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9-22 10:54:06 来源:团委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我校于7月、8月开展了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30余支实践队分赴各地,开展理论普及、社情考察、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等服务活动。


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实践队赴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寻访、调研、学习,追寻长征足迹,回眸战争年代的艰难岁月。校团委“追寻长征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延安精神实践队赴陕西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通过学习交流、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方式体验共产党员的艰辛奋斗史,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大学生骨干理想信念。组织部“寻访红色足迹,增强党性修养”实践队赴铜川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在红色根据地进行浸入式教育,提升党性修养。信息工程学院“探究革命精神,寻访红色之路”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服务队和“寻访革命遗址,难忘红色之旅”学生骨干实践服务队、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重走红军路”实践小分队、艺术学院红色教育社会实践队、外国语学院“永远跟党走”实践队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史,接受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的洗礼。


设立扶贫专项,坚持服务地方


本次社会实践得到了扶贫办、相关学院的广泛支持,特成立扶贫专项队6支。实践队由相关学院书记、院长等领导直接负责,开展了深入的社会调查,学习分析制定脱贫方案,因地制宜,智力扶贫。信息工程学院赴蓝田县冯家村开展以“扶贫支教”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针对不同班级、不同年龄段小朋友的特点,分别进行了视频动画、数学游戏、作业辅导等内容。师范学院大学生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队在安康市宁陕县龙王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亲情陪伴”、心理帮扶、特色教学、“模拟小课堂”、素质拓展、家庭走访、爱心捐赠等活动。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赴宁陕县莲花村开展了支农支教服务,对学龄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经济管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分别组织志愿服务队赴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开展以“扶贫支教”、“扶贫帮困调研”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莲花村农业种植现状暨帮农考察调研队对宁陕县龙王镇莲花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帮农助农。


聚焦社会变革,聆听时代强音


鼓励学生在关注学业的学习的同时,了解国情社情、关注社会变革,深入社会体验“互联网+”时代下各专业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助力现代化建设。经济管理学院组成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向毒品说NO”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当前的国内禁毒形势,普及毒品预防知识,提高禁毒斗争的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政治学院星火廉政观调研实践队赴陕西省澄城县冯原镇地区开展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关注度与认同感的调查活动,选取全镇4个地区的10个村庄进行调研。政治学院还成立实践队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和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进行了互联网发展和创新创业状况的实地考察。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了以“走访文理校友,探寻文理精神”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实现社会价值


实践活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深入贫困地区,结合专业特色,为当地学生开展安全、有效、合理的支教活动。校级实践队师范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小葵花”爱心夏令营志愿队带领小营员们游览西安美景,品尝特色饮食,前往儿童福利院进行捐赠,开展了融合拓展训练、日记评选、节目排练、优秀营员评选等特色活动。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赴铜川耀州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2批志愿者共开展了1个月的支教活动。通过晨跑、“精彩生活”、“故事会”、“太阳花下”等几个模块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情系三农,青春筑梦,走进凤县”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爱心支教、关爱老人、社会调研等活动。外国语学院成立“阳光之子”实践小分队赴西安艾伦实景英语教学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体验英语教育的职业世界,在欢乐的教学中提升自我的本领与能力。

传承优秀文化,感受艺术瑰宝


通过理论学习、追根溯源、实地探访、亲身体验等方式,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实践队突出专业特色、亲身参与实践,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助力省级艺术赛事。艺术学院“魅力关中-韩城党家村考察实践团”前往韩城党家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活动。通过理论学习、追根溯源、实地探访、亲身体验等方式感受关中地区的艺术魅力。师范学院成立“寻根汉文化,践行价值观”社会实践队走访汉中、勉县两地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为专业艺术创作寻找素材。师范学院还成立“第二届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志愿服务队赴商洛柞水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为大赛提供布展、会议材料、接待、会场秩序等服务,获得吉他名家与组委会的一致好评。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已成为我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学校与社会相联结的有效纽带。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强调安全教育,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实践团队能及时将实践过程中的所闻所感图文并茂地进行报道,形成稿件30余篇、照片百余幅。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校被团市委授予西安市“小葵花”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单位称号。希望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文理学子能够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在实践中建功、用青春筑梦。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