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自信建设青春中国
发布时间:2015-03-02 15:51:33 来源:团委
青春,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她充满激情与自信,她充满创造与梦想。青春的这种特质,如活酵分子,在青年的胸中裂变、生长,成为孕育青春自信最厚重的土壤,在成就青年的同时,也撑起了民族的脊梁。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如朝旭初阳,生机勃勃,充满希望;青年如出谷乳虎,无惧无畏,敢想敢闯;青年如击空鹰隼,翱翔千里,风尘翕张。青春底色,纯粹而明净,不屑于世故的矫情,不容纳庸俗的规则,可以荡涤一切陈腐;青年本色,自信而雄发,思人之不敢思,发人之未曾发,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如果说一百多年前内忧外患、饱受欺辱的中国是“老大帝国”,“少年中国”尚且是中华民族一种渺茫的梦想,那么经过百年的艰难蜕变,生生不息的中国犹如涅槃的凤凰,在烈焰中获得了重生,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跃成为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青春中国。
青春中国充满梦想。梦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进前行的精神火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雄狮觉醒的第一声吼叫,更是千年中国的青春悸动。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国家,会在一次次嬗变中获得新生;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民族,会永远年轻。
青春中国充满自信。自信,是勇气,是魄力,是面对现实的不推诿、不回避。一个敢于剜除自己肌体脓疮的人是勇敢的人,一个敢于替换自身废弛部件的政党,更是一个自信的政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这是壮士断腕的决心,这是刮骨疗毒的勇气,这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敢于去伪存真、纠偏矫正、把舵历史航向的底气和自信。
青春中国充满活力。一个所有细胞都活跃的肌体,是一个年轻的肌体,一个能充分唤醒人的主体意识和能动潜能的国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今日之中国,在打破体制壁垒中不断促进公平正义,在扫除身份障碍中不断创造均等机遇,治理现代化的铿锵足音响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如雷霆万钧,春潮滚滚。
青春中国充满潜能。一个有远见的社会,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国家,总是把青年当作砥砺前行的力量。当我们的时代为青年搭建出人生出彩的宏大舞台,当我们的社会用理解包容将他们理想的风帆鼓满,无数青年便如竞发之千帆,齐头并进、溯流而上,在时代的风云际会中挺立潮头。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年时代的李大钊在青春哲学系列《“晨钟”之使命》中第一次向国人发出响彻寰宇的青春宣言--创造青春之中华。从此,一代代青年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用青春自信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催生了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希望。
青春自信,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其一以贯之的却是对民族命运的思考、对时代脉搏的呼应和对社会现实的关切。青春自信是对民族复兴的精神追索,青春自信是与时代号角的和声共奏,青春自信是胸怀天下、制造宏阔的历史,青春自信更是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的前行。青春自信一旦风骨标举,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气脉贯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出现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壮美图景。
青年者,国之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今之中国,正以年轻的脚步朝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迈进。青年一代作为社会中最活跃、最灵动、最富张力的元素,唯有以奠基者、参与者的姿态,将青春自信注入到民族的精神气质中,把个人前途融入到国家命运中,方能以杰出的创造和崭新的境界,在支撑起青春中国的同时,与世界文明相接相融,铸造出人类文明、世界大同的新高度。
星空万古如初,青春永不褪色。百年前,李大钊曾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今天,青春中国汇聚起了磅礴的青春力量,让我们将青春自信寓于中国梦的创造当中,以我们的热血与担当,让中华民族永葆青春活力,闪耀青春光芒!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