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感悟延安精神,争做四可青年”青马工程红色根据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7-31 16:00:53 来源:团委
 

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引领青年学子牢记抗争历史、学习英雄事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精神及要求,我校“感悟延安精神,争做四可青年”青马工程红色根据地调研实践队在校团委安心的带领下于2015717日至19日赴延安开展为期三日的暑期实践活动。

717日,实践队员以延安革命纪念馆为起点,开始了延安的社会实践之旅。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之重镇,当年无数的爱国青年前来寻找光明,又有无数英雄儿女从这里走向抗日救国战场。步入延安革命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大型广场,平坦开阔,绿茵覆盖,周围繁花似锦。一进入馆内,是工农群众簇拥下的五大书记的大型雕像群。本馆主要有三个展室,六大主题。馆内还陈列了油画、实物及场景复原等展品,生动形象的向我们展示了革命根据地的灵魂。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参观,使每一位队员们被延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每一个青年应该具备的精神,通过对延安历史的了解,我们每个人都成长了很多,树立了更加坚定的信仰。

718日,实践队员参观了当时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枣林革命旧址和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曾屡遭战火洗礼,目前我们可见的旧址均为原址修复而成。在枣园革命旧址,实践队员在讲解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书记处礼堂、任弼时旧居、周恩来旧居、张闻天旧居、朱德旧居及毛泽东旧居。走进杨家岭,队员们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中央办公厅、多位领导人旧居。在我们留下足迹的地方曾经上演过轰轰烈烈的历史事件,能够亲临整风运动、中共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大事件的现场让队员们激动不已。

参观革命旧址的过程中,实践队员都被艰苦的办公条件与革命先驱信仰高于一切的精神所震撼。实践队员能够感受到伟人的艰辛,感受到有志之士的勤奋好学,感受到革命军的高度的自我要求,更感受到了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719日,实践队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和宝塔山。中国人民抗日大学(简称“抗大”)纪念馆是在旧址上修建,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历史业绩而建的一个专题性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大学,简称“抗大”,是中国共产党培养抗日军事、政治干部的大学。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人们在这里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迹,是实践队员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校青马工程的学生干部重走抗战之路,感悟延安精神。通过三天的实践,加深了实践队员对中国革命、中国革命军的认识,使队员们牢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得延安精神。这种精神永不过时,延安精神正如缓缓升起的红日一样,照耀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新时期的广大青年,应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