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经验交流材料党总支书记赵彤
发布时间:2016-10-19 10:49:36 来源:团委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现有4个教工支部、3个学生支部,教工党员 74人,学生党员63人。今年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校党委“做实两学一做、落实三会一课”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三风建设相结合,真学真做,善学善用,务求实效。学院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自觉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四有”合格党员,全院上下形成了抓党建、促教学的良好氛围。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把我们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向领导和同志们做以汇报,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学理论,突出真学深学,推动学习教育见实效

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第二大学院,党员人数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为此,我们按照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总支的实际,提出了“原原本本学,学到精髓;认认真真思,力求创新;切切实实做,服务师生;扎扎实实抓,抓出实效”的学习目标,狠抓支部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效果。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做到真学有保障

要把“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关键在支部书记。因此,我们总支要求支部书记在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率先垂范。首先,我们在每月的支部书记例会上,通过理论学习、工作交流、问题研讨等,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其次,要求各支部书记切实做到把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各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遴选学习内容,精心设计研讨主题,每次研讨前,总支和支部分别发出通知,明确研讨主题和发言提纲撰写的要求,以及每位党员发言的时间要求等,认真组织学习和研讨,确保“三会一课”的落实和学习教育的实施。此外,我们还通过学校的“党组织管理系统”,增强支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主观能动性,经常通过管理系统检查每个支部、每位党员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醒,保证党员学习不缺项、不掉队。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做到深学有内容

我们要求各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党章、学原著、学系列讲话时,力戒蜻蜓点水式的学和走过场式的学,主张学习内容不在多,关键要把学习的内容悟透。要求各支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学生党员,分类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内容深入到工作中,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通过学习打开思想上的问题之锁。除了组织各类必学内容外,各党支部还通过宣传板、网络专栏、QQ群等,丰富的学习载体,通过集中测试、有奖问答、红歌比赛、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加深理解,牢记宗旨,不忘初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把每个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上来,巩固“学”的成效,打牢“做”的基础。

二、重行动,突出先锋作用,争做合格党员展风采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为此,党总支要求各支部在“做”上下功夫,为学院师生做实事、为学院发展出实招。

各教工支部以学生为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立足岗位实际,教书育人做奉献。 

数学系党支部认真落实学业导师制,选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党员组成导师团队,每位导师指导4名优秀学生和1名后进生,通过这种“抓两头,促中间”的做法,促进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后进学生的迎头赶上,并从整体上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电子工程系党支部结合物联网、电信两个专业的特点,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上,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每位党员指导1-2个学生团队,以点带面,把参加学科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支部书记李立针对物联网143班部分学生专业认知不明晰,缺课现象较严重的问题,与辅导员一起召开班会,与学生座谈交流,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了解专业前景,该班学风明显改善。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指派党员教师对学籍预警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督促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经过半年的努力,其中12名学生补考成绩全部合格,毕业设计高质量完成,顺利获得学位证。行政教辅支部开展岗位技能比赛,通过专题讲座、理论测试、技能展示等,巩固岗位技能,提升服务水平。

各学生支部学做结合,以端正入党动机为中心,结合所学专业,学习实践促成长。

学生支部为引导学生党员遵守党章、践行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开展“手抄党章200”活动,并要求在抄写过程中,结合个人成长、学习经历,认真思考,以心得体会的形式记录自己学习党章、践行党章的所感所悟。在学生公寓制作了学生党员“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宣传栏,每位党员公开承诺,明确目标,争做表率,接受监督;为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携手共创文明宿舍”,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组建家电维修小分队多次进社区服务,赴蓝田县学校扶贫点开展帮扶活动;赴延安接受革命历史教育等,强化学生党员在党意识,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增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三、谋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

当前学校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学院的发展也面临诸多头绪。信息工程学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党员大会、党政联席会、学院班子会,开展中心组学习,探讨学院发展方向,找寻存在差距,组织师生特别是党员进一步领会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2016年工作提升年任务,直面学院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让改革在全院师生中形成共识,产生动力。目前,学院正在开展围绕转型发展的7项改革创新工作,包括基于转型发展“五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校政企合作新模式的探索、基于O2O模式的课程改革、计算机公共课改革、实践教学改革、考试方式改革等,全体党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勇挑重担,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全院上下的努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016年提升项目已完成95%的任务,学科竞赛获奖、教师科研成果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3%,各专业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协议率达到75.63%,位列全校第一。

通过前一时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全体党员的在党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普遍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创先争优的氛围浓厚了,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学院的发展。我们总支也被评为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然,在学习教育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个别党员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为骨干,以先进典型为引领,鼓励全体党员在学院改革实践中大胆创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建功立业;在学习教育中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进一步营造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学校早日实现西安大学的愿景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