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14 15:28:49 来源:团委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3周年,35日是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校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实践育人、思想引领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行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围绕“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创建,在全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雷锋精神伴我行,三月春风暖长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回顾这一个月,校团委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各学院各展风采、紧密协作,团学干部积极参与、戮力同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平凡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以“爱心+专业”学雷锋、“阳光帮扶、助残”、“服务进社区·青春促和谐”、创建“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青年网络文明、“美丽西安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各学生组织深入校园,开展了义务维修电脑,打扫图书馆、明德楼、镜湖的环境卫生等义务服务;各学院分团委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了义务小家电维修、环保知识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敬老帮扶、绿植养护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校青协的志愿者们协同陕西省慈善协会在兴庆公园开展“学习雷锋、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的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将“环保人人都是卫士”的公益理念在市民中传播开来。活动期间共计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项,新建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站2个,服务时间累计达60小时。

有效载体助推素质教育: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以团学组织为阵地,结合“最美青年志愿者和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评议,搭建弘扬“雷锋精神”的有效途径,将学雷锋活动同学校三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结合起来,开展大量的富有实效的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学雷锋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我校还与馨苑社区、枫林绿洲社区、太白南路社区、电子城街办等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站”,把大学生学雷锋活动与打造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不仅解决社区的实际困难,还让同学们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在活动中得到锤炼。

广泛宣传凝聚志愿力量:在“学雷锋”月期间,校团委统一部署,活动覆盖全校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各学院分团委精心设计、认真落实,期间利用横幅、宣传展板营造氛围,通过新媒体平台、QQ群、微信群及时推送活动信息,扩大“雷锋精神”宣传的深度、广度、力度,确保了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雷锋活动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汇集了更多的志愿力量。

如何使“雷锋精神”常在身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回顾本次“学雷锋”主题活动,推进活动的深入持续是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如何使学习活动常态化,使学习活动成为一项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避免“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的现实尴尬,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结对+接力”机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雷锋精神早已渗透到了中国文化的肌理,是有标杆性质的宝贵道德遗产。通过本次“学雷锋”活动,全体师生重温了雷锋的光辉事迹和对待学习的“钉子”精神,榜样形象在同学们心中大放异彩。相信我校师生将继续投身志愿者行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回报社会,乐而不倦,传承与践行雷锋同志不朽的善愿,让雷锋精神常伴我行。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