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照笃行 推进“两学一做”为深化学校改革发展夯实基础——雷英杰书记在全校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0-12 11:51:33 来源:团委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会。这是自今年4月20日启动会6月16日“推进会”之后,又一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召开的全校性的党员干部大会。

刚才,郭瑞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全校“两学一做”的基本情况,五位同志结合自己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研讨发言,很有代表性,我们从中能感受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普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有的党总支和支部学习教育“上下一般粗”,照搬、照抄学校的方案,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够,学习要求仍然只是停留在形式上,缺乏抓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二是有的党总支和支部“学”与“做”结合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找问题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解决的具体问题不够多,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的力度不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有的党总支传导给基层党支部的压力衰减,对处科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抓得比较紧,对普通党员的工作抓得不紧、不深、不到位,基层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四是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只是片面地强调抄党章、抄讲话和做笔记、写体会,并把这个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标准;五是有的党员干部“学”与“做”脱节,学习教育没有同个人思想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反思和改进,是我们今后必须认真面对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下面,就继续深入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讲三点意见。

一、防止“学”“做”脱节,抓实“三会一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要学有成效,“做”就要做到实处。所以,如何把握好“学”与“做”的关系,防止“学”与“做”脱节,对于推进学习教育,深化学习效果非常关键。

(一)坚持“学”“做”结合,防止脱节、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发展

把握好“学”与“做”的关系,说到底是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就是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学什么?简单说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试问作为一名党员,如果连自己党的章程和规矩都不了解、不熟悉、不遵守,怎能称其为党员?又怎能奢望他会不折不扣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组织又岂敢将工作重任交予其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干净担当的素质要求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精髓和实践基础,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样,本身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二要切实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三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四要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要保障五要始终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环节

因此,在学上,我们必须端正态度,真学深学,原原本本学,逐章逐句通读,加深认识理解;方式要灵活,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互结合,既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更要利用业余时间自觉自学,力争学深学透,为做夯实基础。

怎么做?就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这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具体而言,每一名党员的日常行为,都要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领会体现出来,以此作为判定行为的标准,时刻有所参照,在行动中深化对所学的领会和自觉;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每个党员都要把这个标准作为一面镜子,时常照一照,真正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就要真做,每一名党员都要立足本职岗位,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难之际勇于担当,在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教育实效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认识到“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是否明显,离不开“三会一课”这个制度抓手。

如果召开“三会一课”只是念念报纸、读读文章、作作报告,这样的“三会一课”只能是徒有虚名,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在内容安排上,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保证“三会一课”质量,把抓好党员日常教育,把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融入其中,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通过对政治理论、形势任务、中心工作、相关措施的学习和讨论,使每位党员熟练掌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力求在思想认识上达到统一,在学习生活和日常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保持党员队伍的活力。

截至9月初,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今年共组织召开“三会一课”会议1656次,党员参加“三会一课”10975人次。从统计结果来看,绝大部分在职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均能按要求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平均频次达到了学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标准;虽然从数字上看绝大部分已经达标,但是每个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力度参差不齐,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并不尽人意。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党委组织部要把“三会一课”统计情况以“月报”制度固定下来,动态监控全校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的进展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早发现早整改;专项督导工作小组要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履行好督导检查小组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今后,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除了组织党员对规定的学习文件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自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之外,还要注意活跃学习形式和创新学习方式。比如在集中学习前,可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讲述革命故事,诵读经典论著,观看先进事迹视频、警示教育片;注意运用新媒体,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征集每个专题、主题的微信精彩内容并实时分享,运用微信群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组织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心得千字文、基层支部优秀党课征集活动,并通过校内外媒体刊发大力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等。

校级领导要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深入分管部门和学院,深入基层,深入支部,切实解决“三会一课”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党员参会热情不高的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三贴近”,即贴近学校中心工作、贴近部门和学院实际情况、贴近党员和师生需求,切实改变照本宣科传达文件精神的方式,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学习政策、研究交流、统一思想、议决事项、工作部署的桥梁,要真正把“三会一课”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管理理念,以及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等结合起来,做到组织生活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二、培养塑造六种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如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不断塑造和培养党员干部的六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干事意识和干净意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执行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强化政治意识

党员干部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骨干,是实现“西安大学”建设目标的中坚力量。大家的思想状况如何,是否具有先进性,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于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至关重要,可以说,党员干部在学校的地位重要、岗位特殊。因此,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十分重要,只有努力提升其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优化校内政治生态,才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9月,新任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广西大学调研时指出,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是党对高校的领导,高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要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问题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够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和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在工作中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勇于担责,坚决执行学校党委决定,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把学校党政决策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认真钻研教学技能,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切实提升教学能力;要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活动,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了解新时期大学生的需求和想法,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强化大局意识

