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政府见习感悟 - 实践成就梦想(三)
发布时间:2019-09-20 10:01:43 来源:团委

  西安文理学院2019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顺利开展,34名大学生在西安市政府和各个区级政府和直属机构为期40天的见习生活见习生活即将结束,即使酷暑相随,见习大学生们也坚持在岗,在过去的40天里,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对机关单位的工作都有哪些认识,快来随小编一起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感吧。

  莲湖区政府

  王雅, 文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北关街办

  见习心得:

  经过这一个月的见习,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我从什么都不懂到可以熟练的使用办公软件,学会了使用打印机,复印文件,了解到了我所在的科室的职能,并且我和科室的哥哥姐姐相处的十分融洽。记得第一天来的时候,姐姐特别叮嘱我上班记得拿饭盒,来这首先要把饭吃饱,哥哥姐姐很照顾我,我这个暑假过得快乐并且充实。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宝贵的见习机会,我不仅学习了很多经验,而且我自身得到了锻炼。这段经历使我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必须要躬行实践才能真正体会事情的实际。

  宋子莺,外国语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见习心得:

  在来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的一个多月里,对单位的相关职能以及日常事务有一定的了解和接触。作为局内的中枢机构——办公室,这里的工作繁杂琐碎,想要做好并不那么容易。我深知,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凭着对工作负责的精神,秉持着勤学好问的理念,有条理,主次分明,才能用最少的时间做到最好,准确高效地完成好各项业务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以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所学知识通过实践深化,从实践中锻炼,方能提高自己、作出贡献。

  边欢欢,文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见习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够获得此次见习机会,是难得可贵的。这一个多月里,我们了解和学习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零距离感受政府“为人民服务”和“对人民负责”的宗旨及原则,亲身体验了作为公务人员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工作,在这一个月里,除了日常帮忙整理档案、退休人员养老金核对、以及文件传送外,还帮助了工作人员进行西安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缴费。虽然繁忙,但学到的经验更是弥足珍贵,这些经历能使我们能够弥补自身短板,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田彩,文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民政局

  见习心得:

  这次见习让我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在莲湖区民政局这段时间虽然在办公室不用负责具体工作,但是在简单的工作和同事们的交流中也认识到了很多关于工作方面的知识。我们还参加了地铁志愿服务活动,体验了一天的地铁工作人员,这一次体验让我们懂得对待每一份工作都要认真。政府还组织我们参观市民中心, 土门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等,让我们更新了观念,吸收新思想和知识。与社会组织的之间接触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拓展了我们的社会视野。

  王歆彤,信息工程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科技局

  见习心得:

  经过这一个月的见习,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在见习过程中,科技局的领导对我充分关心,给了我许多参与活动、了解学习的机会。见习期间,我跟随单位的同事们去参加汉城国际创客中心的开幕仪式、2019年第14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和陕西省档案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拟定活动文件,参观游莲湖活动等等,这些活动都使我深入感受和了解基层工作和生活的情形,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受到教育。

  吴小倩,外国语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枣园办事处

  见习心得:

  一个月的实习生活结束了,我学到了很多,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实习期间,通过编辑资料,参加会议,参观社区活动,了解到各部门人员都积极参与体验基层工作,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另外,我的业务技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基本学会使用政府办公设备,打印机、复印件的使用操作等。在实习期获得的点点滴滴,这些经验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对我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闫文睿,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事处

  见习心得:

  经过这一个月的见习,我学习到了许多在学校无法学到的东西,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到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和运行状态。“工作繁杂,杂而严谨”,这是我最直观的感受,在见习过程中,我被安排做过张贴宣传报、制作表格、制作桌牌等事情,虽然不难,但容不得半点马虎。见习期间,我还去参观了莲湖区市民中心,土门地区综合管理委员会,创业基地,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莲湖区经济等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十分感谢这次见习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杨肖肖,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人民武装部

  见习心得:

  实习期间,我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求教,认真学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等知识,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一些与办公自动化相关的知识,掌握了一些办公方面的相关技能,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以后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践上面的匮乏。感谢这次实习让我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补足自己的短板!

  赵晨钰,师范学院。见习单位:莲湖区统计局社会与服务统计科

  见习心得:

  随着时间的流逝见习接近了尾声,经过这一个月的见习,我从中学习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知识,同时也开拓了视野。这次我实习单位是莲湖区统计局,在这里我学习了数据的统计汇总,做Excel表格。期间,也曾给未报表的企业打电话提醒报表的截止日期,解答企业的有关问题。最后,还对办公室的资料进行整理汇编,编辑成册。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参加了地铁志愿者活动,参观了莲湖区的市民中心和综合改造委员会等。这次见习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同时也是成长的历练与蜕变!

  周沛英,学前教育学院。见习单位:西大街综合管理委员会

  见习心得:

  经过一个月的见习,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刚开始做些简单的协助事务,传送单据,复印打字,后面学习到会议室的布置,设置会标的操作,会议室桌牌的打印和放置,能在工作人员需要的时候给予一定的帮助。在见习工作中,最深刻的就是接听电话,因为所在的部门是行政部,由于行政部的一个上传下达的一个工作内容,所以每天的电话会比别的部门较多,而在接听电话时,要十分确认电话传达的信息,明确来电方是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那些人物,需要做什么事情等,一个小细节也不能模糊和忽视,以防传递错误的信息,耽搁重要事务或日常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个见习生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所以,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是收获满满啊!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