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冯家村水土及种植现状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7 09:01:36 来源:团委

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响应政府“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行动号召,积极发挥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17年7月5日到7月10日赴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进行了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农田土质、水质及种植现状进行检测,为当地村民提供可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上的专业意见,提高当地农产品的产量及质量,为脱贫攻坚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分为现场调查采样和实验材料检测两个部分。7月5日,6名调查组的成员安全抵达实践地点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简单整顿后,由领队赵咏梅老师召开会议部署整个实践活动的调研内容及具体路线,村委冯永涛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种植及养殖现状。接下来,调查组的成员到村民家中走访并发放“冯家村种殖养殖情况,水体、土壤质量状况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当地农业和农村环境。同时,同学们采集了冯家村十个组的农田土壤、饮用水及井水样本,走访了种植户和蛋鸡养殖户。在村民们积极参与和团队成员的协助配合下,一天的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回到学校后,同学们立刻投入到实验中。在申圆圆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实验方案,对土壤、水体及有机肥样本的相关指标进行了认真检测,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和整理。

经过六天繁忙而有序的工作,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在此次活动中,实践队员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行动高效,收益良好。在发放调查问卷时,队员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到了他们对农村环境治理的看法,也了解了贫困户生活的艰难,队员们感触颇多。在后续的工作中,队员们还将再次走访冯家村,向村民们反馈调研结果,并就改善村里的土质、水质及农业现状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从实践活动中获得了许多真实的资料文件和宝贵的经验,对于学农、爱农、支持“三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