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校史剧专场演出《冯从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30 23:02:15 来源:团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定我校青年学生文化自信,讲好“文理故事”,增强文理学子的爱校之情,在进一步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同时,结合西安文理学院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团委定于10月28、29、30日,在学校大礼堂举办校史剧《冯从吾》专场演出。

话剧排练期间,校长陈刚、校务委员郭瑞等校领导莅临排练现场,亲切慰问演职人员,给学生们加油打气,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10月29晚,党委书记问向荣.党委委员校务委员郭瑞、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袁卫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鲍锋以及党政办、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计划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师生代表、社会各界话剧爱好者共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冯从吾,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晚明著名学者。创办关中书院,人称"关西夫子"。

《冯从吾》话剧是学校师生原创话剧,于2015年3月完成剧本创作,经过专家讨论、剧本修订、剧组成立、演员招募、剧本再创作等工作,历时3年打磨而成,总时长100分钟、分为4个篇章18幕、讲述了冯从吾心系黎明百姓,因为刚正不阿、直言进谏触怒皇帝被罢官还乡开创关中书院,期间不为宦党高压所动摇,坚持在关中书院讲学终成关学大师的故事。

不同于现代话剧,《冯从吾》以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为原型,在创作过程中对文言文和白话文比例的把握,对人物动作、服装的设计都精心考究,充分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的结合。演出过程中,精美的舞台设计美轮美奂;跌宕起伏的剧情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

该剧旨在倡导文理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关学精神,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引领文理学子积极学习体悟关学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勇担历史重任的伟大情怀,树立“无驰于功利,无溺于辞章,无夺于毁誉”,为真理、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远大理想!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