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盛开霞满天
发布时间:2008-11-19 00:00:00 来源:团委

夏花盛开霞满天

——西安文理学院赴宁陕科技兴农服务团社会实践纪实

袁卫敏 冀德荣 秦晓雅

七月秦岭深处,早已是夏花满地,霞光万缕。秦岭是我国地理的重要分界线,当北国尚属春寒料峭,这里早已是山花烂漫了。陕西省宁陕县太山庙乡双建村就坐落在这风景如画的图卷中。这里林木葱郁、河渠交错,并盛产秦艽、天麻、猪苓等名贵中草药,且民风淳厚。但由于信息不通,交通阻隔而成为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西安文理学院的帮扶点。西安文理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市属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宁陕县太山庙乡双建村是该校联系多年的“两联一包”重点扶贫村,也是团省委确定的“百校连百村”定点帮扶点。近三年来,按照省政府扶贫办和团省委的要求,学院挖掘潜力,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学院所有领导和100余名师生先后20余次深入山区真情帮扶,使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每年暑假,学院组织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到当地开展活动,大学生和山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在山坡上架起流动电影机,点燃篝火办舞会,走村窜户搞调研,和山区学生一起摸鱼虾、做游戏,在秦岭深山彰显了人文气象、青春活力与和谐景象,使现代都市文明和质朴淳厚的山区文化“水乳交融”。

2008年7月25日至8月5日,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一行17人肩负着西安文理学院的重托,再次趋车来到学院“两联一包”和“百校连百村”定点帮扶点——宁陕县太山庙乡双建村,进行了为期12天的科技兴农服务和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双建村位于东河旁,这里山大沟深,人烟稀少,十分偏僻,村子仅靠一条县际公路连接外面。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太山庙乡双建村,全村共七个村民小组,1546人,是太山庙乡第四大村,共有306户人家,残疾人户 82家,残疾人85个,特困户29户,低保户12户,五保户9户,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80多人,人均收入由过去850元,在我院帮扶下人均收入增至1760元,全村100%参与了农村合作医疗,村子现拥有摩托车150辆左右,电视普及率90%,电话70%,家庭影院60%,洗衣机80%,现在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一方面是政府的关心、文理学院帮扶,另一方面是村民致富意识和致富观念发生了转变。经过西安文理学院三年帮扶,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高低不平的山区土路已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设备齐全的党员电化教育活动室宽敞明亮,千亩花椒园迎风招展。无论是从乡级领导,村组干部还是我们走访的每一农户,无不感到一股股暖流,受到他们热情的款待,我们知道,这是他们对文理学院的感谢,而我们这支由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组成的社会实践考察团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在25日晚上,我们经过一天的翻山越岭,老师,同学不顾乘车的劳苦,一放下行李,就来到村长和支书的办公室,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以及协商第二天的活动。

从7月26日起,我们共分成三个小组,一、二小组分别由支书、村民委员会主任或者村主任带领走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或单独访谈,参观了他们在文理学院帮助下新建的花椒园、核桃园。并重点走访了特困户马念兰和一个白血病患者王今鹏的家庭。第三组由秦老师和陈其辉同学组织,在双建村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时间只有短短的12天,但我们却深刻的体会到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农民的优惠政策在农村发生的变化。道路变宽了,村村都修成了柏油马路和水泥街道,房子变得漂亮了,有人还盖起了二层楼,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党的富农政策,感谢西安文理学院的无私帮助。这不正是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真实期盼吗?

当然,双建村的农民还刚刚脱贫,家庭经济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他们的香菇养殖还有待扩大规模以及建立相应的协会组织,他们种植的大红袍花椒虽然市场前景可观,但无法克服病虫害的侵扰等等。他们急切渴望继续得到西安文理学院的扶持以及更多的合作,尤其是观念和技术的扶持。

从表面上看,制约山区经济发展的是交通,但就在我们居住的村边的唯一一条县际公路上却很少见到运输车辆,公路利用率很低。由此可见,这里真正缺乏的是信息和市场经济的氛围,许多农民包括学校老师还有很多落后的观念,双建村甚至不通手机信息,香菇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也很不稳定,有些村民进一步发展家庭经济还缺乏启动资金和相关技术,小学缺乏图书资料。山里的孩子渴望了解外面的大世界,想到西安参观游览,乡政府希望西安文理学院派更多的老师、专家去为他们更新观念、讲授技术。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政府搭桥,西安文理学院与宁陕县所结成的帮扶对子将更加稳固。我们通过这次走访调查、义务支教等活动,我们深深感到山区人民的质朴热情以及当地政府高效实际的工作作风,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双建村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以及四十多名党员在带领村民致富过程中的崇高威信,也是我们深受感动。

在12天的社会实践和考察中,所有的师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与村民同吃、同住,清扫街道卫生,协助村委会制定长远发展规划,积极为村里急需的种植花椒,养羊等技术问题在网上搜集资料,为贫困家庭及学生捐款捐物,并为他们讲授科技知识。通过走访宣传、支教、放电影,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和村民之间的感情和理解,同时也宣传了西安文理学院。

一路走来,我们播种着希望,收获着感动。支教的子里,那些孩子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我们爱那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一样。他们是用那么纯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我们的喜爱,摘下家里长的最好的李子送给我们吃,放了学就是赖着不走还缠着我们一起去逛他们的家乡,在我们活动结束临走之前,孩子们给我们写的纸条像漫天飞舞的雪花,一片一片落在心底,在里面融化。看着孩子们给我们的留言,我真怕自己会忍不住流泪。我们相信经过与他们的交流、沟通,他们明白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一定可以帮助他们在将来的路上走的更好。希望我们这次的支教活动能给那些孩子的理想插上翅膀,愿他们能凭借自己的努力飞向外面的世界,在那里展翅翱翔。正如徐庭东同学所说“都说下乡社会实践是去吃苦,可我要说,下乡有苦也有甜。下乡社会实践,能够走到群众中间,能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了,实践了,才能‘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也才能‘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更坚定了我回乡支教的信念!”

2008年8月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