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政府见习感悟 - 实践成就梦想(二)
发布时间:2019-09-20 10:31:27 来源:团委

  见习感悟

  西安文理学院2019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顺利开展,34名大学生在西安市政府和各个区级政府和直属机构为期40天的见习生活,见习生活即将结束,即使酷暑相随,见习大学生们也坚持在岗,在过去的40天里,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对机关单位的工作都有哪些认识,快来随小编一起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感吧。

  新城区政府见习

  徐美枝

  

  学院:文学院

  见习单位: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

  工作内容:档案管理

  见习心得

  白驹过隙,在城管局办公室的见习已经接近尾声。经过一个月的政府见习,我收获颇丰。从初来乍到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可以得心应手的处理领导同事交给我的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我觉得受益匪浅,短短的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压力、自己能力的欠缺及社会的艰辛,同时让我感到工作的无比快乐,一种在学校自由天地里无法体会到的 “愉悦”。第一次进入政府机关见习,为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悉心教导与帮助,让我爱上了这个政府大家庭。

  在城管局办公室见习期问,我主要负责的是文件的接收整理和档案管理相关事宜。这一系列的工作对初次步入政府机关的我来说既好新又紧张。在这一期问,我学习到了很多,第一次发传真,接收文件,以前只在书本上学习过公文写作的知识,当我看到一份份正式的公文,我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整理各科室整年的档案,对文件进行编号,分类,排序,到最后进行存档,这些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枯燥,但是也有一系列要求,需要十足的耐心,オ能做到万无一失。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入生阅历,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自己还需要学习很多知识。在见习期,我明白了特入接物要真诚热情,对待エ作要认真负责,要做好自已分内的事情,多学多反思。此次的见习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以后的学习中除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以致用,学习社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踏踏实买做好每一步,为社会做出贡献!

  韩乐乐

  

  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见习单位:长乐中路街道办事处

  工作内容:

  日常收文送文及接待群众

  见习心得

  40天的见习中,我了解了机关单位日常工作的基本流程,学习了如何收文、给领导和各部门送文及在群众有问题需要处理解决时我应该怎么做。这段时间里,我学习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习不到的东西,也了解了许多在以后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来见习之前,我认为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而工作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如何做一份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工作、学习如何与同事领导相处、学习如何把工作做好甚至做到完美。40天的见习生活就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的一点一滴,心中有着许多不舍。相信这次见习教给我的,在以后走出校园走上社会的过程中,都可以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

  刘跃

  

  

  学院:文学院

  见习单位:新城区胡家庙街道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工作内容:

  1.热线工单回复

  2.公文撰写

  3.实地考察社区情况

  见习心得

  时光如梭,繁忙而庄重的政府见习生活已经结束。此次见习是我从学校走向工作的第一步。从开始紧张奋进的学习和工作,到现在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一些日常工作。在这期间,我的学习、工作能力以及思想上都有着巨大进步,感触颇丰。

  在接手的第一份工单以及到各社区实地检查院落卫生开始,就发觉这些工作实际上十分辛苦。对之前公职人员“茶桌办公”的看法彻底消灭。从接听热线、调解对接、回复工单,到进入社区院落实地考察编写美篇,无不体现基层政府工作的重要性,更让我有了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这次政府见习能为广大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对每一件交给我的工作负责到底的背后,也是我对未来学习和工作的第一态度。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感谢新城政府提供的这次见习机会;也感谢自己,在这段时间所有的付出与努力,收获颇丰。此次经历在日后也定将推动我继续奋发前进!

  蒋勰

  

  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见习单位:自强路街道办事处经济科

  工作内容:

  1、与企业对接,跟随科长及科室人员陪同街道领导走访企业了解情况。

  2、整理辖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资料,并每周报送至区委

  见习心得

  本着“体验社会”的初心,本学期在西安市政府的组织下,我参加了大学生暑期赴政府见习活动。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这短暂的一个半月见习生活即将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我真真切切的体验了政府基层单位工作人员的生活。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与大家打交道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和企业,所以学会与群众及企业沟通交流是最基本的要求。对我来说,此次自见习的岗位就是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这里丰富的工作内容拓宽了我的视野,开阔了我的眼界,更是让我体验到了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的辛苦。虽然,他们不用像其他职业的工作者一样终日奔波在外,所面对的人群也只是一些普通人民老百姓,但这却对他们的耐心有着极大的考验,接待好每一位办事群众,处理好每一件工作任务,都需要大家静下心来,冷静真诚应对。在这里,我学到了更多为人处世的方法,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当然我还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来增加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多读书,来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努力完善自己,以便于将来更好的走入社会!

