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在万亩葡萄园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来源:团委

2008年7月27日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的3位老师及12名学生组成的“科技兴农志愿者服务队”前往西安市万亩葡萄试验园及周边农村进行社会实践。

前往万亩葡萄试验园是为了将学生们平时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在葡萄园郭主任及钾肥专家的讲解和指导下认识了各种实验中的葡萄新品种,同时在葡萄园的几天里学生们对葡萄的种植,养护等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及实践。学生们学习了农业新技术,紧密联系理论通过锻炼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使他们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当前科技前沿新知识。经过几天在葡萄试验园的实践,为了能长期的让更多地学生能在这里进行实践,西安文理学院已在这里建立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离开葡萄试验园,生命科学系的师生们利用平时所掌握的生物科技方面的知识深入农村支农、支医、支教。支援农村的教育事业,同时给农民带去相应的指导,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并从群众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用于知道自己的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到农村建设中去。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与学生专业结合深入农村,真正的下到农田里面去。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在一周的实践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我们放弃了舒适的生活和轻松的暑假,但是却收获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无论在认识上、能力上都有所提高。大家在艰苦的条件共处了一周,相互帮助,相互关心,使活动更加精彩。与农民的近距离接触工作让学生们了解到:看似容易做时难,很多问题都有两面性,做事情要辨证。各地都有其特殊性,解决问题要讲究方法。

然而三下乡”毕竟是一年一度的活动,他们能做的毕竟还很少,投入的时间也不可能太多,几天的工作是无法彻底帮助想要帮助的人。让当地的百姓了解外界,也让大中专学生认识农村。对于“三下乡”的活动形式和工作力度,同时也应该不断积累经验,加强和改进。“科技、文化、卫生”涉及的面较广,一个单独的学校和团体在能力上还较单一,在组建团队的时候,应该包含具备各种技能的成员,甚至是多校的联合,才能真正起到“三下乡”的作用。

总之,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使学生们在学校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去,使学生们为农村、为社会作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学生们也从“三下乡”中得到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虽然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三下乡”的路还很长“三下乡”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并且越来越好。

此次活动历时一周,在活动期间,学生们不仅严格按照活动计划进行,并且建立例会制度,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充分体现了分队的团结协作性和强大的凝聚力。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充实了精神生活、提高了道德境界、增长了知识才干,培养了团队精神。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