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三农,情满山乡
发布时间:2010-07-23 00:00:00 来源:团委

——记西安文理学院商学院社会实践队赴宁陕县城关镇青龙村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进行实践锻炼,由商学院08级辅导员李建老师带队,商学院08级9名本科生组建的“心系三农”社会实践队于2010年7月15日至7月21日赴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青龙村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实践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农业发展,新农民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投身新农村建设 服务新农村发展

为了进一步了解青龙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实践队员深入广大村民家中,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研,围绕“三农”问题共计发放80多份调研问卷,并且对广大村民进行了国家富农、惠农政策的宣讲,多次与村民和干部进行交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科学合理的建议。同时,实践队员深入农户家中,针对当地发展香菇养殖、娃娃鱼培育的实际情况,结合专业优势,就香菇的产业化运作,规模化经营,规范化销售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就娃娃鱼的养殖和培育,通过了解网上最新的信息,整理成册,制作了《娃娃鱼人工养殖技术相关资料》,赠送给养殖户,深受村民欢迎。针对香菇养殖,同学们建议可以从香菇的深加工着手,将香菇产业做大做精,形成规模,提高附加值。青龙村罗村民委员会主任或者村主任和谢支书对同学们的建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今后会认真考虑同学们给出的可行建议,以市场为导向,以绿色食品生产为基地,进行产业探索,提升发展空间,壮大规模。

爱心涌动农村,情暖山区儿童

为了帮助青龙村的中小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实践队员利用驻地、农户家中等地方,为当地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驻地,实践队员为中小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具,为孩子们的学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同学们对当地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耐心细致的辅导,不厌其烦。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实践队员与当地小学生进行了联欢互动,赢得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此外,大学生们还带领农村的孩子们认识了笔记本电脑,学习了文明礼仪知识并纠正了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在与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学生们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安全、卫生、自护等方面的知识,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上的困难,尤其是心理方面的困惑,促进他们保持健康的心态,养成健全的人格。

关爱贫困户,送温暖下乡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在青龙村,有几家农户由于居住不便,劳动力短缺和疾病等原因,家庭贫困。同学们从有限的活动资金中拿出一些钱来,买了米和油,送到农户家中,为他们带去了温暖,也送去了实践队员对山区人民的感情。在与贫困农户深入交谈中,告诉他们如何脱贫致富,勉励他们坚强面对生活,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努力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现状,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心系三农”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也从中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了解了国情。同学们表示将会始终本着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原则,积极地投身到“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争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文/摄影 李建)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