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 我们共同拥有——校长徐可为在2015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6-24 09:56:57 来源:团委

我们一起走过  我们共同拥有

——在2015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徐可为

(2015年6月18日)

 

亲爱的2015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我们一起走过,我们共同拥有”,这是我在今年的毕业季最想对你们说的话,因为我们从2011到2015一起走过了这四年,因为我们怀揣着共同的梦想,在这个校园里一起寻梦筑梦,共同拥有着一份永远的记忆和珍爱。

我相信缘分是一种相逢的机遇,更相信缘分隐含着一种意想之中的交集。2011年3月,我从西安市科技局来到学校工作。半年后,你们通过高考来到这里。我们在这里相逢相聚,相识相知,共同度过了四年的时光。这种机缘和交集使我们终生相依,说到学校自然要说到校长,说到学生自然要说到你们。

四年前的9月19日,我在体育馆为刚刚入校的你们上了大学的第一课。那节课的内容我还依稀记得,我以师长的身份希望同学们从此以后能够志存高远、刻苦求知、踏实做事、认真做人;我以校长的身份为大家作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动员,要求大家爱校如家,勇担责任,共同开创学校美好的前景。我还记得,经管学院蒋宇杨同学代表你们庄重承诺,表示要以“校以我兴,我为校荣”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本科教学评估与学校内涵建设中,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可爱的同学们,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你们的承诺,你们用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时光在学校发展的历史画卷上涂敷了属于自己也属于学校的一抹青春底色,成就了文理学院辉煌的今天。你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已然镌刻在文理学院发展的丰碑上,成为激励后来者奋发前行的动力和样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王鹤、付启辰、侯晨琛、宋宜哲同学在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上、历史学专业应届毕业生雷诗雨、魏蕾、赵楠同学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上、小学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赵欢、倪嘉敏同学在“第三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教学竞赛”上摘金夺银,勇获佳绩,你们不仅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文理学院。被同学们戏称为“考研五剑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号公寓340宿舍的范祯、郭婷、郭宇鸣、李盼、李爱贤顺利通过研究生初试和复试,我在祝贺你们步入新的学习道路的同时,更要感谢你们用你们的考研成绩彰显了学校专业建设“二八战略”分类发展的成效;这方面还要特别祝贺和感谢园艺专业应届毕业生王磊同学、视觉传达专业应届毕业生苏鹏同学、音乐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常帅同学,他们创办的西安百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鹏视觉艺术工作室、星之月乐器有限公司均小具规模,他们是西安创客一族的杰出成员,更是践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行者和成功者。

在你们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你们的老师和学校的管理服务人员与你们一样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你们进校以来,学校共有95名教师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学校增设了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获准了18项国家级项目和113项省级项目。你们进校以来,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延迟到了10点,通宵自习室的设立满足了考研同学的需求,操场的改造让同学们有了更加优良的运动条件。虽然你们没有来得及感受今天盛夏宿舍空调的清凉,但前年的公寓楼节能改造以及去年入冬前的集中供暖工程还是让你们体会到了冬天里别样的温暖。今天的校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路在林中、身在荫下,这或许让你们有了晒微博、上朋友圈的资本,或许也为你们丰富的学习和情感生活平添了些许底蕴。为此,我要请你们和我一起,为学校管理服务人员加班加点的努力和为校为生的奉献深深地道一声感谢,是他们让我们拥有了更加舒适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

最近,我在校园里总能看到这样一番景象:明德楼前、校训石旁、镜湖岸边、林荫道上,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或身着汉服,三五成群拍照留念,以此定格青春时光,以此珍藏母校记忆。四年,你们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度过,你们最丰硕的果实在这里收获,你们最真挚的感情在这里萌生,你们学生时代最后一个驿站也许就此度过。你们即将远行翱翔,师长的寄语,同学的不舍,校园充满离别的情绪。与你们同行的四年,也是我人生经历中弥足珍贵的四年。你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使我回想起30年前我从西安交大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令人动容的一幕。

今年是学校升本十二周年,十二在中国传统中是一个小的轮回。学校学生会的微信公共平台6月14日发布了一条信息:《文理校园的见证:12年,同一位置,15组相片》。我提议校团委将这些相片在今天的仪式前放在大屏上进行播放,相信大家一定和我一样激荡着一份激动,升华出一种情感。12年前,学校刚刚升本。12年后,学校已经大踏步的向“西安大学”的目标迈进。12年前,你们还是一名小学生,12年后,你们即将走出大学校门。同学们,不妨我们再相约下一个12年。我想,那时的西安文理学院一定会发展的更好,会有更多杰出的毕业生、会有更多卓越的教师,也会有更多知名的校友。那时,你们也会像康震、窦尔翔等众多有成就的师兄师姐一样,像今天到场的具有极高颜值的最美全国人大代表孙维校友一样,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骨干,成就一番事业,开创一片天空。

同学们即将毕业远行,我在这最后的一节课上,送给你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怀揣梦想、积极行动,现实才能有价值。

也许从小就会有人问你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要做什么,教师、作家、科学家、警察、宇航员等,都是常见的选择。而现在,对你们来讲,也许最初的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也许原来的梦想还遥不可及,也许你们又有了新的梦想。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梦想,不一定要高大上,梦想应该体现你的价值追求、寻求你的人生和自我。梦想,也许是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一部汽车、一套住房,甚至是一封高傲的辞职信加上一场任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任何梦想,都必须经过艰辛的努力才能实现。不论如何,唯有那些为之努力、为之付出的梦想,才是最现实的,也才是最有价值的。

第二句话:摆脱纠结、知难而进,成功才在掌握中。

人生就是一张试卷,上面有很多选择题,怎么选择全凭你自己。龙应台曾借安德烈的口吻说:“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有人说,如今的年轻人有两种典型“症状”:一是在多做与少做间纠结挣扎,左顾右盼;二是在大做与小做间拈轻怕重,瞻前顾后。我认为,你们走向社会必然会面临多种选择,最要不得的是迷茫在选择中。年轻没有什么不可能,不要纠结于失败,也不要纠结于成功,重要的是立即行动。读一本有用的书,大胆地见一次客户,走出去搞一次调研,到实验室做一次实验,这些至少让你明确了选择,也让你拥有了成功的可能。

第三句话:昂扬精神、挑战自我,奋斗才会有乐趣。

《纽约论坛报》的创办者曾说过,如果想把事情做得完美,就非得有深邃的目光和十分的热忱不可。一个生气勃勃、目标明确、志存高远的人,一定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接受任何艰难困苦的挑战,集中精力向着既定目标前行。

在今天的社会上,有不少年轻人因为种种原因陷入颓废的境地,他们常对别人说:“过一天是一天了”“能混口饭吃就不错了”!实际上这已经承认了自己人生的失败。世界上没有一件伟大事业是那些“填饱肚子”的人或者“得过且过”的人干成的。振作精神才能使你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奋斗会使人获得无穷乐趣。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增加我们的才能,丰富我们的经验。失败并不可怕,只要能重新站起,竭尽心智,努力奋斗,久久为功,那么他的事业就将会有质的飞跃。事后回想奋斗的历程和成功的乐趣,这才是真正的愉悦和荣耀。

最后,我想说,同学们,今后不论你们身在何处,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是学校的校友,都是学校的牵挂;也希望你们能始终如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让我们相约下一个十二年,让我们相互祝福和见证我们共同的发展与进步。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