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陕西故事,展现文化自信:原创话剧《冯从吾》一举夺得第十六届金刺猬大戏节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7-08-23 14:38:27 来源:团委

8月20日第十六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闭幕式在京举行。我校原创话剧《冯从吾》一举夺得评委会特别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剧目奖三项大奖。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从2001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16届,吸引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是起始最早、年头最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最民主、最自由、最开放的大学生戏剧节。目前为止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里已经留下了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1100余所大学院校、1300余个剧社、260个剧目、20000名大学生、100余名专家教授以及1000余名志愿者的印记。

大赛组委会的颁奖词写到“这部作品以真实历史为蓝本,成功塑造了一代大儒形象。体现了乱世中古代知识分子对文化的传承与坚守,弘扬了追求真理的高贵气节。这部作品的创作,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自觉。”评委北京电影学院刘诗兵教授评价到“话剧《冯从吾》的主题鲜明,剧情抓人,动作贯穿始终,艺术处理可谓精湛完整,给人以古喻今的震撼思考。”网友们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关西夫子冯从吾。发扬关学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振拔社会风气,展示文化自信”国内知名戏剧媒体空间戏剧在剧评中写到:该剧虽为传统历史题材,在舞台处理上并非传统的现实手法,剧中可以看到叙事视点的探索,面具人在剧中是一大亮点或为故事的见证者或为历史的旁观者,在剧中跳进跳出极具观赏性。话剧将冯从吾一生中重要的事件作为提炼,按照时间顺序线性推进,层层递进,使得一个真实的充满人格魅力的有情有义的冯从吾,毅然立于舞台之上。”是夜,北京演出首场场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责任与担当

经过三年打磨,十易其稿,话剧冯从吾站在了北京大戏节的舞台上了。记者问到“作为一个学生话剧,用的着要这么麻烦,这么认真,以至于十易其稿?”导演说:“我们不仅仅是在做一部话剧,我们是在讲述我们陕西自己的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而且我们是在寻根,西安文理学院的前身就是关中书院,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弘扬书院文化,传承关学精神。”演员则是这么对记者说的“因为我们明白我们要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基绝学,为万世来太平,这是我辈读书人必生之追求所在”

梦想信念

“这是一部大剧,六十五套衣服、十三顶帽子、各种各样的小道具、4个笨重的踏步方台,还有舞台上巨大的符合陕西特色的城墙,我们都是从西安拉过来的”“从西安装车是12点大太阳底下装车的,北京卸车就好多了,从凌晨1点到4点”“我们全体人员都上手卸车,顺便看到了凌晨3点北京天空那颗最亮的星——那就是我们”剧组成员幽默的、淡淡说着,仿佛一切都很轻松。剧组成员避开不谈在今年高温四十多度在西安昼夜排练二十天的辛苦,避开不谈因为排练每个人腿脚上都已经成为紫色的淤青,每一张脸都笑着,记者却知道在8月9日演出结束后大家都哭了一群非表演专业却热爱戏剧的人,怀揣着希望,踏上了这个满载梦想的舞台。虽然在这个舞台上出汗流泪,但是他们还是固执的爱着这方天地。

据悉,在京期间,校党委书记雷英杰,副校长韩权等一行六人前往北京9剧场看望正在排练的全体演职人员,向他们带去最真挚的问候。在排练场,雷英杰详细询问了舞台布置,排练进度,演员状态,参赛准备等情况。看到大家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雷英杰对大家克服困难,高度敬业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党委书记雷英杰、副校长韩权看望剧团演职人员

话剧是历史中的故事,而话剧中精神却是古往今来时代所传承所歌颂的永恒不变的气节与担当话剧《冯从吾》倡导先生的为国尽忠、为民请命不畏强权、守卫乾坤道义是文理师生为“传承关学精神、弘扬书院文化”,践行“经世致用、崇真践屡”关学思想的一部寻根之作。《冯从吾》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所应当践行的文化自信与自觉提炼校园文化特征和凝练校园文化精神、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味,树立催人奋进的文理精神形象。“做好人,存好心,行好事”的人生信条将由此传播,践行在更多青年的言行之中,激励着他们青春燃烧四精神,跨时代讲述陕西故事。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