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赴铜川耀州区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7-31 16:00:15 来源:团委
 

2015720日—30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10名同学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周薇的带领下赴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支教下乡活动。

实践中,10名志愿者分为三组分别赴尚志服务中心、石柱村、关庄村开展支教活动,他门分别对当地假期的留守儿童家庭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掌握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父母服刑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具体情况。同时,制定为期10天的帮助计划,对学生的学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心理辅导,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了解、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成长。生物科学专业与园艺专业的学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带领孩子们对当地的各种植物进行辨认并且制作植物标本,培养孩子拥有一颗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心,也使孩子们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践期间,我校志愿者在留守儿童中开展了主持人大赛、合唱比赛等活动,孩子们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践队员在支教的这10天中,为了实现达到当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下孩子们要学会自我管理的目标,专门为孩子们制定假期复习课表,并在孩子中培养骨干的“孩子王”,以后定期对孩子们的学习、心理等多方面进行辅导与关心,逐渐在当地形成一个良好的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自我培养的模式。

实践期间,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当地的村委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校志愿者将继续跟踪联系当地的留守儿童,关系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以便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

   通过这次支教活动,反应出当今关中地区地区农村儿童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父母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孩子心理发育不成熟、心理脆弱、承受能力小、行为偏激等问题。这些心理弱项直接导致孩子们出现与人交流有困难、学习成绩下降、不热爱生活等问题,这是农村教育的缺失。实践队员们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承担起这些,社会需要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积极的投身到农村儿童成长工程建设中,要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