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青春学堂—传统文化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05 08:55:32 来源:团委

5月4日下午,2013年度评选出的优秀团员、团干、先进集体代表300余人齐聚明德楼A区报告厅,聆听了由我校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美凤教授带来的《关学与关学特征》这一精彩绝伦的传统文化教育课。

王美凤教授是陕西孔子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关学与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关学学术史文献研究”及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清关学与异地诸学派互动关系研究”等。

本次报告王教授从关学的创立与传承、张载的主要思想及其人格境界、关学的作用及对关中影响等核心内容展开讨论。关学的创始人是张载,由于他长期在关中讲学,以他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有独特学术旨趣和风格的理学思想流派--关学。关学与周敦颐的濂学、二程的洛学、朱熹的闽学并称为“濂、洛、关、闽”,为宋代理学的四大流派之一。关学崇尚敦本尚实,不善空谈的良好风尚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关学具有维系社会稳定、促进思想统一、提升人的道德品质、促进人格完善的积极功用。

报告结束,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听了王教授的课后,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使他们对于陕西关中文化的认识、个人人格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表示会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览室,继续关注校团委举办的“青春学堂”,学习更多的国学知识,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做好向身边广大青年的宣传推广。

据悉,“青春学堂—传统文化课堂”是校团委高举五四火炬,奉献火热青春”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主题活动,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和要求,校团委将于5—6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体现时代风貌和青年特点的纪念活动,展示全校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