理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四期间,各系院团总支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参加新城广场升旗仪式,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组织优秀团员到孤儿院慰问,参加“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有意义的活动,组织题为“青年人理想信念教育—五四精神”等主题鲜明的班会和团日活动;以“十一”、“一二cicro#8226;九”等重要纪念日和历史事件为契机,分别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参加“十一”新城广场升旗仪式,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血铸民族魂”纪念西安事变六十九周年系列活动等,弘扬民族精神,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爱国主义热情,树立了热爱生活、热爱环境、热爱祖国的观念。
(二)以“法制纪律、基础文明、诚信教育”为内容,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目的,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开展寓教于乐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组织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对特殊困难的学生进行互助活动,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主题团日竞赛,组织观看优秀影片,激发青年学生的爱校建校之情、爱国报国之志,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互助友爱精神,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结合学生特点,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对学生养成等品格的教育。我们坚持以“层层学习、层层落实”为原则,通过举办法制纪律讲座、诚信讨论会和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加强青年学生的法制纪律观念和诚信意识。各系院团总支分别开展了“和闪光人物一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学习”、“三项教育之诚信教育——我眼中的社会诚信”等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开展了“基础文明,我们应该怎样做?”“如何做诚信的大学生”等专题讨论会和题为“集体自习的利与弊”的辩论赛。各团总支、各团支部广泛开辟“三项教育宣传栏”,举办“美化教室大赛”、“美化宿舍大赛”,“百日卫生大赛”等活动,积极宣传动员“争做文明诚信的大学生”的理念。通过这些活动,切实加强了青年学生的文明、诚信意识和法制纪律观念。
每年11月,我们坚持开展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合理安排求学计划;培养厉行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内容的“团员青年文明礼貌在校园活动月” 活动。通过“电影宣传周”、“ 系院宣传板评比大赛”、“活动征文大赛”以及“校园调查和社会调查”等八项大型活动,树立团员良好的生活态度、合理安排求学计划、培养厉行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培养我院青年学生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提高我院青年学生的节约意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活动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健康的生理理念,打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诚实守信的处事原则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目的,精心组织形势教育。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形势教育报告会,通过专题报告会,青年论谈等形式围绕青年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青年形势教育,把广大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奋发学习的行动上来。例如:邀请资深翻译家诗人、中国原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范承祚教授,作了《记忆中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涉外活动中的礼宾礼仪问题》的报告;西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祥,作了《我国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及三农问题》的报告;西安市公安局文保支队队长惠建敏,作了《法制与纪律》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资深专家欧阳伦教授,作了《提高心理素质,迎接新的挑战》的报告,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并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科学教育理论,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充分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激励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三)以团学上网工程为途径,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为了适应迅猛发展的互联网给学生教育管理带来的新挑战,院共青团工作主动走进网络,建立了服务于团员青年“文理青年先锋网站”。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系院团总支,各学生社团建立和完善各自的网站、网页。“文理青年先锋网”设计活泼,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强,交互性好,点击率高,深受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和喜爱。

二、切实增强团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完善团学组织机构,扩大其覆盖面。

在院党委、系院党总支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配合学院合并、机构改革等工作,对各系院团组织进行了调整。先后成立了文学院等17个基层学生团总支和一个教工团支部。为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我们对院级学生社团进行了调整,将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通讯社并入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机构的不断健全为我院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体制基础。

(二)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做好团员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

几年来,院团委积极协助院党委组织部,加强团员青年的培养教育力度,大力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各系院团总支在院团委的安排和要求下,通过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党性、党史教育,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三年来,全院共有  名优秀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促进团的自身建设。

我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上级团组织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院共青团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年我们坚持举办“五四”团内表彰活动,总结经验,树立榜样,建立激励机制。三年来,共表彰先进团总支15个,先进团支部个,优秀团干部名,

