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
发布时间:2009-07-27 00:00:00 来源:团委

7月19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暑期重点实践团队“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团”在院团委书记袁卫敏、院教工团总支书记成瑶的带领下,一行15人顺利抵达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2008年9月,我省共计有2000名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来到农村担任村官。如今的大学生,已经习惯了都市生活的繁华,他们来到农村,能否顺利适应农村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对未来有怎样的思考?带着这些问题,我院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会中选派了13名立志于毕业后到农村基层工作的学生,沿着当年知青走过的路来到延安市宜川县,对这里25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现状、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考察调研。

宜川大学生村官,在知青榜样的感召下前行 在宜川这片热土上,北京知青张革的感人事迹一直在广为流传着,每逢清明或重大节日,宜川县的各级干部都会到张革墓前悼念。20年前,当大多数知青都在为返城而忙碌的时候,北京知青张革却毅然放弃了在城里当工人的机会,要求返回宜川,到他原来工作的村子继续锻炼。在近30年的时间里,张革战胜艰难万苦,为村子修建了水电站,买回电视,引进良种核桃发展产业,带领村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张革回到北京工作后,一直惦记着他所待过的村子,曾先后给予多次帮助。1994年张革去世后,根据他的要求,家人把他的骨灰埋葬在宜川他所在的村子上。
2008年,宜川县分配了25名大学生村官,刚上任不久,组织部专门组织村官到张革墓前悼念缅怀,并邀请当年与张革一起共事的村民为大学生村官们讲述了张革的感人事迹。张革勇于担当,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知青精神在宜川每个大学生村官的心里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不断的激励着他们勇敢前行。“在我工作困难的时候,在我感到无法前进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知青张革,他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都能为乡亲们争取50万修建水电站,我想我们现在的困难和他相比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想起他,我就会充满了力量。”宜川的大学生村官杨延甲对记者说。的确,在宜川不管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农村基层干部,一提到张革,他们就会给你讲出很多关于他一心为民办事的故事。在云岩辛户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潘峰,曾经在张革服务的村子工作过一个月,后来他被组织部抽调到现在的村子。和他谈起张革,他拿出今年发表在宜川飞瀑杂志上的《与张革同行》一文,细数起张革精神给他的鼓舞和帮助……

黄土塬上,激情挥洒,大学生村官书写新篇章
宜川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多山,交通条件很不方便。实践队一行经过了将近4个小时的山路辗转颠簸,才来到了群山环绕中的高柏乡。2008年这里共被分配了9名村官。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就将是他们生活工作奋斗的地方,而对于高柏乡来说,他们的到来无疑是给这里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
然而,几乎对于来到这里的所有大学生村官来说,这份工作并不是一个美丽的开始。抛却了生活习惯的不适应、语言沟通障碍这些问题不说,单就从大学生到村官的这一角色转换所带来的压力已让很多人无所适从。由于对农村情况的不了解,对工作要求也不是很清晰,很多人在一开始就产生了工作中的茫然感和心灵上的孤独感,工作不知从何下手。现实与梦想的巨大反差成为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他们。在上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他们渐渐找到了工作的方向,从一家一户地了解村民情况到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将年轻的热情播撒在这片黄土地上。
此外,考察团还来到了潘峰工作的辛户村进一步的了解了村官工作。潘峰是辛户村现任村支书张延刚特意从镇上要求派送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过去将近一年的工作中,在村支书张延刚的帮助指导下,潘峰实现了从大学生到村官的完美转变。他们也建立起了如父子般深厚的感情。实践队来到云岩,潘峰就难掩激动之情,他兴奋地带着实践队一行来到他工作的辛户村,去参观了他们村的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和生猪养殖示范区,一年的工作已让他积累了很多农业技术知识,一讲起这些,他已俨然一位经验颇丰的村干部了。最后他又带我们来到了他们村的云辛生产合作社,在那个不大的小院里,他带着满腔的激情向大家讲述了他自己对于云辛合作社未来发展的战略计划预想。笃定的眼神里浸透着他对这片土地浓浓的情意。“我们打算把这里铲平,建成一块娱乐场所,让村民们在闲暇之余可以有个地方休息娱乐。”他指着村前的一块空地骄傲地告诉大家。村民们提起潘峰,更是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这个来自云南的小伙子在这里播下了一片赤诚,收获着一捧希望。

七天村官体验,我院“前村官”助推学生扎根“农”门
烈日炎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村委会副主任潘峰依旧奔波在村里的乡间小道上,走访农户、寻找创业项目,一天的工作又这样开始了。“小潘是个很有思想的年轻人,对农村很有研究,与农民打交道也有自己的一套经。”村委会的一位领导说道。自去年8月正式走上村官岗位,这个西安文理学院法政系08届的毕业生已在陕北这片热土上整整工作了一年。 
深入农村基层,模拟村官角色,体验村官日常工作。发挥专业技能,服务新农村建设,宜川县云岩镇5个村的基层岗位上涌现出我院大学生活跃的身影。作为社会实践队领队的陈新同学被分配到潘峰所在的村,与其结成对子。在村子工作这几天,他真实地感受到了当村官的快乐与不易。每天早晨,陈新7点起床,然后到村委会办公室上班,结果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任何的工作,就是一个人闲着度过,他不解的问“指导员”潘峰:“当村官就这么容易,什么事情都不用干?”潘峰告诉他:“村官办公的地方不在办公室,而是在田间地头,现在的农村事情很少是很琐碎,要想把村官工作做好,就只有主动地到地里和群众沟通联系,摸清他们的需求,然后根据村子实际情况为他们搞好服务。”在潘峰的指点下,第二天陈新没有去村委会办公室,而是走到地里和群众攀谈起农村的事情来,下午他又去了村养猪场,和喂猪的群众讨论今年猪价的市场行情……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都感到自己能够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奉献力量感到很光荣。”“当村官,人生将更有价值。”这已成为实践队队员的共识。再苦再累,队员们依旧笑对烈日。
七天的实践很快就过去了,然而对于实践队的同学们来说,却收获了很多。曾经的学长用实际行动给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这9个字一个完美的诠释。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却从未放弃过梦想。潘峰曾经为了当村官而放弃了去北京工作的机会,他告诉我们“如果你不是真正的为了农村发展而来到农村,那么你就一定不能做好村官工作。”
我院今年“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团”所实施的“村官体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同时引导大学生关注农村,正视农村工作,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农村干部的思维方式,促进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队员们表示要将这些日子看到的、听到的和亲身经历的,带回学校,感染和动员更多的同学立志于农村基层工作,为我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