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教师代表仇立慧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6-10-19 10:51:30 来源:团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

从上学期开始,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我们学院党总支及支部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半年多的学习教育,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这样的思想认知对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醒自己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教师,要热爱本职工作,坚守教育灵魂,在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一次生病,需要在头上针灸治疗,每次针灸时间为4个多小时,医生建议在医院等,但想到还有工作要做,还有课要上,在医院等待的话太浪费时间,于是头上扎着针,回到学校一边工作一边治疗,当针灸时间快到时,去校医院或让同事帮忙把针一拔,记得有一回同事拔完针后鲜血顺着头皮流到脖子上,她很担心地说“仇老师,以后你还是在医院拔针吧”。我说“没事,用棉签压一下就好”,血止住后,又接着投入到工作中,回到课堂上。爱岗敬业一直是我的职业信念。

这学期,我带的课已经讲过了十几遍了,但每次上课前都能认真备课,完善课件,如国庆收假后的课堂上,我给学生播放了一段中央一台关于国庆出游的报道,大约4分钟,看完后引导学生探讨我国国内及出境旅游新变化,让学生及时了解旅游行业的最新动态。

每次上课时都能在在早上720左右到达学校,并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迎接学生的到来;并利用课前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

第二,不断学习,丰富知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

我从教17年来一直在旅游管理专业担任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也已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但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深深感受到自己在该领域知识的欠缺,渴望求知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这时看到学校的访学通知,就想申请国内访学,有亲朋好友对这个想法颇不理解,规劝到“你博士都毕业了,职称也解决了,为什么还要访学,给自己找这么大压力?”对此,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再苦再累,只要是为了工作,都是值得的,而且学习求知无关乎年龄、无关乎学历、职称,再说教师职业也要求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于是义无反顾的提交了申请,这学期已开始了访学工作,跟随导师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以满足对教学及科研的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还要照顾家人,虽然忙、累,但是能涉猎到新的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感觉每天过的很充实很有意义。

第三,不断探索教学方法。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对于学校和学院要求的同行听评课不再是“人到心不到”的敷衍来完成任务,而是认认真真听了40多名教师的授课,从中学到了很多教学经验;同时,主动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赛教活动,在青年教师当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听评课和赛教活动,对我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

这学期我承担了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导游基础》,这门课这学期有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导游基础》为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必考科目之一,以前是各省出题组织考试,今年开始改为国家统考,题型也由原来的填空、简答、综合分析等改为单选题和多选题;二是开课的14级旅游管理2班共有40名学生,其中38名报考了今年的导游资格考试,几乎全班都考导游证,这是以前所没有遇到过的现象;三是教学大纲修订后,《陕西导游基础》和《全国导游基础》合并为《导游基础》,课程内容增多,课时相对减少。

面对这些新的变化,也可以按照以前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这样会省心省力,但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感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为学生多做点什么,同时也再思考怎么做才能对学生考导游证有所帮助?我试着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首先和学生交流,听取学生的心声;然后和学生一起探讨应考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进行复习;再是教学中调整教学内容和课件,把讲授和自学相结合,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对学生的考试更有针对性;还有让学生选择一个导游资格考试口试八大景点中自己最不熟练的景点,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并模仿口试环节对其进行提问;最后,教材没有课后练习题,为了强化学生对知识的巩固,我查找了很多资料,并结合考试大纲和考试题型,每章出70多道单选和多选题作为课后练习并做出习题答案。这些变化,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当我把出好的作业题拿给学生时,看到同学们高兴的神情,听到有学生课后给我说:老师,我考导游证压力很大,听了你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后,心里踏实多了,也不急躁了,而且你出的课后题对我有很大帮助。这时,我觉得再苦再累,能帮助到学生,心里也是幸福的。

另外在课前和课间10分钟里给学生播放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如讲中国历史文化时,播放“跨越时空的文明”,讲中国旅游地理时,播放山地巡礼、中华五岳等。一方面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还能充分利用课前和课间的时间。

通过这些教学方法的尝试,学生的学习风气很好,很少有旷课迟到现象,课堂气氛也很活跃。

第四,教书不忘育人。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 “三尺讲台系国运”,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时刻牢记要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己任。

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还对学生进行挫败教育、诚信教育,强调节约意识、团队意识等。例如,课后我主动关掉多媒体设备,提醒学生关掉灯、风扇等,最近学生也已养成了课后关灯的习惯;再如,课程中讲到中国历史文化时,特别强调仁、义、礼、智、信、孝等内容,让学生对我们中华民族的这些传统美德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在实训课及有些学习任务中,分小组进行,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等等。

以上,是我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教书育人”中的提高和进步。但是要作一名“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做的不够,表现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主动性不足,经常是在学院党总支或支部安排或布置了学习任务后,才被动去学习;另外,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骨干教师,科研成果的数量少、层次低。

在以后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积极主动,以学促做;在继续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加强科研,争取在科研成果的质和量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高尚文理人。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

                                  2016109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