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03-02 00:00:00 来源:团委

本学期,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团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院党委中心工作,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切实履行团的四项职能,努力在常规工作上有新进展,重点工作上有新突破,创新工作上有新探索,为大学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和迎评促建工作做出新贡献。

一、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龙头,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1.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培养体系,加强大学生骨干的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举办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发掘、凝聚和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优秀青年。

2.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委安排部署,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陕西同发展”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增强其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促进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发展。

3.大力加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展板、团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团员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好“学雷锋”、“义务植树”、“清明扫墓”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高尚的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4.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开展“学团章、知团史、举团旗、带团徽、唱团歌、过团日”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树立大学生中的青春榜样。以五四评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团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团员学习教育制度、流动团员管理制度、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等。

二、以系(院)团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团建工作上新台阶。

1.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的内涵建设,努力实现团建工作可持续发展。抓团委班子建设、支部建设和阵地建设,安排院团委委员联系系(院)团总支工作,加强系(院)和班级团组织建设,收集整理近年来团建工作资料,指导建设系(院)团建工作展示柜,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团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团内推优工作,积极做好团组织纳新工作。

2.建立健全团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创新团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式。以传统节日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为契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及关注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科学发展·青春畅想”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开展团委委员、团总支书记讲团课活动。

3.加强教工团总支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工团总支基础建设,开展常规管理工作,组织青年教工开展思想教育、学术交流、文艺体育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的作用。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服务力度,发挥优秀青年教师作用,使教工团总支成为凝聚全院青年教工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奋斗的重要力量。

4.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学生创业就业的指导,帮助学生培养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做好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的宣传、推荐、协调和管理工作,举办就业创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大学生成功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引领大学生在就业创业中转变观念、合理定位。

三、以育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活动体系。

1.实施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工作。制定出台《第二课堂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制实施办法》,在2008级实施第二课堂4 2学分制,推动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读书阅览、文体活动、技能拓展、社会实践等方面活动全面开展,促进良好校风和学风的形成。

2.组织参加省级大学生校园文化和科技创新比赛。组队参加陕西省第20届“校园之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陕西省第二届大学生校园戏剧节、“挑战杯”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和陕西省“知识产权杯”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力争好的成绩。

3.树品牌,塑亮点,繁荣校园文化。举办我院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办好主持人大赛、舞蹈大赛等院级精品活动展示,支持系(院)围绕学科和专业特点开展“一系一品”特色活动,协助做好“阳光体育运动”和春运会工作,努力构建惠及每一位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不断扩大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面,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提高学生文化修养。

4.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开辟和拓宽社会实践活动领域,推进我院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发展,强化实践育人功能。组织“三下乡”、“四进社区”、“志愿服务”、“红色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安排好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大学生的发展和成才”为中心,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相结合,引导学生主动了解社会,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开展社会实践评优,编印《社会实践论文集》,申报实践教学成果奖;

5.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认真做好“西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引导大学生投身西部大开发。继续推进志愿者注册制度,加强志愿服务的组织、项目、队伍和机制建设。

五、以覆盖和影响全体青年为目标,加强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的建设。

1.进一步完善“一体两翼”团学工作体系。大力支持院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并以此为龙头,带动系(院)学生分会、班级和学生社团的建设。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促进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2.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巩固和完善学生会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评价机制,建设服务型的学生组织,实施系(院)学生分会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增强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工作机制,为学生干部成长锻炼和参与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广阔的平台。加强学生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促进学风建设。

3.加强对学生联合会的支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合理规划,积极扶持,正确引导,科学管理,重在建设”的原则做好学生社团工作。打造精品社团,重点建设校级优秀社团10个,以“一部章程、一个挂靠单位、一名指导教师、一项特色活动”为建设标准,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

二○○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