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手相牵,童梦可期”社会实践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8-15 22:14:03 来源:团委
这个夏天
与你们相遇
是最美好的礼物
      随着时间的推进,社会实践队的成员和孩子们越来越熟悉,在课堂上,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灵动又渴望知识的眼睛,团队成员越发热情,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看到了积极与希望。
党史学习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社会实践队成员精心组织展开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课堂,与孩子们一起重温党的艰辛历程。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孩子们兴致勃勃,在课堂上专心听讲,会积极回应老师。
普通话推广

      推广普通话作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在课堂上,社会实践队成员先对孩子们的普通话进行了简单考察,对声母韵母做了复习,不过孩子们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在课堂上说起自己的方言,所以推广普通话,不仅要将它作为教学用语,更要应用于校园用语中。

诵读经典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孩子们的文学素养,社会实践队开展了诵读经典小课堂,教给孩子们《沁园春》和《水调歌头》两首经典诗歌,孩子们整齐的朗诵声吸引了很多邻居和家长的观看。
夏季安全科普
       正值夏季,天气炎热,是高校意外事故的多发期。为了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做好夏季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事故的发生,实践队成员结合以往夏季易发案件的情况,对中暑、溺水做了科普,并邀请其中一名孩子配合团队成员为大家做示范。

规范汉字
       汉字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者。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规范书写并了解汉字,便能更好地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俗话说“书画同源”,汉字均由笔画组成,社会实践队成员从汉字的基本笔画开始复习,对易错字笔顺进行再巩固,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笔画最多的汉字,并规范书写了两首耳熟能详的古诗。
音乐教学
      音乐是一门声音的艺术,儿童的生活离不开音乐,在音乐启蒙过程中,应努力探索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创造出生动、利于启发的音乐活动形式。为此,实践队成员进行了歌曲和舞蹈教学,选用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你笑起来真好看》进行唱跳教学。

学习答疑
      开设学习答疑这门课程为孩子们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梳理易错知识点,针对各年龄段学生学习痛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每节课设有不同主题,例如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
在实际上课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不仅能够及时辅导学习问题,更加培养了彼此名为信任的大树,孩子们会将生活中的问题告诉实践队成员,实践队成员同时也将自己看待世界的方法教给他们,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培养孩子们的思维。

兴趣手工
      手工制作是一门综合艺术,它在增强孩子们的审美情趣时又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陶冶情操,让他们在活动中激发自信心和成就感。因此,社会实践队成员们通过黏土制作、风筝绘画一系列手工制作活动,培养他们的耐心、细心的学习品质,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从而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希望。

       7月21日,西安文理学院校团委副书记钱尹璐前来三官庙镇,同实践团队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和娱乐。
在活动末尾,实践队成员将会把上述部分活动进行整合排练,在7月24日为大家带来汇报演出,作为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成果展示。
撰稿:黄奕静
摄影:薛天香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