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1 15:29:20 来源:团委

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3周年,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实践育人、思想引领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围绕“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创建,在全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1日至31日

三、活动形式

在活动月内,各学院团组织自行组织活动,3月5日为集中活动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心+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各学院分团委要结合本学院实际,以“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为主题,从3月初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以雷锋精神宣讲、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社区扶弱帮困、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文明交通等,引导广大青年教工、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 开展“阳光帮扶、助残”系列活动

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养老院、福利院、儿童村、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场所,有针对性地为有困难的未成年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学业辅导、爱心陪护、亲情沟通、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爱心捐助、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创建“青年之声综合服务站”,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农民工子女、残障儿童等群体,开展走访帮扶、希望捐助和爱心陪伴等志愿活动。

(三)开展“服务进社区,青春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社区、农村、公益机构,以老、弱、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下岗或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扶弱济困、丰富精神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功能等内容集中开展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心理辅导、文体娱乐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学院分团委结合实际组建专业化、组织化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使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结对,建立服务阵地,建立“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站”,设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专业化、常态化。

(四)开展创建“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学雷锋实践活动

要以强化广大团员青年做好本职、爱岗敬业、爱校护校、团结奋进的责任意识为目标,组织青年教工、学生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校园环境美化、公共设施检查维护、秩序整治、卫生大扫除、节能环保、主题班会等活动,保证公共设施的正常文明使用、绿化的完好率和校园美观整洁,培养师生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之成为讲究公德、爱校如家、文明守纪的文理人,努力创造和谐、文明、健康的“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

(五)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3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全校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宣传栏、新媒体等形式,集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积极动员团员登记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充分认识网络宣传的重要性,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加强网络宣传,利用网络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正确引导广大学生争当中国的好网民,倡导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六)开展“美丽西安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紧密结合全市治污减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秦岭生态环保等工作,广泛开展美丽西安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不断提高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持续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312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治理雾霾、从我做起为主题,号召青年学生争做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捍卫者,努力提高学生的低碳环保意识,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  

(七)开展“最美青年志愿者和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评议工作

    发挥青春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全校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按照陕团联发[2016]1号《关于在全省开展“最美青年志愿者和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寻访评议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团组织通过寻访、推荐、评议、分享等环节积极开展相关寻访评议活动,认真组织好寻访对象的申报、审查、复核、初评和推荐工作。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立一批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各学院团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要结合青年学生的时代特点和本学院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努力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活动成为全校学生弘扬“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

   (二)营造氛围,形成声势。要充分运用广告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校报校刊、微博、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层次地营造活动声势。同时,要及时挖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导。在外出活动时注意运用共青团和志愿者组织旗帜、宣传横幅、团徽等标志,营造氛围,提升效果。运用新媒体传颂雷锋精神,通过新浪微博开展微话题讨论、微典型宣传、微活动展示等活动在微博、微信上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图片。

(三)加强总结,及时上报。各学院要及时上报本学院团组织活动中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 对主题活动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并于4月10日前将集中活动阶段总结报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  武文斌     

联系电话:88258525  18991866976

邮    箱:17534279@qq.com

                                                   

2016年2月29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