  韩钰莅

  

  学院:文学院

  见习单位:新城区应急管理局

  工作内容:办公室文员

  见习心得

  暑假来临,我有幸来到新城区应急管理局实习,在办公室担任文员一职。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中,我看到了政府工作的流程,并有幸参与其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虽然只是一个实习,但是我更多的了解了政府的工作流程,明白作为机关人员每天的工作是怎样的情况。在错误中不断的成长,在锻炼中不断熟练。我还记得在实习过程中负责人让我在全局做垃圾分类的汇报演讲,我十分紧张,负责人青姐一再安慰我别慌别怕发挥好自我就好。演讲顺利结束,我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锻炼,但我还是收获良多。从制做PPT,到写发言稿,再到平常写一些汇报总结,我在一次次任务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苗馨天

  学院:外国语学院

  见习单位: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办

  工作内容:

  一、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受理、答复、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负责对群众诉求进行登记、分类、归纳及分析,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三、根据群众诉求事项,引导他们到相关单位现场办公地点,协调解决问题。

  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见习心得: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真正体会到了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理解了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同时我也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这不仅是人生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人生的历练,成为我成长过程中的宝贵经历和人生财富。

  薛瑶

  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见习单位:火车站管委会

  工作内容:志愿服务

  见习心得:

  通过这么多天的志愿服务,让我对火车站周边有了更深的认识,帮助过来来往往各种不同的人。当我帮助到别人的时候,会有一种奇妙的开心。当我看到那一张张因我们的帮助而开心的笑脸,我的心中是无比的开心,因为他们脸上的笑容和诚挚的道谢是对我们付出最好的回报。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成为志愿者,去帮助我们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把自己爱心的种子撒到每一个需要阳光的角落,用我们的爱心来温暖他人。

  谢庆泽

  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见习单位:中山门街道

  工作内容:组织建设

  见习心得:

  见习是一个认识社会很好的途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还在校园中的学生们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虚心学习,多听,多看,多想,多做,来充实这次见习活动。在这次见习中,我参与了很多街道的工作,对于街道工作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充分体会到了街道工作的不易。

  在这里我知道了许多政府基本工作,体验到了公务员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更是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要更加刻苦学习。感谢这次政府给予我们的见习机会,让我的这个寒假成为富有意义且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

  马水青

  学院:文学院

  见习单位:解放门街道办事处

  工作内容:

  一、整理档案

  二、帮助群众及社区人员盖章

  三、整理政务热线工单等

  见习心得:

  为期6周的暑期实习生涯结束了,在这一段美好的时光里,我接受了很多的锻炼,刚开始去的时候,我对基层政府的工作了解不是很多,不知道政府主要在做哪些事,以及如何去做的,经过一个多月,我对基层政府的工作有了一个大概得了解,更为重要的是,我从中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这不仅仅是一次实习,还是一次别样的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习,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体会到社会的更多方面。

  周珂青

  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见习单位:火车站管理委员会

  工作内容:

  一、为游客提供免费热水、免费充电、免费电话和应急药品

  二、熟悉火车站地区的便民服务设施与交通设施的位置及时为游客答疑。

  见习心得: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对志愿者的生活最好的诠释。快乐是志愿服务的乐趣,这纯粹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我这次政府见习的岗位是旅游市场监管,作为志愿者去帮助火车站的每一位游客。在我工作过程中,心中最大的感触就是热心帮助别人的感觉真好,虽然有时会感到有些累,但是为别人付出,看到游客满意的笑容很值得。我们服务的项目包括给游客提供免费热水、免费充电、免费电话和应急药品并且熟悉火车站地区的便民服务设施与交通设施的位置及时为游客答疑。让我们每天感到幸福而又充实的政府见习活动即将结束了,非常感谢跟我一块实习的两个小伙伴给予我的帮助,感谢火车站管委会的老师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谢校团委老师给我的这次见习的机会。

  李欣昂

  学院:文学院

  见习单位: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内容:

  一、核对院内人员请假情况

  二、整理文件

  三、制作台账

  四、撰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五、下发文件、报送文件等

  见习心得:

  2019年暑假,我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大学生赴政府见习”活动中的一员,在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生活。短短的一个多月的见习,让我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使我做事更加认真负责,使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他人沟通、合作。

  办公室的工作是非常细致繁杂的,任何的粗心大意都会给工作造成极大地不便,这就要求我们做事时要细心认真,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细微之处见成败。在见习工作时,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保持一个端正的态度,虚心请教、善于学习就可以把工作做好。

  时间若白驹过隙,见习即将结束,我已从开始的力不胜任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虽然这次见习,我没在我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上有所提升,但我仍有所收获,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我看来,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更是社会这本深刻的书,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见习就要结束了,除了感慨与回忆,更多的是不舍与感谢。感谢政府、团委、学校给予我这次珍贵的见习机会,感谢在见习途中帮过我的所有人,谢谢你们让我变得很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每一个见习生都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所以

  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是收获满满啊

  还有更多优秀的见习生将在后面与大家一起分享

  拭目以待吧~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