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牢记使命 以实际行动诠释文理精神 努力培养“静心、勤奋、向上”的优良品质
发布时间:2017-11-03 08:50:52 来源: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所大学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多年来,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一直致力于“三风”建设,力求将“严肃的干部作风、严谨的教师教风、严格的学生学风”,打造成为学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内涵文化。优良的“三风”已经沉淀为文理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它塑造了文理精神,提升了文理境界,凸显了文理品格,逐渐成为文理师生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寄托;也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坚实支撑。

对学校而言,要培养出合格人才,就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工作体系、理念和手段,促进内涵发展;对同学们来说,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培养“静心、勤奋、向上”的精神品格,在学习生活实践中,付出比别人更艰辛的努力,静心学习,勤奋务实,积极向上,塑造勇敢、坚毅的心理素质,培育团结、合作、友爱的互助精神。只有这样,四年的大学时光才会过得充实、过得精彩,最终才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每年军训,新生无论是用餐、就寝,还是出操、训练,所展现出来的那种“令行禁止、遵章守纪、步调一致、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训练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军训结束,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启。由于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快、业余时间多、自由度高、交往范围广,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事情多,许多同学对这种开放的管理模式一时难以适应,在兴奋、激动之后,更多的是迷茫,一些同学对自己的要求逐渐放松了,对自己越发的宽容,逐渐丧失了“静心”“勤奋”“向上”的精神。但是,同学们要想成就大事业、大学问,就应该养成“在纷扰中静心,在勤奋中努力,在砥砺中向上”的良好品格,真正做到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学会做人,这样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才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

静心

静心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能力。儒家经典《大学》中有一段论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有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思是说,“知道应该达到的境界才能够使自己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网络上一星期的知识量就可以整合人类数千年文明的精华,并实现全球化的快速传播,这种生活节奏的加快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那就是浮躁。因此,在绿树成荫、丹桂飘香的文理校园,大家要“静”心求学、“慢”读大学,只有在求学路上,静心为学,慢思细品,才能够让你们做到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静心学习、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做到静心求学,就必须要在学习和思考上多下功夫,扎扎实实学好自己的专业;要想赢得未来,就要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要学会摒弃社会中的浮躁与喧嚣,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潜心求学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经典,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勤奋

勤奋,是一种本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品质。从古至今,学习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韩愈“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陆游“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等等,都是强调“勤于思、敏于行”的重要性。

然而,一部分同学进入大学之后,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缺乏学习动力和明晰的目标,整天浑浑噩噩,上课不认真听讲、刷微博、刷朋友圈、睡觉等现象屡见不鲜;还有部分同学比较浮躁、无法静心下来学习,缺乏刻苦奋斗的精神等等。怎样才能做到不虚度大学时光、最大程度地受益于大学教育?对每位同学来说,学习是第一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将来能否有更好的发展机会,都取决于大家现在的勤奋和努力。对同学们来说,就是完成“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换,尽快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让自发学习、自主学习成为不断更新的、连续的、长期的良好习惯,根据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让深刻在骨子里勤奋努力的优秀品格真正成为助力自己成长的内因, 不做课堂的过客、不当社会实践活动的看客,让勤奋成为未来远航的动力, 以埋头苦学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真正为自己今后实现人生理想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向上

向上,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向上,就是要有一定的目标、信念、信心、毅力、勇敢等等,要有一股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要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的强大动力。

微信朋友圈曾经流传的一篇励志文章,在北大,最让人震撼的不是老师多厉害,同学多聪明,而是一种大家都积极努力向上的氛围。期末考试过后,自习室依然灯火通明,课堂上永远都人满为患,课间20分钟换教室的时候学校里到处都是叼着面包奔跑的人。每个人都毫无时间观念地疯狂学习,参加各种活动。他们永远充满了斗志,谈起各种竞赛和活动都特别兴奋,每天从睁眼就忙得不可开交。没人抱怨自己辛苦,也没人抱怨生活艰难,大家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同学们,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你,是一个积极进取的人,还是一个爱抱怨、懒散、怠惰的人,直接影响着你的学习效果、工作成就和生活品质。因此,同学们要学会淡泊和从容,在浮躁与焦虑中少一份功利,多一份大气,以阳光向上的品行追求卓越,在个人修为中注重谦虚、诚信、包容的培养,最终才能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你们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这些年来,文理人一直奋力向上,从升本开始到通过合格评估、从谋求教学科研提升到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从成为省级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到国务院批准成为西安市首批开展创新改革试验的试点高校,从建设西安大学的梦想到被真正纳入西安市政府的“十三五”规划,每一个目标都饱含文理人努力向好的强烈愿望,每前进一步都浸满了殚精竭虑的心血和汗水。

静心学习、勤奋务实、积极向上,正是文理“三风”内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静心”能让你们获得改变命运的真知;“勤奋”会让你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向上”能够使得你们不断砥砺前行、知行合一,真正理解“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的内涵,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更加主动地去刻苦学习,查漏补缺,发愤图强,严于律己。我相信,有你们的努力与坚持,“静心”“勤奋”“向上”,一定会成为引领文理事业发展前行的精神动力,也一定会凝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最终为实现西安大学战略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