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参观延安革命旧址的实践报告
发布时间:2008-11-08 00:00:00 来源:团委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8月1日至8月6日,我系12名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首先,我们参观了革命旧址,此活动旨在让我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净化心灵,同时学习历史,了解延安过去,触摸延安精神本源。我为有机会到这块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至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

沿着先辈们的足迹,我们先后参观了杨家岭、枣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亲眼目睹了新中国的缔造者当时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使我对延安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来到杨家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巨幅头像。台口上方是由刘少奇提议的“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大会主题,两旁的白墙上挂着鲜艳的党旗,置身其中,仿佛还能感受到那次大会的热烈氛围。紧接着,我们分别参观了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等老一非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过的窑洞。窑洞里面的摆设极为简单,一张床、一把椅、一张办公桌等简陋的几件家俱,便是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时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环境。在毛主席居住的窑洞外有一个小石桌,毛主席就是在这里接见美国进步记者斯特朗,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总之,杨家岭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开展了伟大的整风运动;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来到枣园革命旧址,让人浮想联翩。1943年至1947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里的一间间屋室,一幅幅画卷,一张张图片,一件件遗物,都真实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艰苦奋斗的生活,再现了我党我军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真实场面。聆听着解说员对每一段历史的详细讲解,我的思绪好似也被拉到了那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枣园,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走进宝塔山,远远的就可以看见宝塔雄伟的英姿。站在宝塔前,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心中不竟热血沸腾,久久无法平静,这个过去只是在书本和电视画面上看到的场景,如今真实的展现在自己的面前,激动之情真是难以言表,宝塔其实并不高,只有44m,分为九层,楼阁式砖塔,呈平面八角型。传说是范仲俺时代为抵御外敌侵略而修建的,虽然历经数百年风雨岁月的洗礼,她仍像母亲一样俯视着偎依在她怀里的延安大地。普普通通的宝塔,作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成为中国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在宝塔山下,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这么近距离触摸那段艰苦的岁月,我感触颇多。通过参观学习,我对以三大作风为核心的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延安精神集中表现为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对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年代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有了进一步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可以说,延安的每一段旧址,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每一张图片,都有一段动人心弦的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延安精神成了留给后人的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工作的法宝,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民族,它可以让一个单位不断发展和壮大,让一个民族更加繁荣和昌盛。

通过这次实践,延安精神同样给了我很大启迪。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未来的教师。首先,应牢固树立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努力改进工作、学习中的方式方法,端正工作态度,不以事小而不为之,不以事难而不为之。其次,在未来的工作中,应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工作,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坚决克服工作、学习中的各种困难,把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不断发扬光大!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