优秀团员名。同时,我们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推荐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院团委2005、2006、2007年分别被评为西安市教育局四个好先进团组织;生命科学系博士文同志被评为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团委成瑶同志被评为西安市青年突击手,文学院曾媛同学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

(四)强化“一体两翼”的团学组织体系,扩大学生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年来,逐步形成了以共青团为主体,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为两翼的团学组织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团学工作的深入开展。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副部以上干部全部采取公开报名,竞选答辩、组织考察、公示试用的严格选拔程序,初步形成了学生干部选拔机制。院学生会提出“ ”的工作口号,积极饯行“有困难请找学生会”的服务理念,开展迎新生接站、伙食督察、卫生评比、文明监督等工作,举办文艺演出、各项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工作,发挥了在学生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作用。

三、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以完善大学生素质为宗旨,以科技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为载体,以繁荣活跃团员青年课余生活为根本,以提升质量、品位为目标,同时针对我院现有条件,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形成良好学风、院风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绩。

(一)抓大学生“两节”,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开展丰富活跃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我院共青团定期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两节”由院团委主办、各级团学组织与学生社团承办。从每年三月底开始,我们精心筹划组织大学生艺术节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学生的文化修养,丰富校园生活。大学生艺术节,历时三个多月,通过集体舞大赛,书画大赛,摄影大赛,主持人大赛,小品、戏剧、曲艺大赛,歌舞器乐大赛等大型赛事,每年参加人数达千人以上,百名学生获奖。艺术节的举办,很好的推动了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步伐,并为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大量的锻炼舞台。
每年十一月举办的历时两个多月的科技文化节,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含量,以提高我院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注重广泛参与性,通过科普知识竞赛、辩论赛、创业设计大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很好地鼓励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200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我院共有九名学生分别取得陕西省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科技文化节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参与面穑Ч茫纬善放疲纬晒婺#姓故拘T拔幕ㄉ璧淖钚鲁晒┐笮T拔幕疃挠跋烀婧褪芤婷妗�/FONT>

每年五月份和十一月份分别开展西安文理学院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同时动员和要求各系院结合自身实际,小型多样地开展了足球、篮球、排球等各类校园体育健身活动。实践证明,小型多样的开展活动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参与面,更大范围的使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重点扶持理论型、科技型和艺术型社团,为开展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平台。

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发展学生特长、培养特色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把发展学生社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本着大力扶持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的原则,积极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开展有益的活动。制定和完善了《社团管理条例》、《社团章程》等制度。团委从有限的活动经费中为学生社团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持,为学生社团选配了有专长和责任心强的指导教师,在社团的管理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健全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社团发展壮大之路。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生社团发展壮大,目前学院已发展院级学生社团三十余个,包括科技、文化、体育、公益、理论学习等几大类,社团总人数千余人。社团的发展壮大使其在丰富校园生活,参与学校管理,扩大求知领域,锻炼交往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已经成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新的亮点。

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一)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各级团组织坚持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习相结合,推动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建设。各级团学组织以“三下乡”活动为龙头,几年来先后组织了二十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每年定点奔赴陕西山阳、凤县、清涧等贫困县区,开展扫盲支教、科技扶贫、社会调查、社区援助、勤工助学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04年共有3支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队,团委袁卫敏、李方同志分别被评为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二)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实践的影响力。

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导,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进社区、下基层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到厂矿、农村、街道、生态保护区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形成帮困助残、义务支教、家电维修、环保行动、历史文化宣讲等服务项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再瞻华夏丰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清明节前往烈士陵园祭奠、“奉献爱心、捐助他人”募捐活动、支持创卫,开展清除野广告活动、为商洛山阳县黄龙乡黄龙中学的优秀学生建立奖学金、进行爱滋病预防等知识的义务宣传等活动。多家媒体对协会的活动进行了报道,大大提高了宣传力度,收到良好的效果。通过各项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弘扬了吃苦耐劳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
(三)实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促进西部发展和学生就业。

