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承的力量照亮青春的梦想——我校文化成果入选教育部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08:29:01 来源:团委

2019年,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再度启程,在端午时节,走进校园,记录下传承中的中华文化

我校话剧《冯从吾》以及关中书院“中国符号”基地成功入选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并于端午节当天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进行播出。

此次《传承的力量》端午篇,镜头对准丰富多彩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传承作用节目内容贯穿中国版图的东西,将独具特色的岭南舞蹈热情豪迈的藏族舞蹈呈现其中。节目中既有细致打磨的蛋雕艺术活泼热烈的民俗文化;又有刚劲有力的三铺龙拳武术操气吞山河的《九歌》千人诵读……

其中《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分两组集中展示了我校传承关学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一组镜头展现了我校原创校史剧《冯从吾》片段《问道横渠》。讲述了冯从吾因为触怒皇帝,被施以挺杖,冯从吾在失魂落魄心情最为迷乱的时候与一代大儒横渠先生张载相见,冯从吾问道横渠张先生,得到横渠先生指点,冯老夫子信念坚定:为国尽忠为民请命。据悉校史剧《冯从吾》自从2016年公演以来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先后获得2016年第十六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评委会特别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剧目奖;2017年陕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2018年作为我省唯一受邀剧目参加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荣获优秀展演奖;2019年获陕西省第二届廉政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文化精品创作文艺剧目类三等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先贤智者将“知”与“行”作为知识获取的途径。另一组镜头对准了我校的关中书院“中国符号”基地,展现了我校关中书院“中国符号”基地的活字印刷、书法、射礼、茶道、中医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展现出对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青年进行熏陶教育。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为学校文化创新奠定了根基。西安文理学院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学校会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让校园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土,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拔节成长。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