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22 11:20:25 来源:团委

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经校团委、学生会研究决定,举办西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

     校团委、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各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在学习成绩、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其他优秀学生代表。

    二、培养方式

     以培养和提升学生骨干的“信念、品格、视野、能力”为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和尊重主体、阶段培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培训课程精品化、培养环节系统化,实施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活动创办、课题研究四个培养环节,注重实践辅助环节理论提升,力求学以致用。

     学员学习成绩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认证,即以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活动创办和课题研究各项成绩的综合得分作为学生结业成绩,符合条件的颁发结业证书。

   三、主要课程

      教学过程分为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举办校园活动、开展课题研究四个环节,强调理论视野的政治教育、德性之美的品德教育、社会责任的人文教育、应对挫折的情境教育,现代性的公民教育和自我教育。

      理论培训。建立大学生骨干集中学习研讨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团建设。导师团将讲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发展观、学生干部素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专题内容及数量根据导师情况可作相应调整。各专题包括阅读推荐书目、讲座、小组讨论、心得体会撰写等部分,以提高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实践锻炼。组织大学生骨干在课余时间组队参加“三下乡”和“社区主任助理”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活动形式与内容。组织大学生骨干积极参加团干部挂职锻炼,努力拓展活动领域,为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组织引导团学干部、学生代表广泛参加考察交流、调研学习等活动,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活动创办。以每期全体学员为单位,自创或承办校内外大型活动一项,包括计划制定、资源整合、方案实施、活动总结等,提高团队策划、组织、实施等能力。

      课题研究。要求每个学员在培养期间,以4名左右学员组成课题小组的形式,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课题,在有关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研究报告,以提高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学员选拔方案

      1.选拔数量:本期选拔学员600,以一年为培养期限。

   学员名额分配见附件。

      2.选拔条件:

      1)自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2)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组织能力突出,工作中勇于开拓、无私奉献、成绩突出;

      3)追求政治进步,已加入党组织或积极要求入党,获得过“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综合素质高,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积极组织、参加各类课外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其他学科、技能、文体特长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五、相关要求

     各组织接到通知后,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推荐,将优秀学生骨干推荐出来,并于9月25日前将推荐表和信息统计表(见附件)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

联系人:     88275610          88258525

                 15003438896

    邮箱:546368723@qq.com

 附件: 1.西安文理学院第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名额分配表

2.西安文理学院第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信息统计表                    

3.西安文理学院第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个人信息表 

                       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69月7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