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深学笃用 砥砺前行 知行合一—师范学院辅导员 王 爽
发布时间:2016-10-19 10:54:57 来源:团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叫王爽,是师范学院行政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下,咱们学校的各个总支都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天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作为辅导员的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一点体会和收获,也希望得到诸位老师的指点。今天我交流的题目是《两学一做:深学笃用,砥砺前行,知行合一》,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学是基础,做好政治思想领航者

“两学一做”是一项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定为我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师范学院党总支在实施方案中细化了18次学习内容,并标注了“三会一课”的形式,确保“规定内容学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每位党员还制定了自主学习计划,并通过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我们参加了书写党章的特色活动,党章全文共计17千余字,结合师范学院院训“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觉得“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一笔一划,横竖撇捺书写中,在温故知新的同时也重拾了入党的初心,自觉按照党章立言立行,切实维护党章权威。

我先后参加过两届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比赛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理论学习考试,系统学习理论知识里也包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让这些理论知识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活学活用,我想,这或许比赛的意义说到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宗旨就是为了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的目的又在于提升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参加省级比赛,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体验锻炼,特别是与其他高校的辅导员们进行交流、学习,专家学者的精彩点评四两拨千斤,这种学习也让我大受裨益

我们每个人都有多年学习的经历,不难发现,在学习上,最好是自己的主动性,是主动吸收知识、寻求方法、破解问题,辅导员为什么做科研呢?我觉得是辅导员成长和发展的要求,是日常工作有效开展的需要,要把实际工作的经验吸收理论研究中,提升到理性自觉的层面。我们以课题研究为契机,与学工团队共同成长。

课题从申报到成果,过程的每一步都非常关键,不仅提升的是个人学习、思考的能力,更为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近两年的时间里,师范学院学工团队共参与课题4,校本课题立项3项。

参与的《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在2016年年获得了市委组织部课题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的荣誉,师范学院学工团队通过调研,对当前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现状、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现状的成因分析、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并提出师范小讲堂的思想教育形式。

师范学院的师范小讲堂校本课题,是主持人,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环节的凝练,打造的是系列活动,“育人讲坛”、“朋辈谈心”、“品读经典”、“主题演讲”、“三下乡”、“团小师”微平台等多种交流方式,让师生从较为单一的交流向深层次、新高度、宽眼界的方向发展,就学生感兴趣的专题内容入手,通过讲座、谈心、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进而树立起“青春正当时,传递正能量”的价值导向。

今年,师范学院的《转型发展时期地方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方式研究》课题也成功地立项我校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作为课题参与,我也会积极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二、做是关键,做好指导者、引导者、管理者

1.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  牢固树立精神支柱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也是在高校学生党员群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组织者和实施者,自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

辅导员的工作琐碎而繁重,每位学生相同不同,相同的是学生希望在高校获得知识,提升能力,成为自己家庭重要的支柱,不同的是经历不同思维不同、感受不同,所以行动也有所不同近期我学习一位老辅导员的事迹,曲建武:一个老辅导员的赤子心,他从辅导员到副厅长,再到辅导员,曲建武兜兜转转了大半辈子,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学生。那份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一线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情怀,让年近六旬的他工作起来像个年轻人,充满激情,不知疲倦。曲建武说: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人,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大学是决定人生走向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长期坚持才能潜移默化。

学校“书香文理”活动启动后,作为辅导员,我与学工团队的老师一起策划、开展书香师范“百人书目推荐”活动,这个活动也得到了各级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支持,学生们与教师、优秀学生进行对话,采访并整理稿件,收获的不仅有与人交流的能力,还提升了专业的认同感。

2.以提升能力为重点  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雷书记说过“要做学生的好老师、好家长、好朋友”。师范学院行政党支部的每位党员还参与了“三对接”活动,即教工党员、学生积极分子、学生中的“结对指导”。我在“三对接”中也有自己联系的学生积极分子,通过“五个一”,即一次谈话、一次指导、一次活动、一次分享并形成一份日志,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我与学生积极分子进行谈心谈话,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鼓励他们多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他们也能积极响应,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增强了学习内动力促进学生的成长。同时,积极分子学生通过示范班级、示范宿舍,也更好做到服务学生全覆盖。这种创新活动的载体,就让教工党员在岗位上学,岗位上做,实践中真正体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校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参加比赛的学生认真准备、积极备赛作为指导教师给他们建了群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指导一位学生了这样一段话给我:“老师,我很庆幸在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物访谈的整个过程,清晰地了解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现在正在为之努力,加油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提到: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要注重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改是根本,勤于思敏于行,落小落细落实

“两学一做”是内容,“三会一课”是形式。师范学院行政党支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学习实效。

老子说:天下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微党课的开设注重的是“小而精”, 通过“在讲中悟、在悟中学、在学中做”,做到真懂、真学、真用,我对大一学生进行了“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迎新教育,对高年级带低年级班主任们进行培训,为学生成长加油“我的育人故事分享”里,我认真聆听了老师们在教书育人中注重师德的培养,也为培养未来教师做好表率学工团队汇编的案例分析和暑期社会实践不仅及时留存资料,这些思考也为今后的工作做了总结和提炼新媒体团小师的图文并茂、及时丰富也成为师范学院的一张电子名片。

通过“两学一做”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我能体会到自我成长也能感受到学生的变化,“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提升个人党性修养,模范践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注重团结协作,提升自律意识。

以上是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些收获与思考,我知道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诸位老师不吝赐教,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