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发展大局为重,以实现和维护师生利益为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贡献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加强个人修养,对待工作要怀抱一颗平常心,眼光长远一点、心胸豁达一点,大气地看待他人、看待个人利益;遇到矛盾,多想想自己的不足,多听取和包容不同的意见,主动化解矛盾,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主观感觉,多一些宏观考虑,既要有部门局部的利益,更要有学校全局的观念;同事之间,要多补台、不拆台,多帮助,不看笑话,不背后议论他人,遇事要多沟通、多协调。

我们每个党员,大都在相应的岗位上承担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与建设“西安大学”的奋斗目标是紧密相联的。全体党员都要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转型升级、申办硕点、更名升大”的中心开展工作,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工作,把全局工作放在首位;在思考问题、实施工作中从大局出发,不从小团体的利益出发,积极主动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放在学校工作大局来考虑、来谋划、来落实,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好学校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计较个人得失,塑造先人后已、先公后私的品德,以人格力量来感召、凝聚师生,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为师生做出表率。

(三)增强使命、勇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

习主席说过:“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因此,作为党员在工作中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要勇于担当、敢争一流、跨越赶超,要注重学习、涵养师德、锤炼技能,要以身示范、以爱育人、以情感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同心同德,大干实干,切实履行好师生交给的使命重任。

学校决策的每一件事情需要有人带头去做,如果大家都互相观望,再好的决策也不可能实现。党员干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有详细的工作分工,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只有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好应尽的责,干好应干的事,不打折扣地抓好工作在末端落实,才能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各方面实现跨越发展,才能早日建成西安大学

(四)凝心聚力、协作进取,强化团结意识

团结是大局,团结出力量,凝聚出希望。我反复强调,要想把工作搞上去,团结是第一位。一个部门、一个学院,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我们是坚强团结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能形成健康向上、干事创业的环境,就有希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反之,机遇再好,条件再好,大家不团结,工作就会是一团糟,“更名升大”的目标势必就会落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把促进团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胸怀,一种素质,自觉把加强团结放在重要位置,倍加珍视团结,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努力做讲团结、维护团结的表率。一是要出以公心,不要自私自利。干工作大公无私,坦坦荡荡,不争名,不争利,不争权;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不勾心斗角,最大限度地消除内耗,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感情上同情、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二是要豁达大度,不要小肚鸡肠。要有容人、容言、容事之量,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受得了“窝囊气”,咽得下酸甜苦辣。

(五)锤炼本领、敢于创新,强化干事意识

想干事是一个组织、一个人成长进步的前提。“实践出真知”,只有通过干事,才能增长才干,增长智慧;一个党员、一个干部只有多干事、干成事,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师生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能为师生所认可,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想干事,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品行、职业道德的表现,是工作态度、作风和责任心的表现,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品格和情怀。想干事既要立志干大事、成大业,更要安心于干小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一件事一件事地干,一点一滴地去积累;想干事,还要会干事,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技能,具备学习求知能力、辨别是非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谋划创新能力、凝聚人心能力,处理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及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等等。

因此,我们必须增强责任心强化“想干事”的意识,要锤炼真本领强化“会干事”的意识,要敢于能创新强化“干成事”的意识,形成向心力强化“能共事”的意识,提高自律性强化不出事的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六)清白做人、廉洁做事,强化干净意识

要做好事,先做好人。要做好人,先守好心。要守好心,先修好身。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修养,抵御不良风气。在工作上,应尽职尽责、开拓进取,努力为学校和师生多做工作、多作贡献;在生活上,应健康向上、追求崇高;在作风上,应坚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另一方面,以实际行动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廉洁自律要从大事着眼,从生活、工作小事着手。能认清腐蚀的风险,自觉遵纪守法,在各种诱惑前心不动,志不丧,行不乱。我们要在践行上做到三个自觉,即自觉强化党性修养,自觉净化道德品行,自觉严守法纪底线,做到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干事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是否具备这六种意识,如果大家都有,党员就是好党员,干部就是好干部。我们每个人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认识,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逐步将六种意识提升为自身要求,在工作中有触动、有感想、有改变,进一步培养和塑造这六种意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牢基础。

三、解放思想不停步,立足实际谋跨越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转型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国家、陕西省先后提出了“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计划。如何抓住这种战略机遇,迎难而上,对我校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解决学校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今年,建设“西安大学”被列入“西安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务院又批复同意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方案,我校成为西安市开展创新改革试验的5所试点高校之一,这些对于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战略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任务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异常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立健全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发展机制与办学模式。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内在活力