为了鼓励和支持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促进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大学生锻炼成才,切实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我院团委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认真部署,广泛宣传,深入动员,我院学生积极响应,报名踊跃。三年来,先后有240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 等 名同学如愿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第二部分工作体验和存在的不足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由衷感到,我院共青团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省组织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更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以大会的名义,向热情关怀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团组织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曾经为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挥洒过汗水和青春、做出过贡献的老团干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拼搏奉献在共青团工作第一线的各级团干部和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各位代表,近年来的工作使们深切体会到三条根本的经验:

第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是根本:学校共青团是党委联系青年学生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团结、组织青年学生的核心,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的一切工作,只有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才能使我校团的事业健康发展、蒸蒸日上。

第二,服务团员青年是宗旨。三年来的经验表明,有为才能有位,共青团只有通过细致深入、扎实有效的工作,用竭诚服务青年学生的思想,才能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第三,不断创新是生命。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源泉在于创新。只有用不断创新的精神去开展工作,才能使共青团的事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

回顾过去几年,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十分清醒认识到,我院共青团工作还存在着不少未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未能很好达到党委要求,未能充分满足团员青年要求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团的工作内容的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有待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需进一步创新;对多校区共青团工作的均衡发展研究有待深化。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第三部分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

今后几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勇于实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流工作平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不动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以贯彻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为依托,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的希望,因此,我院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青年观,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学生,高度重视学生,热情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尤其要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创新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提高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影响的能力,打好人生成长进步的思想基础。

我院各级团组织要把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紧密围绕建国、建党、建团等重大纪念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一二 九”运动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和教育青年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倾注到学习中去,努务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二)以“三项教育”为中心内容,认真进行品德教育。

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处世原则等等。大学阶段对人才的培养主要侧重于自我学习与自我生活习惯的养成,但目前许多大学生并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自我管理模式,不会合理安排进间,行事缺乏自制力,缺少健康意识。因此,我院各级团组织要大力加强行为规范和文明素养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打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同时,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要求,帮助青年学生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

二、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动摇,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服务团员青年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我院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团支部的建设,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强化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纪律有考核,年度有总结;要强化“一体两翼”的团学组织体系,加大对学生会的指导、帮助力度,为学生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建设,探索新的社团管理模式,重点扶持理论型、科技型和艺术型社团,促进社团健康发展;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化创建“五四评优”工作,推行团日活动创新,建立“全面下移工作重心,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

(二)抓团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干部的表率作用。

今后几年,我院团委将按照新时期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完善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理论学习组、干部培训班等形式,不断增强团干部的理论基础、党性原则和业务能力。同时,广大团干部要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八反对”,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三、以强化服务手段为重点,以丰富服务项目为基础,努力构建服务青年学生的科学工作模式

(一)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拓展服务青年学生的新载体。

我校各级团组织要站在网络时代的前沿,密切关注和研究网络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情况,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团学工作上网工程,开辟网上青年学生教育服务阵地,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青年文明上网,努力弘扬社会新风。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建立青年网站的力度,完善“文理青年先锋”网站的宣传、教育、引导和服务功能,加强网络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成熟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

(二)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奉献社会的优秀品格。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育人功能,把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学生就业相结合,大力开辟和拓宽活动领域,抓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建设,实现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逐步建立起具有我校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运行机制。同时,我们要继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努力完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建设,积极拓展服务项目体系,加强队伍管理,不断强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教育青年的职能,使青年志愿者活动成为广大青年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

(三)继续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着力培育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活跃校园文化气氛。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注重广大同学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结构,以“两节” 龙头,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创新校园文化品牌,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要继续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继续抓好学生科技活动与教师科研工作相结合,日常科技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课堂理论研习与课外运用创新相结合,积极开展学生科技成果的专利申报与推广应用工作,健全竞赛机制,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年代,正处在我院迎评促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异常严峻的挑战。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