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绽放非凡光彩——徐可为校长在2016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0-12 11:49:57 来源:团委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又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到了与毕业生话别的读秒时段。今天,是公元2016年6月23日,我们在这里举行庄严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3601位毕业生怀揣美丽梦想在这里扬帆启航!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所有的欢呼、所有的荣耀,所有的祝福都属于在场和不在场的每一位毕业同学。首先让我们为2016届同学的顺利毕业致以最隆重热烈的掌声! 祝福你们,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六月的西文理,精彩不断,西文理的六月,欢乐满园。这不仅因为学校精彩纷呈的大学生艺术节和此伏彼起的教职工迎“七一”歌咏演练,更是由于这个季节洋溢着莘莘学子的毕业情怀,充盈着你们挥洒激情后的收获和喜悦。当美丽的校园传来阵阵欢笑,有人会说那是男同学为欧洲杯摇旗呐喊,可我更愿相信那是你们为毕业开怀畅饮,也有人说那是女同学为韩国BIGBANG演唱会叫好,可我仍愿相信那是你们为毕业Party精心彩排。我真的更愿相信,足球赛的精彩、演唱会的激情,都是为我们2016届毕业生搞的嘉年华会演!都不无巧合地成为了你们的毕业季背景,你们身着学位服的青春姿态和灿烂笑脸成为校园六月里最美的风景。

大学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却是我们一生的永恒。这四年,学校按照“转型升级、更名升大”的战略目标,开展“评估整改”、“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和“工作创新”等主题年活动,实施“513工程”、23项重点工作、百项创新工作等系列项目,学校事业迈上了新台阶。这四年,翻修一新的东西运动场让刚刚进校的你们以首批小主人的身份享受到校园环境提升带来的喜悦;三栋公寓楼的建成让你们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告别了拥挤狭小的8人间宿舍;集中供暖和电力增容工程让进校两年一直无奈于宿舍简陋条件的你们,享受到了温暖如春的冬季和凉爽宜人的夏季;新建的沁德苑餐厅让你们对就餐环境从进校时的吐槽转向离校时的留恋,就餐环境的改善和校园网络的提升让曾经红火一时的“沙井国际”黯然失色;名贵树种和绿篱花墙使往日“单调稀疏”的校园环境变得郁郁葱葱,花香似锦的南广场和镜湖岸边变成了你们晨读和休憩、漫步的最佳场所。你们可知道,你们的赞许回报了多少为之付出艰辛的教职员工,今天学校特地邀请了公寓管理员和后勤管理处的代表共同见证你们的毕业典礼。也是这四年,学校围绕“以生为本”的理念,在全省同类院校首次开展双学士学位试点,首次面向西安市学前教育招收免费师范生,首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首次接收整班制一年期留学生来校学习,今天他们的代表也应邀来到现场分享你们的毕业盛典。这些变化,有你们的关注和参与,也有你们的努力和付出。但我深知,学校还有很多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同学们的期望,图书馆、实训室、考研自习室、公寓宿舍等没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条件,让大家受了委屈,我深感自责和抱歉。请同学们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变不好为好、变好为更好。

你们在校期间,以文理人的名义参与各项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赢得了社会赞誉;你们用突出的业绩证明着自己,也成就着母校。你们中间有在陕西省“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段教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大智慧杯”金融精英挑战赛上摘金夺银的化工学院陈博洋、师范学院高一溪、政治学院刘哲源等同学,也有考取了青海国税局公务员的人文学院仪西措毛同学、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化工学院李菊、杜禹磊同学、还有领办创办的企业已小具规模的信息工程学院康佳、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荆纪勇等同学。你们走出学校,就成为了我们的校友,今天学校也同样邀请到了校友代表来见证你们的毕业典礼。

  我知道,此时此刻的你们,内心一定有着一种宏图大展的渴望,也一定有着一种脱离藩篱的释然。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在校期间,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我也曾有许多话想对你们说,但都没能兑现,真的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今天的毕业典礼后,我还要参加每个学院的毕业典礼。此时此刻,就让我送给你们三句话吧。