当前,我们还有一部分人、一部分党员、一部分干部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工作创新上缺乏新思路、推动改革上没有新措施。从某种程度上讲,没有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就看不到机遇;无所用心、散漫懒惰,就抓不住机遇。如果该抓住的机遇没抓住,许多该办的事情就会办不成,这必然会有负于学校发展的要求,会愧对师生和几代文理人的追求。因此,我今天再次提到要解放思想,要在新的机遇上推动科学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解放思想也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归根结底要深入思考、审时度势、落实到勤勉不息的奋斗上。

我们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深挖差距、正视问题,要“立足省内看文理、比照省外看文理、放眼全国看文理”,用更广阔的视野来审视学校发展现状。只有这样做,文理人才会进一步开拓眼界,开拓思路,才会进一步获得前行的动力。

应该清醒看到,我们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独立硕点的申建难,学科专业的特色弱,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人才引进渠道不畅,科研经费不足、项目支撑少;绩效考核、人事分配、校院两级管理等亟待改革;还有“三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慢为不为等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我们能否在激烈竞争中“突围成功”,实现“更名升大”目标,关键还得看我们自身思想解放的程度够不够,改革措施是不是到位了。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去解决这些新问题和老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校党委和行政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在科学分析、深刻认识当前制约学校发展因素的基础上,于去年底尝试启动综合改革,今年又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各个层面的讨论,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成立了“校党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了“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两级管理、薪酬分配和产业经营”5个专项改革小组,来确保改革工作推进和改革任务的落实。

今后,校党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校内改革的整体规划和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决定学校的改革行动指南,出台改革重大举措;宣传部门和各党总支要加大对深化改革的宣传力度,拓宽思路,创新方式,通过政策解读、成果展示、经验推广等,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校内改革的政策和成效,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改革步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改革深入开展;专项改革小组和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落实改革责任,加强统筹,多措并举,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深化改革的工作,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深刻体会“发展是硬道理”“不改革死路一条”“创新是事业进步的灵魂”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提振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来。

(二)增强“五大办学理念”,进一步深化“三风”建设,打造校园特色文化

两年来,“三风”建设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干部作风、教学秩序、课堂纪律明显改观,管理、教学、学生等各线条工作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如果认真分析和思考,现在的变化仅仅局限在一些表象指标的提升,作风、教风和学风真正要改变,需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要多思考作风不扎实、责任缺失、创新不够的实质问题;要思考教学管理不到位、监管乏力,教师教学环节不严格、不善于教学反思、不勤于教学研究,以及提供给教师自我发展、实现自己教育价值的条件不足等问题;要思考学生学习兴趣不浓,主动性缺失,未能构建“我要学、我会学、我能行”的学生自我发展教育模式的深层原因等,为此,针对这些问题,我就下一阶段的“三风”建设提四点要求:

一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必须要继续高度重视“三风”建设,将“三风”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当前“三风”建设存在的本质问题,将这些问题统一纳入“整改台账”之中,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立行立改。

二是各党总支和宣传部门要充分挖掘“三风”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党员、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干部党员及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标杆,突出典型示范的带头作用,激发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是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三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指标科学、可考,结合当前出台的“三项机制”,加大鼓励和奖惩力度,用制度的形式保证“三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四是各部门和各学院要通力协作,贯通“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干部作风”之间的界限,进一步加强教师学风、作风以及干部学风建设,形成工作上的合力,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三风”建设工作的新格局。

另外,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系统总结“三风”建设取得的成绩,组织开好“三风”建设现场工作会,推广经验,剖析问题,加强落实。

9月2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要增强五大办学理念教育”,即“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

从本质来讲,我们的“三风”建设与陈部长提出的“五大办学理念”有相融互通的地方。我常说,一所大学就像一个人一样,也应形成自己特有的精神风貌、内在品质和气度。我们要把“三风”建设打造成为文理学院区别于其他高校的内涵文化,成为学校发展质量保障的特色名片。一所高校能不能兴起来,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教学决定着生存,质量决定着兴衰,而质量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上,这些都和教风、学风、作风建设息息相关,教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提高质量的切入点和主要抓手;学风是提高人才质量的根本保证,优良的学风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使学生在学习上精益求精,奋发向上;作风是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形成了“说实话、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自然而然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就会大大提升,就会最终服务于立德树人、服务于学科建设、服务于地方发展和国家需要,才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下一阶段,为了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程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校督导组和组织部以及各党总支要深入扎实做好“四查”工作,一是要“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二是要查党费收缴情况;三是要查党员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行情况;四是要查党员完成本职工作任务情况。我们要坚持边查、边学、边改,要确立补齐短板,争先进位的目标;要保持比学比做,你追我赶的拼劲;要培养落细落小,日积寸功的习惯;要强化问责问效,实干担当的导向,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意识,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实际,用心做好本职工作,以党章为遵循,以师生评价、工作成效为检验,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的昂扬锐气,努力在务实功、求实效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