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安文理学院委员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13 20:32:45 来源:团委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本学期校团委将在上级团组织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从严治团,以四维工作格局为统领,紧扣“教学科研提升年”主题,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品牌影响力、文化辐射力,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分步实施,努力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大思政”格局中的定位与任务。

1.从严治团,攻坚克难。全校共青团系统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实际行动,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从严管好团干部、团员、团组织,做到正本清源、名副其实,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好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

2.继续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历届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有效措施,面向团干部和学生团员分层次、分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和贯彻实践活动,将“四进四信”活动落到实处。

    3.围绕“教学科研提升年”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网络阵地平台建设,引领学生聚焦学业追求、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

4.深化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五四运动”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的专题宣讲、形势报告、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团情、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例如“与信仰对话”、“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清朗网络—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等活动。

5.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好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推进学员课题研究,拓展和完善导师团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支持大学生骨干(青马学员)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活动,选聘导师5名、指导教师10名,提供课题不少于20个并给予过程性经费支持。

6.继续实施团干部“1+100”活动,深入开展“团干部恳谈日”活动。切实了解青年学生的合理诉求和成长需要,“知青年所思,解青年所困”,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

二、夯实基础,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7.贯彻落实团中央“三会两制一课”。全校共青团系统要认真学习共青团中央印发的《“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统一认识“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学院分团委和各基层团支部要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各学院分团委、基层团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抓住团员的新习惯,抓出基层的新气象。

8.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完善共青团工作二级管理机制。明确团支部“活力提升”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各团支部要结合支部特色和专业特点,在查找存在问题、厘清班团关系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团支部工作,增强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团支部进公寓、进网络、进社团,构建与青年大学生群体变化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开展“示范团支部、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创建活动。

9.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指导和培训,计划分批选送5—8名团干部外出培训。开展团学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努力提升学校团干部的素质能力。

10.加大对学生组织的活动引导和组织建设指导,增强工作活力。开展学生会干部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发挥学生组织的群众组织优势,及时了解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权益利益诉求,建立组织化、定期化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的制度。

11.强化考核机制,选树典型,发挥学业榜样力量。挖掘培养先进青年典型,强化榜样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在团学工作考核中加大学业水平、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的比重。组织开展“西安市好青年、好青年集体”评选、“西安文理学院青年文明号”创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教师师德分享会”等活动,选树宣传优秀青年教师、学生典型和优秀集体。

三、加强分类引导,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繁荣发展

12.做好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和省部级以上第二课堂成果统计工作。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继续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以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围绕中心大局、突出自身优势,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13.加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立项评审工作。深化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规章制度,加强校内外学习交流和参赛团队培训指导力度,推进“挑战杯”学生作品成果的转化。

14.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艺术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文化艺术活动,不断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立足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完善话剧《冯从吾》,弘扬关学精神。

15.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体系。进一步探索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新路径,发挥共青团优势主动联系,在五区一港两基地和西咸新区建立1-2个社会实践基地。

16.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层次,围绕西安市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研究总结志愿服务活动规律,申报省市级志愿服务项目。认真做好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Copyright©西安文理学院团委版权所有办公地址: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大礼堂 电话:88275610