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学子心系山民情暖秦巴
发布时间:2009-07-27 00:00:00 来源:团委

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培养大学生的实践精神,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西安文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一行31人,于2009年7月下旬赴陕南秦巴山区开展了“建国六十周年成就宣讲服务”活动,通过对华县高塘镇、洛南县北司村、王村、丹凤县棣花镇万湾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广泛开展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宣讲、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社会调查等活动。

实践团于7月23日进驻洛南县麻坪镇孤山村,在这里进行了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孤山村位于东西麻坪河交界处,人口1000余人。这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人均收入三千余元。收入主要来自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在活动期间,实践团为全村中小学生进行义务支教,累计达300多人次;举办了家长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共同探讨农村孩子教育问题;更换村板报7块;广泛进行了村民健康与医疗卫生状况调查;深入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题调研;为更好的完善孤山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团帮助孤山村制作了多媒体宣传片,宣传孤山村的特色产业;进行产业规划,协助拓宽市场;与村民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宣传改革开放的优惠政策以及30年来的巨大变化;

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吃住在农家,与当地村民培养了深厚的感情。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农村生活的现实,帮助村民除草,抬水,拉石头,打扫庭院,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广泛的好评,经双方协商准备建立长期合作基地。同学们通过支教活动,与当地学生建立了浓厚的友谊,既是师生也是朋友。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活动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感受到老区近几年的巨大变化。同学们表示在今后也将把这次的实践的经验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尽己所能努力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团委)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