  第一,要自信坚守,做一个有自尊的人。在学校的四年,你们也许学会了在失败中积蓄力量,在挫折中接受挑战,在彷徨中找到目标,在喧嚣中固守淡泊,在困顿时砥砺勇气,在选择中追求梦想,也许你们认为已经有足够能力走向新的一段人生旅途。但是,我仍然要善意地提醒你们,你们即将迈向的也是一个竞技场,但胜负却无定论,就像猜不准的欧洲杯输赢,难预测的演唱会现场。赛场上可能有黑哨、演唱时可能有假唱,过程中可能有“神一样”的对手,也可能有“猪一样”的队友,不时有爆冷,也可能有绝唱,豪门落幕,丝上位,一切都有可能。社会不像学校,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会看到各种离奇现象,也可能还会遇到大灾小难,从而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加之你们走出校门后,面对的是“985”、“211”大学的毕业生甚至是海归、海待们的同台竞争,这可能也会导致你们迷失方向,甚至很难保持人性的尊严。以我的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我也没有底气说出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成功、都会幸福,但我要说,只有坚守,只有自信,才可能尊重自我、成就自我。自信的人,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骄傲自大。前进的路上,遭遇失败的时候可以停下来低头思考,但不要问元芳,也不要问度娘,要多问问自己。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自信自醒、自强自励。

第二,要包容感恩,做有一个有良知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花草感恩阳光,河水感恩大地。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会自觉自愿地给人以帮助,助人为乐。一个包容的人一定善于欣赏,胸襟宽广,与人为善。当你们拿到两证,走出校门时,我想你们都会自觉地安静下来,任凭四年间1460个日日夜夜用青春涂写的记忆如惜别的泪水奔涌而来,一份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我希望大家,今后不管是继续求学还是参加工作,要感恩于你们爱过、恨过甚至骂过的永远的母校;感恩于为你熬夜备课的老师,今天我们邀请了2015年引进的博士、教授代表和部分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你们的毕业典礼;感恩于为你看门的大叔和食堂里为你清理饭桌的阿姨,今天同样邀请了保卫队员代表和食堂师傅代表参会。不要忘记学校“重德、笃学、躬行、崇高”的校训,不要忘记你们青春的诺言,不要忘记做人的底线。你们更不要忘记,用你第一个月的工资,给你的父母买件礼物,因为父母为了你的成长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你们的今天。学校也邀请了家长代表来到现场见证你们的毕业典礼。

同时要有包容的情怀,具备“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胆魄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心壮志。要敞开胸襟,接受社会,不要以德报怨,成为众矢之的。抱怨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而只会降低别人对你的评价。走出西安文理,希望你们把在母校经历的一件件大事、一幕幕场景、一座座新楼和一段段真情,都深深融化到你们的血液里,都内化成你们未来可以享用一生的精神食粮,伸张正义、时刻挺直道德的脊梁,做一个胸襟坦荡荡、内心有良知的人。

三、要创新进取,做一个有光彩的人。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更加需要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人才。奋斗是一切成功的基础,进取是一切进步的前提。作为西文理的优秀学子,高扬理想,追求梦想,不懈奋斗,积极进取,是大家应有的使命担当和文化基因。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善于继承前人,又不因循守旧;学会借鉴别人,又有所独创;不断适应竞争环境,不断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非凡业绩,绽放非凡光彩,早日实现人生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这些临别赠言,就算是我给你们远行的背囊里放入的一瓶清凉油或几包仁丹吧,虽不能给你们增添远行的气力,也还可以助你们昏惑时一份清醒吧。临别之际,学校也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纪念品——印有学校校徽(校名)的领带或领结,希望你们做有知识、有修养的文理人。我请你们相信,你们永远都是母校的牵挂和希望,母校会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而感到自豪。母校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随时欢迎你们再次归来!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们,梦想在远方,行动在脚下,即将启程之际,把这段求学时光装进行囊,让母校的牵挂陪伴你们走遍海角天涯。同学们,出发吧,莫愁前路无知己,西文理永远属于你! 祝同学们一路顺利、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